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何芳:市值管理告别粗放模式

146bcb2297b2b23fcb408f08.jpg!custom.jpg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6月24日公开表示,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中事后监管是证监会并购重组监管全链条的重要环节,且证监会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和信息披露的合规情况。

  结合过往监管部门发布的信息可知,盛行于2015年前后的“市值管理”式的并购迎来了集中检阅和清点的过程,这些信息也意味着,单纯依靠并购、重组等“粗放”的手段进行市值管理已经行不通,而位处于产业链各端的第三方中介、投资机构,也必须改变自己原有的经营思路。“投资机构的本质是服务,德图投资所秉承的原则,是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之后,能够更深入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咨询、资源整合等。”德图投资副总裁何芳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

  市值管理“三板斧”亟需升级

  综合过往的情况可知,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时,常用的手法包括境内外并购、多元化发展战略、资产重组等策略,而目前来看,这些办法都无法全方位的帮助上市公司解决问题。

  数据显示,最近的一个季度中,海外并购的案例同比有明显的下滑。对此现象,何芳认为,这和二级市场的低迷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海外并购最重要的问题是并购后的整合,在中企的海外并购中,能成功的并不多,后续的运营、文化、管理机制的不同,使很多并购案例没有形成双方的协同效应,而这一点恰是最重要的。否则,并购事件无法服务于企业的产业及资本化发展战略,甚至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这也是许多并购案例失败的原因之一。”

  据何芳介绍,在德图和上市公司深度合作之后,何时、如何启动定增、发债、并购等要从符合企业自身中长期战略棋局考虑,而不是为追求短期二级市场效果而做。“收购这件事,以海外并购为例,A行业企业收购B行业企业,外在表现看,B企业的现金流可以并表,而且因为国内二级市场市盈率较高,可以实现跨市场套利,很多国内上市公司选择在收购后只在财务上监管被收购公司,然后通过实现并表收益从而带动市值增长。这一做法在短期内确实可以带动市值的增长,但长期来看,收购的资产若无法通过双方协同效应的实现而使收益逐年增长,后续公司的市值仍缺乏业绩成长性的带动。我们要考虑国外的企业为什么愿意出售?以欧洲为例,那些愿意出售的企业,一般都是由于成熟市场需求不振导致业务缺乏成长性。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主要收购的标的是国外一些技术具有领先性,每年的EBITDA总量可观。但由于在欧洲前几年债务利息较高的时发债,背负了很大的财务成本,所以企业处于净利润持平甚至亏损的状态;国内的上市公司在对这些标的企业进行债务重组之后,就可以以很低的股权对价实现对标的企业的控股权,实现并表后自身业绩大幅的增长。但大多数企业忽略了标的企业所在行业是否与公司长远战略相符,业务是否与本公司自身业务协同发展,公司是否有能力将标的企业带入国内市场,以及上市公司自身产品及服务是否能借此走向国际化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企业在收购了这类标的后仍无法解决成长性的问题,这一收购在中长期来看,对企业自身内在价值的增长是没有帮助的。”

  何芳提及,二级市场投资的是未来的发展空间,一个内在价值有不断发展动力的公司,才是未来发展空间大值得投资的好公司。而好公司的业绩组合模式:要拥有雄厚的作为升级和转型的原动力支撑的垫底业绩,;也要有能引领企业成功升级转型,极具潜力的成长业绩。还要有梦想业绩。

  投资容易“增值”不易

  何芳称,和其它投资机构不同,“我们在决定投资一家公司之前,会对该公司进行全面研究。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双方深度绑定。”

  而德图模式已隐约有成为一种时尚的潜质,何芳提起,在最近这段时间,熟悉的PE机构纷纷来打听,是否可以和德图合作,成为德图投资项目的投资人。

  “即使投资机构是在企业上市的前一年进入的,现在排队期也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再加入上市之后至少一年才能退出的承诺,其实这个投入期是很长的,投资机构在寻找更好的退出通道。”何芳提及,德图投资的项目,并不着急在短期内出现数字上的增长,而是帮助企业做趋势性的分析,再结合公司的内部发展情况,寻找一条适合公司发展的道路,曾经有德图服务过的上市公司,经过三年的时间,“这家公司从当初的一百亿市值增长到退出时的六百亿左右”。

  这种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德图的策略,比如,此前坚持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的德图,最近打算发起一支基金,“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主动来找我们合作,投资规模大了,我们也在考虑接受一些理念相合的投资人进来”。

上一篇:【市值管理】三板分层后懂市值管理的企业将跑得快
下一篇:【市值管理】万科资管计划惊现“无限循环控股”架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