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上半年净利61.7亿:湛钢成主力,武钢亏掉近8亿

8月24日晚间,中国钢铁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9.33亿元,同比增长59.91%;实现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64.91%;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65.03%。

宝钢股份认为,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推进,钢铁行业运营环境明显改善,钢铁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结果明显提升。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2亿吨,同比增长4.6%。报告期内,宝钢股份完成铁产量2243.5万吨,钢产量2332.9万吨,商品坯材销量2274.3万吨,实现合并利润总额85.1亿元。

半年报中提到,基于当前国际、国内钢铁需求与原材料均呈现快速波动,国内供给侧环境继续改善,公司也进入经营整合、扩大优势、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宝钢股份吸收武钢股份(600005,已退市)后的首份合并财务报表。随着2016年“宝武”合并的落定,宝钢股份和原武钢集团的钢铁产业主体武钢股份的合并成为两家集团上市公司层面实质性合并的重要举措。2017年2月,武钢股份按1:0.56的比例由宝钢股份吸收换股。

随后的3月2日,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武钢有限”)挂牌成立,成为宝钢股份的制造基地之一。目前,宝钢股份共有宝山、梅山、东山(湛江钢铁)、青山(武钢有限)四大钢铁制造基地。

澎湃新闻从业绩报告中发现,虽然湛江钢铁和武钢有限均作为宝钢股份的新力量,贡献却截然相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湛江钢铁总资产为601.1亿元,净资产为192.2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13.5 亿元。湛江钢铁于2016年11月全面投运,宝钢股份拥有其 90%股权,注册资本200亿元。此前的8月17日,湛江钢铁1550冷轧智能化产线全线贯通,标志着湛江钢铁在建工程全部竣工投产。

相比之下,截至2017年6月末,武钢有限总资产为893.7亿元,净资产为279.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亿元。自今年2月份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武钢股份下属全部资产及业务转移至武钢有限,武钢有限注册资本5亿元。在宝武启动合并之前的2015年,武钢股份曾巨亏75.1亿元。

业绩报告还显示,定比2015年,宝钢股份2017年上半年实现成本削减38.2亿元,全年计划削减超过60亿元,上半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进度。员工劳动效率提升6.1%,超过全年目标6%。

不过,在宝武协同效益方面完成度不及预期,计划全年协同效益超过10亿元,上年半实现3.28亿元,完成进度32.8%。

值得一提的是,在钢价上涨的利好之下,钢铁企业普遍业绩大增。在已披露的钢企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就净利润涨幅而言,宝钢股份并不算最大。

首钢股份(000959)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49亿元,同比增长5667.78%;南钢股份(60028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8亿元,同比增长730.02%;三钢闽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99.88%;此前连续亏损的*ST华菱(000932),上半年净利润为9.56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最佳半年业绩。

上一篇:酷派两个月三遭银行提前索债:浦发要求补足8996万保证金
下一篇:82家房企营收4946亿同比上涨6%,平均每家赚5.6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