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新三板公司主办券商频变更 背后有何隐情

14507598636872899414.jpg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虽然此言过重,不过选择一家好的督导主办券商,对挂牌企业来说,还是尤为重要的。今年3月还未过完,已经有超过50家新三板企业宣布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这背后有什么隐情?

  去年,有150家新三板公司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今年以来,截至3月25日,56家公司宣布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比例较去年明显上升。

  新三板论坛统计显示,截至最近一周,持续督导家数排名前三的券商是申万宏源证券、齐鲁证券、广发证券。另据统计,在被变更的主办券商中,申万宏源证券以4次居首,招商证券被更换3次。对于变更的原因,多数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出于战略发展需要”。

  新三板主办券商制度的核心安排,就是主办券商不仅要负责推荐企业挂牌,还要在推荐企业挂牌后,通过为企业提供持续的督导与服务,促进企业的发展与成长,提升企业价值。主办券商持续督导若不到位,不仅直接影响挂牌公司质量的提升,而且也将影响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悉,对挂牌企业进行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收费一般是每年15万元至20万元,个别券商收费为10万元/年。“年收费区别不大,企业选择督导主办券商,费用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有证券人士表示。

  多位证券人士告诉新三板论坛记者,对服务、做市以及消化定增能力不满意,是挂牌企业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考虑的主要因素。

  “小券商做不了市,而可以做市的券商不愿意帮自己不是主办券商的挂牌企业做市。”上述证券人士说。于是一些挂牌企业为了做市交易提高流动性,只好寻求可以做市的券商进行合作。这也正符合企业“出于战略发展需要”的表述。

  在新三板定向发行股票进行融资,也是挂牌企业最直接的目的之一,如果督导主办券商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挂牌企业自然事半功倍。

  一家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透露,“小券商消化定增能力不强,这也是部分企业更换主办券商的原因之一。”主办券商定向发行股票的承销与分销业务的能力,被很多挂牌企业看重。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挂牌企业意识到资本运作的重要性,以及新三板市场的规范性,企业更加重视与督导主办券商的合作,尤其是目前瞄准IPO业务的企业越来越多,更需要券商的业务性指导。

  “变更督导主办券商是很麻烦的。”上述证券人士表示,对企业的辅导工作和服务,是部分主办券商需要提升的方面。

  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需挂牌企业与原承担持续督导职责的主办券商、新承接督导事项的主办券商分别签署协议,股转公司2015年10月20日发布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操作指南》,就对具体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

  根据前期材料受理情况,新修订的《操作指南》将材料提交时间延长至“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十个转让日”。

  为防范材料受理后,可能出现的一方反悔的风险,新修订的《操作指南》规定:挂牌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挂牌公司与原承担持续督导职责的主办券商(简称“原主办券商”)签订附生效条件的终止协议(简称“终止协议”),与承接督导事项的主办券商(简称“承接主办券商”)签订附生效条件的持续督导协议(简称“新签订的持续督导协议”)。挂牌公司、原主办券商和承接主办券商应在终止协议与新签订的持续督导协议中约定此协议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无异议函之日生效。

上一篇:【投资融资】《太阳的后裔》这么火,爱奇艺至少已经赚了1.9亿元
下一篇:【投资融资】阿里30亿投资神州专车 双方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