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匠心精神,成就小而美的百年老店

20151030124821_415.jpg

   曾经有德国的刀具老字号企业前来日本,希望与东光舍合作,但被东光舍拒绝了,原因是制造方针不同——德国企业采用机械生产,而东光舍坚持手工制作。匠心精神,造就了这家日本企业的百年传承。

  “老手的手腕和感觉是机器替代不了的。”这是日本东光舍的产品信念和不懈追求。

  百年坚守,匠心如一。这家日本公司,东光舍通过无止境的技术追求和高品质实现领先——即坚持手工制造工艺,重视工匠技艺的代代传承并不断推陈出新,用日本匠人的匠心、匠艺和匠才,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

  相传,曾经有德国刃具制造中心索林根的刀具老字号企业前来日本,希望与东光舍合作,但被东光舍直接拒绝,原因是制造方针不同——德国企业采用机械生产,而日本东光舍则坚持手工制作。

  对产品制造永不妥协

  说起株式会社东光舍(以下简称“东光舍”),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说起鸡牌剪刀,却是世界各国专业美容师的手头利器和心头之爱。

  1917年,井上丰作在日本东京创立东光舍,专门为美容师和美发师生产专用剪刀,鸡牌是东光舍剪刀于1921年推出的品牌。凭着对工匠手工加工技艺的执著,通过产品降低美容师的手的负担,东光舍确保持续一个月以上剪刀锋利。鸡牌剪刀有两个刀刃,使用者可以通过螺丝随心所欲地进行调整。

   “通过绝不妥协的产品制造来获得信用!”这是东光舍矢志不渝的经营原则。

  令人惊叹的是,凭借工匠老手的手腕和感觉,鸡牌剪刀实现1‰毫米的精度。东光舍坚守手工加工的制造特色,坚持机械绝对不能实现的手工绝活儿,使得鸡牌剪刀获得了美容师、美发师极大的信赖。久而久之,人们记住了“鸡牌”,反倒忘记了“东光舍”这个名字。

  凭借小而美行销天下

  几十年来,东光舍就是这样默默耕耘在日本本土市场。

  一个偶然的机会,鸡牌剪刀开始行销天下。有一年,一位日本美发师带着东光舍的剪刀入学伦敦维达沙宣发型设计学校,学校的老师们一用鸡牌剪刀就喜欢上了它,纷纷让日本美发师代购,于是在沙宣学校流行开来。伴随世界各地来到伦敦沙宣学校学习的美发师,鸡牌剪刀开始流传世界。

  1975年,东光舍对品牌进行了再造,使用更加国际化的“jOEWELL”作为品牌VI(即品牌视觉识别系统),考虑到世界各地老客户对鸡牌的认知和喜爱,东光舍在产品上仍然保留了“鸡”的图形,众多拥趸仍然用“鸡牌”称呼东光舍剪刀。

  1977年,也就是东光舍创业60年之后,作为为欧洲各国客户服务的第一窗口,东光舍在伦敦开设了第一家代理店;1978年,东光舍开设美国洛杉矶分公司。一家小而美的企业,就像是朵朵蒲公英,随风飘向世界各个角落。目前,东光舍在全球58个国家有正式代理店,成为日本小微企业国际化的代表性案例。

  百年匠心如一

  应该说,一代代日本匠人技艺传承,延续着东光舍的产品品质和事业根基。

  2015年,东光舍董事总经理井上研四司撰写的论文《美容美发及医疗用剪刀的剪夹动作关联研究》获得日本设计工学会的年度论文奖。在东光舍岩手工场,36名员工中有三人获得了(日本)国家表彰的技术者并被授“现代名匠”紫带奖章,有两人获得文科省的创意巧工功劳奖。历年来,东光舍工匠获得的国家级奖项不胜枚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家独具特色的日本企业,近百年来却一直保持着小微规模发展。从2015年4月的数据显示来看,目前东光舍的资本金为1200万日元(约60万元人民币),年销售额8亿日元(约4000万人民币),员工仅有50人。

  相比不少中国企业一做就大、一大就乱、一乱就死的现实,东光舍追求独特的、绝无仅有的企业定位,始终将掌握核心技术放在第一位,并且将企业控制在适度的规模,不盲目做大,扎扎实实地发展。虽然在绝对规模上较小,但在这个细分领域、局部市场上拥有相当高的占有率和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这种“以小为美”的审美意识和始终始一的匠心精神,渗透在日本许多中小微企业中,绵延不绝。

  全球无差别的售后服务

  “保证对您已经购买的东光舍产品承担责任!”东光舍的售后服务也堪称一绝。

  东光舍为所有产品颁发“产品护照”,为客户购买的所有东光舍产品提供免费修理服务,需修理的产品到达工场后,会在工作时间4小时内完成修理并寄出。

  不仅如此。东光舍还在全球开设了若干个签到诊所,为客户提供剪刀的研磨、修理和调整等服务,有免费修理和付费修理两种。不仅是东光舍产品,其他公司的剪刀也可以在东光舍剪刀诊所得到善待。修理一把右手用全长6.1英寸(15cm)以上的剪刀,收费仅3300日元(不含税,约合人民币165元),快递费由客户支付——与左手用剪刀收费一致,其他品牌的剪刀标准相同。

  隐形冠军的生存样本

  和中国的大多数创业者不同,日本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数源于自己独特的技术或技能。他们能够坚守在某一领域潜心钻研、精耕细作,在核心技术的某个环节不断积累,实现技术和应用的突破,从而走向世界的前沿。这颠覆了“大企业高附加价值、小企业低附加价值”的传统规律。

  日本日中振兴贸易机构研究员、旅日华人丁可博士在《日本强大的基础——匠人文化、职人气质》一文中写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每年都要评选“最有活力的中小制造业企业300强”。2007年的评选名单显示,300强中,单个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很高份额的有54家,在日本市场独占鳌头的高达109家。从这300强的行业分布看,零部件企业84家,机械制造企业77家,精密加工企业52家,仅这三个领域就占据了2/3强。这些企业都是默默无闻的,却在各自的行业里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很显然,日本的中小企业既不同于硅谷,也不同于瑞士或意大利。这些中小企业的主角,是一群拥有精湛加工技艺的隐形冠军。

  毫无疑问,东光舍的匠心精神,为中国小微品牌的生存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本。管理

(本文第一作者系松下电器(中国)前总裁,第二作者系零牌顾问机构首席顾问)

上一篇:【公司治理】创业公司财务做账要经历这四个阶段
下一篇:【公司治理】日企董事会变革小步快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