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正在赚钱的公司反而不值钱?

2014062311184981040.jpg

  “我的项目不烧钱,很快能实现盈利。”、“我有优于市场的发明专利,三年能上市。”……在投资生涯过程中,我听到太多传统企业试图向我们兜售他们的思维和想法。但在资本行业里,这些都是可以忽视的废话,这些企业甚至可以直接被拒绝掉了。

  大部分企业其实不明白,资本眼里,公司分两种——赚钱的公司和值钱的公司。

  先说一个观点,所有的企业都是需要赚钱的,哪怕是一个很有钱的公司。

  什么叫赚钱的公司?

  资本视角内,“赚钱”并非指“现金流充足”而是“缺乏想象力”。任何企业都需要赚钱,但在资本眼里,正在赚钱的公司反而不值钱。

  举个栗子:

  1、一个拥有优秀主厨的中国餐厅两个月就实现了盈利

  2、一个花费百万研究标准流程的餐厅,一年还不赚钱

  在资本眼里,第一种叫做很快能赚钱的公司,第二种是有价值的公司,因为第二种扩张起来更快、成本更低。

  我们总结出“赚钱的公司”的三个特征:

  1、经营业务范围区域化

  赚钱的公司的一个最普遍的特征就是经营业务范围区域化。比如山东烟台市第一,或者说我主打的是某地区市场,这种公司一开始就被束缚到本区域内了,烟台整个区域才多大的市场?交易额才多大?区域化项目一般都是创始人对自身资源的舒服区界定,而非项目必争之地的界定。

  比如当年滴滴和大黄蜂之争,当时大黄蜂在上海市场做得很好,而滴滴一开始就选择了最难搞定的北京地区,前段时间滴滴投资人王刚还说,北京虽然难,但是对于滴滴来说,战略意义太重要了,滴滴能获得资本青睐、获得市场份额都得益于一开始就立足北京,放眼全国。

  2、一单一单的销售,且消费频次低

  中国80%的企业都是这种模式。很多传统企业都是死磕大客户,因为大客户的利润更高,但是死磕大客户付出的代价就是花费完了有限的精力和竞争时间,资本时代,资本对于企业的考核标准,不再是营收,而是集中在用户价值和用户增长上,这是最好的估值算法,否则按营收来算就是PE的算法,顶多只能是年收入的2-3倍,比如年收入10万,估值就只有20万,公司价值会被严重低估。

  3、有利润、没前景、无法完成闭环

  赚钱的公司最核心的缺点在于无法完成闭环。从用户导入到用户流出,这之间可能只有一单子买卖,而且用户忠诚度很低、流失率很高,这些都是“赚钱”的公司的特征,设置商业闭环,终身锁定用户生意,是所有“赚钱”的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那么,什么叫值钱的公司?

  资本视角里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叫做“值钱的公司”,值钱的公司不一定赚钱。值钱的公司衡量标准并非现金流,而是数据带来的无限想象力。

  想要知道什么叫做值钱的公司,只需了解下风险投资的退出路径就很清楚了。资本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放大企业价值,加速企业生长,最终通过上市/并购的手段实现资本的增值。大家可以从自己炒股的经验去思考下,你会投资一个未来市场空间只有100万的公司,还是投资一个未来市场空间100亿的公司?

  所以,值钱的公司要不断地讲故事、创造新的想象力,失去了想象力,就失去了一切。资本眼中的值钱的公司,是具有无限想象力的公司。

  同样,我们也总结出值钱的公司的三个特征:

  1、行业第一的位置,哪怕是细分行业

  值钱的公司一定要有格局,不要看重眼前的蝇头小利,一开始的心态一定是行业份额,而不是抢占现金流,对于资本来讲,现金流并不那么重要,抢占了市场份额之后,现金流只是早晚的问题。

  值钱的公司价值在于无限的想象力,无限的想象力来源于用户和用户背后的经济价值,如果公司能选择一个好的切入点,并快速利用资本获得大量的用户数据,从而建立自己在本行业内的品牌和地位,逐渐形成市场份额的抢占优势,用最低的成本圈走最有价值的用户。

  京东的模式并不新鲜,但是他融资以后自建物流,完成了一件很“重”的事情,很快,后来的电商就没的玩了,因为竞争成本太高。

  2、所存在的市场份额内有巨大的现金流流动

  值钱的公司一开始选择路径的时候,最好选择“有钱的市场”和”有钱的用户“。找到合适的市场后,用一种简单低价的方式去获取,如果交易的整个链条内,不存在巨大的流量,从公司角度来讲,就会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比如墨迹天气,用户数量巨大,但这个市场里就是没钱,人们看天气是刚需,但在这个市场里没有消费,所以一直到现在他都还在寻找变现的方式。

