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案例:海立股份市值管理实践

DSC_3029.jpg

一、公司简介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股份(13.09, 0.44, 3.48%)”或“公司”)系由上海冰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成立于1954年,1992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海立股份A、B股股票,分别于1992年11月和1993年1月发行、上市。

  海立股份旗下拥有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日立”)等9家被投资企业,专注于空调压缩机主业的发展,2010年6月实现累计产销压缩机1亿台,2013年年产规模达到1800万台。市场地位保持全球第三,产品销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15%。自2012年起,海立股份加快推进国际化产业布局以及向中西部转移的战略,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公司竞争能力。

  2013年是海立股份上市、主业上海日立成立20周年。20余年来,海立股份始终保持主业的健康发展,成就了一家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全球龙头企业。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市值管理工作,把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实现价值作为公司的持续责任和义务,从健全公司治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经营决策、有效资本经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加强投资者关系维护水平等方面着手,将市值管理作为一项全面系统的战略管理工程,主动运用多种管理手段帮助平抑股价异常波动,使市值更好地反映上市公司价值和股东财富。

二、公司市值管理实际运行情况和制度建设

  (一)海立股份市值管理实际运行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海立股份A股收于7.08元,A股市值27.16亿元。海立B股(1.060, 0.02, 1.53%)收于0.574美元,B股市值1.63亿美元。海立A/B股2013年年初至年末涨幅分别为10.80%和13.44%,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6.75%。

  2013年末海立股份A股股价的动态市盈率为42.60,也同样远高于家电行业内其他公司。

  (二)海立股份市值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海立股份经历了过去的“产值管理”到“利润管理”再到如今的“市值管理”,以增加股东股权的流动性和收益性为市值管理的目的。为此,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来形成发展合力,用有效的内部控制来保证公司稳定与规范,用投资者关系维护来树立公司积极形象,用国际化、异地化扩张来提振上市公司规模与效益,用再融资来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为保障市值管理作为综合性的系统战略工程的顺利运行,海立股份夯实了制度基础,包括:法人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投资管理及战略规划、融资管理等相关制度。

  (三)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来形成发展合力

  海立股份的公司治理特色表现为在此框架下所形成的各利益相关方的良性互动,将公司、股东和员工的利益统一在一个层面上,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公司向前发展。以此为目标,海立股份的公司治理向国际公司治理水平看齐,比如:

  1、公司董事会设有三名独立董事,占董事会三分之一席位,该比例在国内上市公司中较为领先。这三位独立董事均为财务审计、企业管理、法律领域的知名专家或学者,并具有国际化管理经验和战略眼光。他们完全独立于公司,在董事会决策中发挥了充分的制衡作用。

  2、公司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以及提名委员会,由董事长或独立董事担任主任委员,按照各委员会实施细则召开会议,为公司经营、决策和规范运作积极发挥作用。

  (四)有效内部控制保证公司经营稳定与规范

  海立股份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的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从而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是由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实施的过程。

  海立股份持续、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并开展了经营审计、对外担保审计等多项专项审计工作及各项日常审计工作,并配合第三方内控审计机构对公司内控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显示:公司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三、市值管理的具体举措

  (一)通过加强资本运作提升公司绩效

  2012年7月,海立股份实施了定向增发,上海电气(21.57, 0.88, 4.25%)集团认购公司增发股份,向公司注入资金超过5亿元,充分体现了电气集团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对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支持。

  在实施股权融资后,公司于2012年下半年启动公司债券融资方案,并于2013年3月4日顺利完成10亿元公司债发行。该期债券期限5年,主体评级AA级,债项评级AAA级;债券票面利率为4.85%,发行利率低于同期发行的同等评级及同等期限公司债券,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认可和公司推进资本运作的专业能力。在公司债券发行完毕后,2013年债券市场发行利率出现了大幅上升,同类债券的发行利率最大上升幅度达1.5个百分点以上,公司把握了公司债发行的最佳时间窗口,降低了融资成本。

  通过股权融资和公司债融资,一方面为公司业务发展筹集了资金,另一方面降低了付息债务的比例并降低了债务利息成本,多方面提升了企业经营绩效,为公司市值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用稳健分红政策回馈股东

