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乐视汽车融资50亿?贾跃亭承诺高回报惹争议

134758594.jpg

  乐视影业高估值和明星入股问询争议还没平息,乐视又斥资29亿买下世茂股份旗下房地产资产,投资20亿支持旗下分时租车业务零派乐享,近日更有传闻称,乐视汽车融资50亿元。

  5月21日,“无敌汽车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

乐视汽车融资50亿?贾跃亭资本善舞 承诺高回报惹争议

  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随后在朋友圈转发这条消息并评论说,电动车浪潮开始汹涌,它不仅会带来彻底的产业变革,也会带来深刻的社会变革。不过,目前王冉已在朋友圈删了这条消息。

  乐视汽车暂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不过,上一次乐视29亿买房地产项目的消息就是这样传出。

  这不是乐视汽车第一次传出融资的消息。2016年4月网上就曝出,乐视汽车计划于2016年2季度完成5到10亿美元Pre-A轮融资,还计划2017年完成不低于5亿美元的A轮融资。

  乐视汽车过去1年的时间动作频频。其中,2015年,乐视宣布和北汽合作,与阿斯顿·马丁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将共同启动研发项目。

  2015年9月,乐视宣布战略投资充电桩公司,2015年10月,乐视控股易到用车,占股高达70%,有传闻称,乐视此次获得易到用车的金额达10亿美元。

  2016年4月14日,乐视超级汽车战略伙伴FF在北拉斯维加斯的工厂正式奠基;同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首款概念车在北京正式亮相。

  2016年5月20日,乐视宣布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支持旗下分时租赁业务零派乐享。

  乐视汽车动作不断的同时,是其不断吸纳优秀的人才。过去1年加盟乐视汽车的人包括:

乐视汽车融资50亿?贾跃亭资本善舞 承诺高回报惹争议

  原上汽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副总裁张海亮、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原广汽吉奥总经理高景深,前上汽电动车研发总工程师傅振兴,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倪凯,手机OS第一人饶宏等。

乐视汽车融资50亿?贾跃亭资本善舞 承诺高回报惹争议

  乐视汽车寻求融资的过程也备受争议。此前,腾讯科技拿到的一份融资材料显示,乐视汽车可转债票面利率为12%,由乐视汽车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投资者有权将所持可转债在下一轮融资时转换成优先股。发行方完成合格的A轮融资的同时投资,投资者持有的可转债本金必须全额转为发行者的优先股股份。

  不过,2016年4月21日,乐视汽车对外澄清说,乐视超级汽车项目融资在市场上从未公开散卖份额,也严格禁止所有机构散卖;乐视未授权任何一家机构或渠道散卖融资额度。

  乐视汽车的融资条款和乐视体育类似。获得超80亿融资的乐视体育曾承诺3至5年上市,若无法上市,投资人可以要求乐视体育大股东贾跃亭,以年化收益率8%的价格赎回股权。

  最近网上曝出,乐视移动在2015年的5亿美元的融资过程中,其预期利率10.3%至11.3%,贾跃亭提供担保,年限24个月,到期,乐视移动到期还款。

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手机、乐视电视,一个个项目却均处于大投入,大烧钱时期。

  此前,腾讯科技曾曝出,截至到2015年11月30日,乐视体育营收2.91亿,毛亏损3.84亿,净亏5.69亿元,预计全年亏损超6亿。巨大投入下,乐视体育可能在2016年亏损更多。

  易到用车被乐视控股后,烧钱力度也大增。2016年4月,易到用车推出充值返现活动,用户充值不仅能获120%返现率(充100返120),单笔充值10000元还可获得乐视电视一台。

  乐视各个项目承诺的预期利率和利润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就使得乐视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就在最近网上一篇关于《比P2P危害更大的又一款精美骗局:专为你而来》的文章疯传,就在质疑贾跃亭和乐视这种疯狂发展的模式。

  文章提醒,当把乐视所有融资项目拿在一起看,会发现贾跃亭潜在要背负债务是个天文数字——这是环形的多米诺骨牌,若其中一个倒了,造成资金链紧张可能会引发全盘皆输局面。

上一篇:【投资融资】升华拜克16亿元收购炎龙科技
下一篇:【投资融资】周黑鸭将赴港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