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携程30亿“买官”东方航空 OTA与国航首度“联姻”

e9937cd2e6827c5.jpg

  4月21日晚间,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公告称,已与携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程承诺将以30亿元参与认购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合法前提下适时再度增持股份,成为东方航空的战略投资人,同时未来或有机会向东方航空董事会派驻董事。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东方航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马须伦在发布会上表示,携程可能基于每股6.44元人民币的底价购买东航最多3.55%的股份,并且,双方将在适当时机研究相互持股的可能性。马须伦表示,携程在本次入股东航后,未来可能寻求再买入不超过10%的股份。

  若携程的持股比例达到一定程度及满足一定条件,东航集团将支持携程提名一名候选人,依据公司法和东方航空公司章程的规定,担任东方航空董事会观察员或董事。

  据了解,东航A股非公开发项目已于2016年1月获得证监会批文,目前,项目发行的各项文件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实施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在线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cy)首度成为国有航空公司的股东。事实上,OTA(在线旅行社)与航空公司之间因机票销售及相关服务产生摩擦并不少见,而东航和携程却选择深度合作,相互促进。

  对于二者的“牵手”,东航方面表示,与携程的战略合作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多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携程除了会参与东航的增发,还会与东航进行多个业务层面的合作,并且探索在低成本航空、IT和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东航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动作频频,2015年,达美航空以4.5亿美元获得东航3.55%股份,今年,携程计划以30亿元入股东航。东航对于股权合作持开放态度,希望通过股权合作吸收先进理念,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如果其持有东航股份增加至5%,东航将积极促成携程在东航董事会获得观察员席位,如果携程持有东航股份进一步增加至10%,东航将推动携程在董事会获得董事席位。

  “OTA进军民航业是目前主流的做法,此前去哪儿已参股筹建的深惠航空,同程也有类似意向,而携程则后来者居上率先跨进来一只脚,”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在此之前,携程就一直在通过投资如家、7天酒店等方式打造OTA的生态圈,通过股权的纽带把上下游围拢在他的生态圈上,此次入股东航将加强携程在民航业的影响力和联系,进一步打通OTA的上下游。

  而一家航空公司负责销售的管理层则对记者指出航司的关注点,未来东航是否会优先成为携程旅游产品的供应商?东航的机票产品和旅行套餐是否会在携程上被优先展示?携程是否还能是中立的分销渠道?“行业竞合格局是否会因此重新定义,还要拭目以待。”

  针对纳入携程这一举措对东方航空未来股价的影响,有机构分析称,长远看,强强联合有助于公司提升业务能力。但从短期看,合作见效难以立刻体现出来。而从技术形态看,东方航空近日放量走出盘区,疑是消息提前泄露,由于合作不是特别大的利好,短期股价已经提前反应,且上档压力较大,预计上行空间有限。

上一篇:【投资融资】新华网首发申请过会 将布局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项目
下一篇:【投资融资】张泉灵:做投资这半年偷偷哭过的时间比前十年都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