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近些年公众过度关注了

111111.jpg

周小川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326日上午,市场等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货币政策的最新判断。

  在主题为“货币政策的‘度’”的分论坛上,在被问及本轮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是否已经结束时,周小川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富有挑战的问题”,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后,已经到达了周期的尾部,货币政策已经不再宽松了。但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经济体的表现不同,全球的货币政策表现并不完全协调一致。

  具体到中国,周小川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从20089月开始,中国开始实行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我们回到谨慎的货币政策。

  “需要看到货币政策的限度,要认真考虑什么时候离开货币宽松的政策周期了。”周小川表示。

  针对再通胀,周小川表示,已经在一些国家看到再通胀,但是在全球做这样的判断还为时尚早。今年有些国家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上扬,我们要保持审慎的态度来对待再通胀的现象,这和货币政策的制定直接关系。

  第三,在这么多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执行之后,已有在很多国家放弃了流动性。虽然货币政策当局开始紧缩,但是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有些时间我们会强调结构改革以及其他长期的发展战略,发出不要太依赖货币政策的信号,这很重要。”周小川表示。

  在被问及货币政策会不会产生不预期的后果时,周小川再度强调了货币政策的局限性。

  他表示,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量化宽松政策能治好每个国家的不同疾病,会有后遗症,每个货币政策都有,我们要选择正确的货币政策工具。

  “这些年,公众过度关注货币政策了,他们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投资房地产市场,股市,买金融产品,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有些过度。”周小川表示。

  在论坛的最后,针对如何看待“直升机撒钱”时,周小川表示:“我希望我们不要依赖于直升机撒钱,我们可以修复资产负债表、财政政策,强调结构性改革,当这些政策开始产生效果时,我们不应该直升机撒钱这样过度的货币政策。”

  针对中国的债务问题,周小川表示,对中国来说,中央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不是很高,但是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地方政府可以借债,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城市化以及发展服务行业,这些都需要投资,所以需要去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调整财权事权以及调整地方财政政策的限度。

  “最近中央政府对此有很多的研究,不同的省会有不同的财政指标,有些省已经债台高筑,有些省还有举债的空间,所以这也是另外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周小川说。

上一篇:北京楼市最严调控:投资客弃房 商家抢售环京项目
下一篇:房企迈入“5000亿时代” “强者恒强”态势愈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