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偏紧节奏放缓:市场流动性好转有企稳迹象

综合招商证券固收与国信宏观固收

招商证券固收最新报告认为,最近无论是现券还是期货市场,都有企稳的迹象,似乎“去杠杆”的边际影响在出现下降。债券市场走出“低谷”,再次明显上涨需要经历这样几个阶段,其中之一便是流动性有所好转。

招商证券固收称,市场一直绷紧的一根弦就是流动性,流动性的改善是债券市场走好的必要条件。从近期的数据来看,市场开始不担心短期流动性了,资金曲线显得异常的陡峭化,在“去杠杆”压力和“同业存单”真实供需缺口比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资金面的预期仍然有一定改善,那说明确实是流动性有一定的好转(也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偏稳健有关)。近期5年期国债期货的相对涨幅较大,既表现了前期的跌幅过大的修正,也反映了流动性预期的好转。

国信宏观固收最新报告也表示,进入5月下旬,资金面仍相对宽松。5月24日R001和R007分别为2.62%和2.98%,较4月24日低35BP和61BP。短期资金供大于需的局面略出人意料。

为何会出现资金面转松,国信宏观固收认为:

从资金供给角度来看,超储率已经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资金供给相对缺乏。根据测算,4月同比口径超储率已经下滑至1.2%,5月小幅回升但绝对水平依然偏低。

从资金需求角度来看,5月需求下滑但幅度有限。对资金需求的观察,我们主要跟踪待购回债券余额增速指标。截至23日,银行间待购回债券余额增速为35%,较4月末的39%小幅回落。

总的来看,从可跟踪的资金供需指标出发,均不能较好的解释5月下旬以来的宽松局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4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后,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偏紧的节奏在放缓。我们认为,这可能是近期资金面转松的本质原因。

上一篇:内地开发商一季度在香港投资361亿,涨213%创历史记录
下一篇:人民日报:共享单车魅力十足也麻烦不断,如何骑得又稳又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