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告急:百家公司补充质押,1907亿市值逼近平仓线

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持续发酵。伴随A股市场持续下跌,多公司出现触碰平仓线的情况,面对平仓风险,不少公司采用补充质押、停牌、等方式应对。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5月以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30份沪深两市股票质押补充质押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

股权质押的三大要点是:质押率、平仓线和警戒线。无论股票是否处于限售期,均可作为质押标的。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5月26日公布的个股质押数据,A股有3203只个股参与了股权质押,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标的总市值达到5.45万亿元。

目前,勤上股份(002638)、*ST德力(002571)、德豪润达(002005)三家公司因公司股价低于警戒线或平仓线已申请停牌。

而多喜爱(002761)则在6月1日晚间宣布,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6月2日起停牌。截至目前,陈军已累计质押股份249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2.88%,黄娅妮已累计质押股份2609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33%。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以来。多喜爱在短短21个交易日内就累计下跌了50.31%。

更多上市公司则展开了补充质押,以规避股价逼近警戒线的风险。

6月1日晚间,*ST天成(600112)、邦宝益智(603398)均公告称,进行了补充质押的操作。除上述公司外,多家上市公司连续发布补充质押公告。游久游戏(600652)、柏堡龙(002776)和宝泰隆(601011)等公司也宣布进行补充质押。

根据兴业证券测算,A股市场中股权质押比例小于5%的共有1368家,占总公司数的42.71%,质押比例区间为10%-20%、20%-30%的公司数占比分别为581、408家。质押比例大于50%的公司占比为3.37%。

从资金规模上看,兴业证券称,假设以质押时股价为基点,质押率为40%,测算当前A股股权质押融资总规模为19,238亿元。以2017年5月31日收盘价,测算本轮下跌中,达到平仓线的规模为1907亿元,到达预警线的规模为5285亿元(设置平仓线为130%,预警线为160%)。以2017年5月31日收盘价为基点,股价下跌10%时,即大盘点位达到2805点,达到平仓线和警戒线规模分为2853亿元和7911亿元。

5月26日,上证所在回答媒体关于沪市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实际情况时表示,截至2017年5月23日,上交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余额4,231亿元。总体来看,业务履约保障水平较高。虽然个别股票下跌可能导致违约风险,但证券公司通过要求客户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方式提高履约保障比例,实际违约处置的金额很低。自2017年以来,违约处置金额约为0.31亿元,是待购回余额的约万分之一。上交所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关注客户的违约风险,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测算,从补充质押的公告数来看,2017年4月、5月补充质押的公告数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9条、140条,创历史新高。2015年大规模增加的股权质押,根据2-3年的一般质押期限来看,仍有大部分未解压,本次下跌导致部分质押股票接近平仓线,引发大规模补充质押潮。

根据公司公告披露公告做测算,所有A股前十大股东中,有526个大股东所持有的387家公司的质押率达到100%,846个大股东所持有的460家公司质押率超过90%。

王德伦指出,当股价下跌时,这些大股东将最先面临风险,必须及时筹措资金或者追加保证金,风险敞口较大。

就兴业证券统计的板块分布情况来看,主板公司进行股权质押总规模高于中小板及创业板,但质押率主板要低于中小创。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质押市值占比分别为51%、33%、16%。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权质押市值占标的总市值比例分别为8%、19%和18%。

行业分布上,股权质押市值占总质押比例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传媒、机械设备,分别占比达10%、8%、8%、6%和6%。质押市值占标的总市值和行业总市值比例排名前五的行业均是综合、休闲服务、房地产、纺织服装、传媒。

国泰君安认为,减持新规对限售股股票质押业务有一定影响但有限。

国泰君安指出,由于执行大股东及特定股东持有的限售股的股票质押协议需要遵守减持新规,这大大增加了限售股的流动性风险,作为风险补偿,质押方(券商、银行、信托等)将对限售股股票质押收取更高的利率并降低其质押率,限售股的股票质押需求将出现下降。

数据统计表格来自兴业证券

上一篇:央行维稳汇率预期产生积极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8
下一篇:北京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升至1.1倍,千万二手房降200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