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bor与LPR倒挂继续扩大 多家银行进行存贷款重定价

凤凰财经5月23日讯 据财新网消息,受银行同业影响以及为了迎接央行二季度的MPA(宏观审慎评估)大考,银行内部已经进行了存贷款的重定价。此外,多家银行也提高了对公贷款价格,不过浮动幅度不大。

资料图

此外,今日数据显示,一年期Shibor报价4.3137%,上海银行间市场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4.30%,倒挂现象仍在继续扩大。昨日分别为4.3024%和4.30%。

同期限Shibor和LPR出现倒挂,意味着银行负债(主要是同业负债)在边际收紧,而资产端(信贷资产)则仍然保持边际宽松,前者与同业“缩表”有关,后者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有关。

招商证券固收报告称,1年期Shibor(银行间拆借)超过1年期LPR(贷款基准),反应的是商业银行负债和资产的“边际”成本差异。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LPR利率和代表金融市场融资成本之间的倒挂,正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尤其是“同业缩表”,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

招商证券固收认为,Shibor超过LPR,很可能只是开始。只要资产平均利率超过负债平均成本,而且不存在退出机制(银行不会倒闭),商业银行就会依靠“规模”来对冲“利差”缩窄,直到资产平均利率低于负债平均成本。随着商业银行在不断增加信贷的“相对供给”,会导致信贷的利率与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进一步倒挂(非标转标的同时也会导致信贷的“真实”风险上升),预计Shibor与LPR之间的利差会进一步扩大。

据《新京报》调查显示,近期银行开始上演存款战。从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上看,上市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相对五大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其中,五大行的存款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7%到30%不等,上市城商行相对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多的可达约40%。

不过,对于这一现象,央行态度比较谨慎。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今日净回笼300亿元。

上一篇:交通部:拟要求共享单车实名制,鼓励免押金,不鼓励电动车
下一篇:海口房价每平骤降4000元,中介纷纷辞职转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