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欲从政

    首富“从政”?

  在梁稳根的创业历程中,辉煌与质疑总是相伴而生。如何处理好个人政治活动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关系,未来也将带给他巨大的考验

  比成为首富更令民营企业家忧虑的是成为“双料”首富,向来低调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就遭遇了这一烦恼。他同时登上了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的榜首,而一则更具爆炸性的消息,让他再难隐匿在聚光灯之后。

  消息人士证实,组织部门近期对57岁的梁稳根进行了“严格的前期考察”,这位民营企业家可能入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成为委员或候补委员。5年前,另一位民营经济的杰出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曾接受过类似考察,但最终未能获此殊荣。如果梁稳根能够入选,将成为近两年来获得最高政治认同的民营企业家。

  该消息最早见诸于报端是在9月下旬。9月19日,在三一重工一个新闻发布会现场,敏感的与会者注意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细节。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在其发言快结束时,特地做了一下停顿,看着梁稳根意味深长地说道:“我们也祝愿梁总登上新的高峰!”实际上,在会场第一排座位的排序中,梁稳根坐在于来山的旁边,比长沙市市长张剑飞更居中,而按照往常的惯例,张剑飞应该处于更靠中间的位置。

  梁稳根此时已经在接受组织部门的考察,而他的新动向在长沙的机械行业圈子早已不是秘密,有同行甚至猜测他可能出任握有实权的地方官员。

  对于类似说法,三一集团高层此前曾回应,“虽然接受了考察,但梁稳根不是去从政,他的根基还是在三一,不会离开三一。”这一表态中有价值的信息甚少,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底,湖南省任命了两位新的副省长何报翔和李友志。分析人士认为,梁稳根出任省级领导职位“可能性应该说很小”。企业毕竟是他的根。

  但是,梁稳根对于湖南省意义非同一般。正在打造长株潭一体化的湖南省,希望将长沙、株洲和湘潭这三座城市从经济上连结起来,形成中部崛起的引擎。工程机械行业是该区域的重要题材,在去年成为湖南省的“首个千亿级行业”。而身居此行业翘楚的梁稳根,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也是湖南省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招商引资的名片。

  企业界人士从政,在国内多见于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2008年年底与2009年初,央企高管曾密集进入政界,竺延风从一汽集团调任吉林省担任副省长,宝钢股份董事长艾宝俊调任上海市副市长,中国航空集团总经理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中铝总经理肖亚庆则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不过,央企领导本来就是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未必是以业绩为考量,而且很多人都曾在政府、央企之间平滑切换多次,例如三大石油公司中的高管。

  春兰集团董事长陶建幸、海尔集团CEO张瑞敏以及长虹集团原董事长倪润峰也都曾成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不过这三家企业,都是地方国企。

  全国政协委员中常见血统纯正的民营企业家身影,许多人还曾任市或省的政协副主席,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商而优则仕”,在中国并不算常见。

  地产大佬、互联网精英和消费品掌门人是富豪排行榜上的常客,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梁稳根显得形单影只。这个看上去四平八稳的行业,过去是跨国巨头们的天下,但在今天,三一集团已经蚕食掉它们绝大部分份额,正在雄心勃勃地向全球市场发起进攻。

  熟悉梁稳根的人士透露,梁为人持重,他的本名叫“梁永根”,是按宗族派系“永”字取名。1988年,梁稳根特地将“永”改为“稳”。据说,这其中有两层涵义,一是事业稳定,二是做人稳重。“梁稳根不吸烟,不喝酒,一直保持着规律的生活。”

  梁曾自述,“三一不去并购,不做房地产,是因为我害怕触犯‘王法’。”2004年,当时的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辞去总裁职务,组建了战略并购部,但梁稳根始终没有对此放开缰绳。他认为,房地产和并购与政府关联度太大,市场化程度低。

  今年,在被视为民营经济风向标的温州,大批民营企业负责人出逃。“跑路潮”背后折射出民营企业家对实业的失望,转营房地产或民间借贷,造成“产业空心化”的同时,也积聚了自身的风险。梁稳根对实业的坚持,与当前令人忧心的“去实业化”现状截然相反。

  “三一坚持实业经营,也比较注重持续创新,在国际化和产业化上都很有想法。在当前民营经济‘去实业化’之风中,肯定梁稳根也就是对创新者的一种褒奖。”华彩咨询集团总裁白万纲评价。

  “梁稳根比较大气,很多高层政府官员往往第一次会面后就对他有很好的印象。”前述熟悉梁稳根的人士表示。与很多民营企业家相比,梁的“政治敏感度”很高,在汶川、智利、日本等国内外的大地震和其它灾难中,三一的设备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各种救援现场。

  梁稳根在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老家的国营机械厂,并曾在此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最终却因为辞职下海而错失机会。此后,他多次向当地的党组织表达过入党的愿望,这一场“入党梦”持续了18年之久,直到在2004年三一重工党委成立后,他才终于成为党员。

  虽然是民营企业,三一内部党建工作在湖南省被树为标杆。2010年集团还将40多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送到中央党校学习,这是首家民企在中央党校办党建学习班。业界亦有人评价,以三一在湖南省的地位与影响,实际是一家保持了民营活力的“准国企”。

  梁稳根的新动向也引起了非议,有人担心他会成为“红顶商人”,梁稳根本人持有三一集团58%股权,梁稳根家族分别持有上市公司三一重工36.61%、三一国际42.1%的股份,他是集团的绝对控制人。”

  有评论认为,梁稳根如果“从政”,就不能再担任三一高管,也不能再持有三一的股票,否则就无法保证公平竞争,但很明显梁稳根不会做出这种选择。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当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之后,在机关内拥有自己的办公室、专车,可以看内部文件,但与其他干部不同,徐不拿工资。知情人士透露,梁稳根“从政”或许会采取与此类似的模式。不过,目前梁的具体职责尚未确定,一切都是猜测。据悉,在三一内部,梁稳根的从政传闻“相当敏感”。

  对三一而言,从政传闻发生在十分关键的时刻。

  目前随着房地产行业和基础建设增速放缓,对建筑机械的需求也呈下降态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员宏皓撰文指出:三一重工采取的银行按揭、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模式,在行业高速增长期有利于提振业绩,不过随着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以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等,工程机械行业拐点隐现,信用销售的大增将会加大企业现金流压力,进而导致销售态势渐显疲乏,因此三一重工再融资显得迫在眉睫。

  自2010年,三一重工就计划发行H股,拟发行约13.4亿股,最多可募集260亿港元,另有15%全球超额配售权,但9月下旬,又宣布推迟H股招股上市,不过路演仍在继续。

  这是一家既低调又高调的公司,在梁的创业历程中,他创造了数个第一,可辉煌与质疑总是相伴而生。从股改试点、“大猪小猪论”、炮轰凯雷收购徐工、与中联重工的同城恩怨、金融危机时期梁的“一元年薪”,到行贿与关联交易传闻等,它数次走上风口浪尖。

  如何处理好个人政治活动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关系,未来对梁稳根将是个巨大问号。

上一篇:史玉柱重启微博诉苦 专家称其确实很冤
下一篇:严惩老赖高消费 邓建国欠债不还头等舱中被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