  海立股份一贯重视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充分保护,于2012年11月15日召开公司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对公司章程中利润分配条款的修订,明确了公司的现金分红政策是:公司在当年实现盈余的条件下,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经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以总股本667,744,11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发放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66,774,411.50元(含税),剩余100,626,668.86元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2013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将于2014年8月中旬实施完毕。

  本公司近三年;累计分红总额207,178,116.80元(含2013年),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三年平均净利润的149.25%。

  (三)用国际化、异地化扩张来提振上市公司规模与效益

  海立股份为应对挑战,紧紧抓住全球节能减排及能源结构调整机遇,抓住我国促内需稳增长调结构及新型城镇化机遇,抓住海外新兴市场发展机遇,实施国际化战略。

  2013年1月31日,由上海日立和海立贸易合资设立的海立电器(印度)有限公司在印度艾哈迈德巴德注册成功。2013年12月3日,由上海海立集团贸易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海立高科技(日本)株式会社在日本注册完成。2013年,上海日立受让四川长虹(8.11, 0.07, 0.87%)东元精密设备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后实施生产线改造,建立海立西南地区压缩机生产基地,并更名为“绵阳海立电器有限公司”。

  随着海立印度工厂一期的顺利建成以及绵阳海立收购完成,公司空调压缩机业务已形成“四地五厂六中心”的国际化产业布局及向中西部转移(四地:中国、印度、日本、欧洲;五厂:上海(东)、上海(西)、南昌、印度、绵阳;六中心:上海、南昌、顺德、德里、米兰、东京)。 

四、公司信息披露的特色实践和典型案例

  投资者关系主要通过影响市盈率的方式来影响上市公司的市值。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可以使上市公司获得更多投资认同从而达到市值提升。海立股份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做出了很多努力。

  (一)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海立股份作为高科技机械制造企业,视质量如生命,同时也坚信“诚信赢得股东,诚信留住资本”,并将这种思想贯穿于信息披露管理的始终。

  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时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完成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的披露,及时在网上披露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及变动情况,未出现错误和时间延误的情况。公司严格做好内幕信息管理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被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的情况。

  (二)建立分析师沟通体系

  海立股份采用每年至少一次的定期分析师会议与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及分析师调研需求召开的不定期分析师会议相结合。同时,海立股份除了注重就公司公开披露信息的相关内容回复分析师的问询的“正向沟通”外,也非常注重就某些观点和问题主动与分析师进行探讨的“反向沟通”,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另外,作为实现沟通“及时、高效”的前提,公司还专门聘请了具有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资质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专员与分析师深度交流。

  2013年度,海立股份共接待了包括来自华夏基金、摩根士丹利、日本瑞穗证券在内的各大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分析师8次,共计28人来公司实地调研,电话交流55次。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度,提升公司形象,避免公司市值被低估。

  (三)倾力打造立体的投资者信息交流平台

  海立股份通过企业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渠道继续保持与投资者的实时互动,不断提升投资者关系维护水平,促进投资者对公司运营和发展战略的了解和认同,致力于营造和谐共赢的股权文化。

  (1)海立股份官方网站(http://www.highly.cc)2013年度共计撰写、发布各类新闻稿件185篇,其中包括两个特别专辑:“海立印度成长足迹”、“海立冷暖20年”。

  (2)海立官方微信“海立-睿能”于2013年7月11日正式开通,每周最少推送3篇新闻稿,2013年度共计撰写发送微信稿件100篇,共吸引粉丝2200人。

  (3)2011年6月21日,海立股份选择在新浪微博中开设公司官方微博“HIGHLY睿能”,2013年度,共计发送微博2315条,目前拥有233,624位粉丝。

  海立股份致力于通过提升公司的内在竞争力来提高公司的市值,给投资者以良好的预期,为市值管理时代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不断努力实践与勇敢探索。

上一篇:【市值管理】谁玷污了市值管理 小盘股操纵触目惊心
下一篇:【市值管理】案例:农业银行积极参与资本工具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