所有申筹险企需公开预披露筹建信息,投资人资金来源受拷问

   新设立保险公司的股东资质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审核。

    3月9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所有申请筹建的保险公司均需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网站上公开预披露筹建方案、投资人资金来源声明、关联关系声明等重要信息,并对披露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以接受外部监督,提高合规水平。

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页面

   从披露情况来看,从2017年1月20日到3月8日,已经有28家机构在中保协官网“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一栏发布了信息披露公告。从披露内容来看,包括拟设立保险公司的筹建方案、拟筹建公司的资金来源说明、关联关系声明和股权结构披露的树状图。澎湃新闻注意到,不少拟设立保险公司都在公告中附上了股东关于出资来源的声明。

   从审核环节来看,保监会方面表示,预披露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目前,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

   近年来,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的股权管理不断收紧。

   2016年12月29日,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三个类型,并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同时,关联股东持股的,需按照持股比例合并计算。

   2017年2月17日,保监会宣布启动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直言,检查内容的重点就包括股东关联关系、投资入股行为、股权变更以及股东行为等方面。就在同一天,保监会向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4家新进股东与佳兆业(1638.HK)郭英成的关系。

   在2月2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保监会表示,近年来,保监会持续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陆续出台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股权信息、关联交易等一系列信息披露制度,不断强化社会公众监督,提高行业透明度建设。

上一篇:河北崇礼楼市限购升级,环北京地区已有8城限购
下一篇:代表委员热议楼市去库存,住建部部长:引导农民工进城买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