  值钱的公司是基于市场份额的想象力,资本的注入是为了放大企业被低估的价值。大家可以看到,滴滴从打车这个入口,圈到了大量司机和乘客,然后到快车、租车、代驾、买车甚至飞机,最终必将会走上造车路线。基于车的市场就是滴滴的价值所在,滴滴现在烧钱不重要,因为总会赚回来,这也是资本不断追逐的原因。

  3、产品具有巨大的差异化和强大的替代性

  值钱的公司在产品上一定有巨大的差异化。切入市场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专业的技术替代性产品,也叫替代性创新,比如数码相机天生就是替代胶卷相机的、水笔天生就是为了替代钢笔的,这些都属于专业技术领域的替代;一种是跨行业的弯道超车。

  替代性创新是很难的,因为但凡小公司做出一点点创新,往往马上被生产能力更强、实力更雄厚的行业龙头取代,但另一方面,也给了许多中小企业重塑行业格局、和巨头一较高低的机会。

  微信刚诞生的时候,三大运营商,包括阿里根本没有把它放在眼里,但是今天看来,微信撬动了电商、支付、通讯、营销,所以资本眼里值钱的公司, 一定是跟着用户走的。

  综上,大家不难看出资本眼中赚钱的公司和值钱的公司之间的区别,本质区别就是三个字:想象力。所有的企业都需要赚钱,这是无可争议的,只是时代不同了,生意也不同了,消费层次更是千变万化。

  跟大家分享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去年,一个日本的声优,形象、声音都是3D的,这个虚拟的电子偶像竟然在线下举办了一场千人演唱会,而且还是卖门票的。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只狐狸在悬崖上的墓碑上写着:“你不跳下去,怎么知道自己是一只翱翔于天空的雄鹰。”所以每天都有鸡跳下去摔死,而狐狸每天都能吃到鸡。这个故事其实就是资本的真相,资本从来就不是天使,只是一门生意,是靠自己的眼光去发掘被低估的企业价值,通过资本去放大这种价值。资本是一把双刃剑,想要成为一只翱翔于天空的雄鹰,就要了解资本的本质和游戏规则,从而进入资本赛道。

  Q&A

  1、  怎样看待滴滴打车的烧钱模式?

  李江:在资本眼里,烧钱不是战略问题,也不是产品问题,而是竞争问题。当年滴滴拿了腾讯几个亿的融资以后,开始抢占市场份额,一是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二是因为以后能赚回来,三是腾讯当时在推微信支付,所以背后是腾讯在烧钱。后来快的也加入补贴大战后,两家公司拼的是数据,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对价格十分敏感,如果滴滴不烧钱,不去抢占市场,很快就会死掉。去年滴滴赚了65亿元,虽然还是在亏损,但其实已经赚了很多钱了。

  实际上,所有的资本都不希望烧钱,烧钱只是应急的竞争策略,而不是常规手段,创始人不需要跟资本讨论烧钱,只需要聊产品、用户数据、未来规划就可以了。

  2、国企项目怎样衡量赚钱和值钱?

  李江:国企拥有垄断资源,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不是资本的正常的衡量方式。

  3、物联网、大数据,新兴行业如何形成闭环?

  李江:投资圈里比较流行一句话:中国不可能在初创领域出现大数据公司,目前大数据仍处在概念阶段,大公司还有可能,小公司没有机会,物联网也是一个半雏形的概念,不要被概念圈住,资本是很聪明的,剔掉肉只剩骨头,共享经济就是废物利用,短租就是短租,谈概念一点用都没有。

  4、大健康领域有没有既赚钱又值钱的公司?

  李江:从前投资大健康的都是PE,只要有概念就行,今年投10亿元,明年上市资本就退出了,那时候PE投大健康比较火,是因为那时候的公司没有现在这么抽象,现在大健康公司变了,资本前移了,投资的企业更加前沿,更具有创新性和想象力。目前大健康领域真正赚钱又值钱的,是阿里分拆出来的一些业务。

  对于创业者来说,1000万投资,你只能选择做一件事,值钱还是赚钱?如果你要选择做一家赚钱的公司,对不起,我就不投了,所以医疗行业的投资,五年之内,基本上是围绕着互联网+医疗、服务+医疗,这些比较清醒的行业,例如寻医问药网,圈了1000万用户,现在已经线下开诊所去了,这就是值钱又赚钱的公司。

  5、如果创业者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一定要做一个值钱的公司么?

  李江:你一定要上市吗?不一定;你一定要值钱吗?不一定;你一定要融资吗?这个问题需要问问自己。现在时代变了,如果你不融资,别人融了资很快就把你挤下去了,所以如果能拿到融资,赶紧圈用户,千万不要做营收,不走资本路线也能赚到钱, 但是风险和成就感是不一样的。

上一篇:【投资融资】揭秘医疗旅游市场
下一篇:【投资融资】平安好医生融资5亿美元估值30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