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百度联手福特砸10亿投了家美国雷达公司

100388721.jpg

百度无人车

  百度正在进一步加大对无人车项目的投入。

  8月16日,据今日美国报道,百度联手福特汽车向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投资1.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百度公司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确认了这笔对外投资。

  据悉,Velodyne公司将借助这笔投资重点扩大其研发部门。Velodyne方面表示,Velodyne的规模会迅速扩大,未来12-18个月,Velodyne的雇员会翻一倍,目前,Velodyne LiDAR拥有200余名员工。

  “这将使我们加快推进低成本、大批量生产激光雷达,“Velodyne总裁Mike Jellen称,未来,每辆自动驾车汽车平均需要配备2-4个激光雷达,这将有助于扩大Velodyne的市场规模和营收预期。Velodyne方面表示,未来其激光雷达年均销售量将会在2亿-3亿个。

  百度投资Velodyne,将助力百度扫清横亘在其无人车项目面前的成本过高的问题。2016年7月初,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向澎湃新闻透露,目前百度无人车使用的激光雷达造价高达50万元,车载大脑也是一台接近 20 万的服务器。“百度希望首先用优质的设备来保障安全,然后再想办法逐渐降低设备的成本。”王劲表示。

  Velodyne是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成立于1983年,最早以音响业务起家, 目前,谷歌无人驾驶车、百度自动驾驶车均采用Velodyne生产的64线激光雷达产品。澎湃新闻获悉,Velodyne正在北京筹备中国区办公室。

  据悉,Velodyne目前已经与25个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在合作。

  一直以来,量产是Velodyne面临的最大难题。目前Velodyne量产的HDL-64E(64线)、HDL-32E(32线)、VLP-16(16线)产品均为手工制造,一方面产品本身是一款精密仪器,另一方面当前供货量级无需寻求代工。

  近期,因特斯拉自动驾驶车辆事故频发,引发社会、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企业等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关注,其中,是否采用激光雷达作为技术解决方案成为争论的焦点之一。

  目前,无人驾驶领域主要有两种技术解决方案,,一种是采用激光雷达解决方案,车顶的元器件称之为LiDAR,采用这种方案的有谷歌、百度,以及无人驾驶汽车初创公司Zoox等,该方案的优点是更加安全,缺点是成本高昂。另一种技术解决路径是在车前车后各部署毫米波雷达和用于ADAS功能的摄像头。

  此前,王劲向澎湃新闻介绍,百度的无人车走的是完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路线,百度与传统车企无人驾驶技术路线的根本区别在于二者使用的传感器不同。“特斯拉用的传感器比较少、价格也较为便宜,车上配备的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也比较少。诸如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做无人驾驶,使用的是非常昂贵的传感器,包括64线的激光雷达、弹道导弹级别的惯性导航,放置了多个毫米波雷达及多个摄像头,还配备红外摄像头、红外感应器。”王劲告诉澎湃新闻。

  福特汽车也在加码自动驾驶业务,投资Velodyne正是为了实现其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力。福特汽车8月16日透露,其计划于2021年推出面向大众市场的全自动驾驶汽车,这款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汽车将被用于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据悉,百度2015年 12 月推出的是第一个版本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已经提升到了 3.0 版本。百度无人车项目的目标是:3年商用,5年量产。

  8月13日,在深圳举行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王劲表示,要把无人驾驶真正产业化需要全社会整个产业链都在参与,这也需要政府、保险公司、车企、零部件供应商等共同的努力。

上一篇:【投资融资】暴风TV获A轮2亿融资 估值20亿
下一篇:【投资融资】美图秀秀有望赴港上市,估值50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