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广国际原董事长吴日晶受贿案开审

       备受关注的新广国际腐败窝案又有新进展。昨天上午,新广国际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日晶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行贿一案在中山市中院审理,至此,该窝案中最高级别官员步入公众视线,案中各种关键情节亦一一呈现。此前,新广国际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原副董事长陈建臻、新广国际原财务经理冯志标等高管已被检察机关起诉。

  据悉,新广国际窝案被广东省纪委列为2010年度12大反腐精品案件,而同年度吴日晶案也位列当年十大商业贿赂案。

  “我对不起党组织对不起新广国际……晚节不保,对钱权交易方面没有把好关。”——吴日晶庭上陈悔意

  喊冤:都是为了企业扭亏为盈

  据指控,吴日晶涉嫌利用新广国际转包工程,并从中受贿2790万元;同时涉嫌伙同他人挪用公款1.445亿元及1200万美元,炒卖国际电解铜等;另涉嫌向其下属行贿108万元。

  对此,吴日晶当庭大喊冤枉,其称早在2006年自己入主新广国际时,其已亏了五六亿元,他到处揽工程转包收取管理费,及开展国际贸易,都是为了使企业扭亏为盈。

  吴日晶及其辩护人提出,被指控收受行贿人关邦勋的2500万元贿款,只是借用,有归还的打算,且后来确实有归还的行为,故不应认定为受贿。公诉人指出,吴日晶只是因害怕出事才部分还款。

  至于被控挪用的合计2.38亿元公款,吴日晶表示大部分自己并不知情,是财务经理冯志标等人所为。公诉人认为,挪用公款的行为是吴日晶、冯志标等人多次协商所作,吴应对全部挪用款项负责。

  新广国际集团组建于2000年,隶属于广东省国资委,是省属的22家大型国企之一,由5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组成。

  其主营业务包括工程建设和劳务输出,该业务曾稳居广东第一、全国第三。2000年到2008年,从最初的4亿元注册资本,增长到最高时超过40亿元的总资产。

  2008年底,新广国际资金链断裂。当年审计报告显示,新广国际巨亏近8亿元。2009年5月曝光后,71人受责任追究,2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包括原正厅级的董事长吴日晶。

  罪行1

  卖面子揽工程收2500万

  据广东省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吴日晶在担任新广国际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期间,自恃新广国际企业资质高,在全国各地到处承揽建设工程,再转包牟利,甚至在国际上也有多个项目。

  2006年10月,南京新海达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邦勋找到吴日晶,提出与其共同建设安徽某市政BT项目(即政府将建设工程外包后再分期回购,或给予企业一定时期的收益权)。据了解,关邦勋称自己可通过内部关系搞到该项目,但因企业资质不够想借由新广国际出面帮忙揽活。其同时提出将一块580亩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并约定事成后每年向新广国际缴纳200万管理费。

  很快,以新广国际的名义成立一家子公司,由关出任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其后,该公司借新广国际的招牌,顺利拿下项目。

  经此一役,吴日晶开始放手到全国各地甚至国际上承揽各大工程,再转包牟利。而新广国际也因此承担了巨大的风险。2009年新广国际因巨额亏损被托管时,其位于沙特、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的三个转包海外工程都陷入了困境。

  但吴日晶却从中赚取了巨额个人利益。2007年8月,经吴日晶开口,关邦勋大方将2500万元转入吴两个弟弟的公司。2009年初,吴日晶将其中1600万元退还给关,另外900万元则以清理“三角债”为名处理掉。

  罪行2

  借壳高买低卖挪款2.38亿

  2006年3月,吴日晶正式出任新广国际集团董事长,年底他召集与其交情不错的陈某(广东中南创展公司老板)、冯志标(新广国际财务经理)、陈建臻(新广国际下属房地产开发公司副董事长)等人,多次密谋商议如何利用新广国际这块金字招牌赚大钱。

  几人研究决定以新广国际的名义专门成立一家新广贸易分公司,并将公司承包给陈建臻,通过该公司利用新广国际集团开具的信用证做电解铜生意。

  事实上,吴日晶等人在做国际电解铜生意时经常是采取高买低卖的方式,完全是借贸易为由进行套现,并指定买受人将钱打入陈建臻公司的账户,他们就拿这些钱来做其他生意,将其中的利润进行分配。

