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万达院线对价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

655268830c5d0fc8a4766482da5fd2c3_690_388.jpg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超440亿元,影视类上市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细化来看,电影工业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制作、发行、放映。其中,最赚钱的当属影院。

  5月12日晚间,停牌两个多月的万达院线终于发布了定向增发整合万达影视的资产重组方案,王健林的影视帝国呼之欲出。

  另一方面, 2015年全国前十大院线票房收入,约占全国电影票房收入总额的 52.46%,票房垄断趋势显现。

  由于掌握着直接影响到票房的排片大权,放映环节也变得至关重要。近日,阿里影业认购大地院线10亿元可转债,企图分得票房市场一杯羹。

  万达院线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

  借着资本的东风,A股影视公司也开始扩展产业链,多维度抢占市场份额。根据万达院线公告,公司拟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万达影视,标的暂定对价372.04亿元。其中,公司以不低于74.84元/股的价格,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约4.9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的股权;同时,公司拟采取询价发行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配套资金。

  当下,万达院线已然是国内院线第一股,根据其2015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0.01亿元,增长49.9%,实现归母净利润11.85亿元,增长48.1%;实现全年票房收入达63亿,观影人次1.51亿,国内市场占有率13.6%,连续七年居国内首位。

  与之对比,万达影业也毫不逊色,在整合之前,2015年,万达影视实现营收5.69亿元,净利润1.3亿元,票房总收入61.5亿元,约占国产片票房份额23%,位列国内民营电影制作公司第一,其中,《寻龙诀》、《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电影均表现不俗。

  也就是说,强强联合下,本次收购完成后,万达院线公司市值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成为A股最大的传媒股,王健林影视帝国呼之欲出。

  实际上,在电影票房高涨的春风下,影视类上市公司也纷纷借助资本扩充实力。而最赚钱的当属电影院,曾有媒体爆出万达院线巨额的爆米花收入,让人唏嘘。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当代东方等一批影视公司,都曾有过大手笔收购院线的经历。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在电影市场的风口上,影视公司并购已经成为常态,一方面,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将扩展上下游,完善产业链,有利于巩固公司在整个行业内的地位;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的方面分析,一家独大也存在隐患,“以后是不是,万达自己拍电影,自己发行,自己放映,自己玩就可以了?”

  影视圈将进入寡头时代

  另一方面,影视公司资本并购的节奏越来越快,近两年,互联网大潮下,业内人士纷纷预言电影院线即将没落,然而,事情并未如其所料,由于掌握着排片权,作为产业链下游出口的电影院线成了“香饽饽”。

  与此同时,国内影院行业也持续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中国城市院线数为48条,影院数超过7,200家,银幕数约3.2万块。2015年全国前十大院线票房收入约占全国电影票房收入总额的 52.46%,呈现出较高的集中化水平,可以说影院巨头正在从下而上,垄断电影放映市场,而这将直接影响到制片和发行环节。

  因此,各大金主也坐不住了, 5月9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公告宣布称,认购大地影院1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阿里影业首次对下游影院资产进行布局。

  2015年,大地院线票房总收入35亿元,在全国院线中排名第三,上述分析师表示,虽然大地的盈利能力比不上万达,但是傍上了阿里影业后,可以结合互联网宣发,基础盘子大,利润也有望快速增长。

  无独有偶,2015年,文资控股借壳\*ST松辽,成功登陆A股。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5 年,文资控股实现影视投资制作业务总收入3.18 亿元;实现影城经营运营管理业务总收入9.03亿,同比增长49%;总票房收入 6.84 亿元,同比增长 57%;影城银幕数量增至 261 块,实现观影人次 2,113 万人。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耀莱影视作为依托,文资控股也从投资制作,涉足到放映。而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影视公司频繁并购重组,扩充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公司主营的业务也开始全面开花,可以预见的是,行业寡头割据的时代即将来临,小型公司生存将愈发艰难。

上一篇:【投资融资】光大控股收购养老机构 新招整合金融及产业资源
下一篇:【投资融资】P2P鼻祖陨落:从辉煌到垂死,只花了1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