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服拟增资53.35亿 马云持股的云锋投资出资10亿

201502168311424054588687_origin.jpg

12月25日,苏宁云商(12.520, 0.14, 1.1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金服”)拟与现有股东苏宁云商等及14家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苏宁金服拟以投前估值270亿元,向本轮投资者增资扩股16.50%新股,合计募集资金53.35亿元。

具体来说,此次增资扩股投资者包括:苏宁金控指定主体出资约28.29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8.745%股份。员工持股合伙企业(第二期)出资约26.68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825%股份。虞锋、马云分别持股60%、40%的云锋投资出资10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3.093%股份。

此外,金浦投资出资6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1.856%股份;璞致资管投资出资1.3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402%股份;中金置达投资出资1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309%股份;光际资本出资1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309%股份;红土和鼎基金出资4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24%股份;江苏红软投资出资4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24%股份;深创投集团出资2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62%股份;佳事莱投资出资5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55%股份;英才元投资出资5,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55%股份;新华联控股(8.780, 0.13, 1.50%)出资5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55%股份;四十人投资管理出资3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93%股份;兴和豪康基金出资3,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93%股份。

公告进一步表示,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引入苏宁金控、云锋新创投资、上海金浦投资、中金资本、光大控股、深创投集团等战略股东,不仅是对公司金融平台价值的又一次重估实现,更是强化了苏宁金服在资金、场景、人才资源方面的竞争能力。本次增资扩股,一方面苏宁金服融入资金,提升了资本实力,为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等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战略股东将为苏宁金服提供更多丰富的场景资源,以及带来资金、业务发展支持,有助于金融产品及营销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此外本次增资扩股管理团队持股继续认购,打造了良好的团队激励机制,有助于更好的吸引、留住优质人才。

此外,公告亦指出,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苏宁云商仍将保持为控股股东,苏宁金服能够续为苏宁云商的用户提供多元综合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苏宁云商开始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此后通过业务牌照及资质申请、业务模式及服务产品创新,合规发展,稳健布局,形成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理财保险销售平台四大业务线。

接着2016年,通过苏宁金服对旗下金融业务进行整合,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苏宁金控,并设立了员工持股合伙企业。

而在2017年1月,实施完成首轮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苏宁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苏宁金控”),核心管理团队也出资设立员工持股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员工持股合伙企业(第一期)”)参与了首次增资,合计出资 66.67亿元,分别持有增资后苏宁金服股权的35%、5%。

公告称,首次增资扩股,进一步夯实了苏宁金服的资本实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金融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上一篇:蚂蜂窝完成1.33亿美元D轮融资 布局全球旅游
下一篇:滴滴融资40亿美元后海外扩张:收购巴西最大打车应用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