  从2007年1月至8月间,新广贸易分公司以新广国际名义开出信用证折合人民币2.38亿元。吴日晶本来打算用做生意获得的利润归还这些挪用的款项,但事实上,后来这些钱大部分被陈建臻转移至国外。

  罪行3

  向下属行贿百万以求支持

  为了让自己在集团中的决策显得不那么“独断专行”,吴日晶还向下属——新广国际董事、副总经理章望生大派好处,以求在决策中获得支持。

  据指控,从2002年到2008年,吴日晶先后36次向章行贿共计98万元,另外他还以多次送给章10万元作为其打麻将的赌资。

  收到吴日晶的“好处”后,章望生成为“吴派”元老,对吴在集团党政联席会议上提出的让邓某承包江门红日御林项目、让关邦勋挂靠新广国际、成立新广贸易分公司等重大决策事项时,多次首先表态支持。由于章分管项目投资并协管公司财务,由此使以上项目顺利通过。

  其人

  包养两情妇生下五小孩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吴日晶一直对房地产开发生意很有兴趣,他认为这才最能赚钱。他曾经定下目标:从新广国际套出10个亿用来自己搞房地产项目。此前之所以答应和关邦勋合作,原因之一就是关答应以后若拿到抵押地块的使用权便交由吴的弟弟来开发。

  据办案人员介绍,吴日晶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在受贿和挪用公款中都是采用对公账户多次移转的方式等,以至于办案人员从其身上很难找到破绽。

  事后,办案人员经分析后,迂回从向其行贿的关邦勋处突破,才最终将吴日晶的缺口打开。

  吴日晶的谨慎小心在其生活中也有所反映,据办案人员介绍,吴日晶利用非法所得投资了多处房产,他还包养了两个情妇并生了5个孩子,这些他都成功瞒过了自己的老婆和弟弟。

  庭审直击

  当庭陈悔求饶 “给我一个机会”

  从正式出任新广国际集团董事长到走上审判席,这条路,吴日晶只走了5年。

  昨天上午9时30分,戴着镣铐的吴日晶被押入法庭。表情黯淡的他体态略微发福,虽然早已没有以往大集团老总的神采,但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在整整一天的庭审中,其一直思路清晰,对答如流,当庭供述与之前口供基本一致。

  虽然当日庭上吴日晶坚称未从新广国际中牟利,但据其此前供称,“我现在用新广国际的资源支持冯志标等人做几个大项目,等退休以后他们会给我关照。”

  “我对不起党组织对不起新广国际……晚节不保,对钱权交易方面没有把好关。”在进行最后陈述时,吴日晶痛陈悔意,“我今年已经60岁了,就要退休了,还要到监狱去,这已经是对我的惩罚了。”

  其称自己已经悔罪并全部退赃,同时还有立功的表现,希望法官能从轻发落,“给我一个机会,不要让我死在监狱里。”

  据悉,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曾向“黑老大”借亿元周转

  2008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吴日晶等几人合伙的电解铜生意亏损严重。同年10月,一单生意月跌幅达到40%,直接导致新广国际陷入困境。此时,多家银行纷纷找来追债,称如不按期还贷便将新广国际列入欠贷黑名单。

  同年9月,焦头烂额的吴日晶通过熟人的关系找到茂名当地有名的“黑老大”李振刚,想借一笔高利贷。此时新广国际的大部分资产都被抵押给银行,可以说已经资不抵债,吴日晶自己“拿脑袋作担保”从李振刚手中借走了1.1亿余元高利贷,暂时缓解了燃眉之急。

  2009年1月,吴日晶用新广国际刚从某国有银行贷到的2亿元偿还了李振刚的高利贷本息共1.66亿元,其中包含利息5600万元,而此时距其借款时间还不足半年。

  李振刚收到这笔钱之后非常高兴,大赞吴日晶“讲义气、守信用”,“在自己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咬牙还钱”,随即拿出150万元现金送给吴日晶,被其收入囊中。

上一篇:陈光标拟请5000贫困户吃年夜饭 唱红歌可获奖励
下一篇:袁仁国接任茅台董事长 刘自力任副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