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资本3588万元忍痛割让界达新材 IPO前出局

 在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上市前夕,招商证券旗下直投公司招商致远资本投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界达新材5.5%股权。业内人士猜测,招商资本在上市前转让界达新材股权,或因为规避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的影响。

  3588万元转让

  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1月,是以高性能特异新材料为主导产品,集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特异新材料生产基地。

  根据挂牌公告显示,2011年界达新材营业收入达到5.28亿元,实现净利润2428.54万元。但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实现净利润仅414.09万元。

  截至2011年9月的评估报告显示,界达新材账面净资产为21489.05万元,评估价值为60205.66万元,转让标的对应的评估价值为3311.31万元。挂牌价格较评估价格略有溢价。

  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是招商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是招商证券开展创投业务的主要平台。招商致远资本转让界达新材5.5%的股权后,将不再持有界达新材的股份。

  根据挂牌公告显示,除控股股东薛建良和第二大股东周建华两个人股东外,其余7个股东席位均被机构投资者占领。

  其中,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界达新材5.5%的股权排名第三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天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锡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阴盈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赛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南通红土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创投公司均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原股东均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界达新材上市可期

  从公开消息来看,界达新材从2011年3月开始就筹划国内A股上市,从目前来看,界达新材国内上市可期。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1年3月,界达新材正式申请环保核查,并在江苏环保厅网站上做出公示。

  南通科技(600862)在年初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创投业务持续获利,报告期内,公司参股的南通红土资本创投公司投资的7家公司,已有1家成功上市,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报送了上市申请材料。”

  在界达新材的挂牌公告中,对受让方条件中也明确透露出公司即将上市的意图:根据《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东需承担国有股转持义务,并履行相关的程序。为不影响标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进程,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存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民营企业法人或民营有限合伙企业,意向受让方为企业法人的、不具有外资背景,其股东并追溯至最终出资人没有外资股东;意向受让方为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并追溯至最终出资人没有外资投资人。

  而这一对受让方的要求也可以揣测到此次招商资本在界达新材上市前夕抛售其所持有界达新材股份的可能原因:根据相关规定,凡在境内资本市场首发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东须承担国有股转持义务,国有股东须按首发时实际发行量的10%,将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保基金持有。因此,招商资本与其到时将手中股权拱手相让,不如在上市前退出。

上一篇:华视传媒遭退市警告 分众浮亏逾3亿恐血本无归
下一篇:周黑鸭获IDG天图1.5亿融资 王岑:暂未启动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