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欧债问题唱主角

中新网11月3日电(财经频道 陈璞)11月3日至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G20峰会)将在法国戛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本届G20峰会。此次G20峰会将聚焦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原材料市场价格监管和全球治理三大议题。

希腊公投或影响G20议题

        此次G20戛纳峰会被视作欧元区试图走出债务危机的又一次重要努力,有分析称,这是自2009年4月伦敦G20峰会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国际聚会。

         事实上,本次峰会还没开幕,作为东道主的欧洲人就已开始提前“公关”,在一封周一曝光的公开信中,两位最高级别的官员——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名向G20其他成员的领导人发出呼吁,希望各国向深陷困境的欧元区提供支援,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但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地在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宣布,希腊将就欧盟刚刚达成的新债务危机解决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同时拟就此事在议会进行信任投票。这一决定立即引起市场的恐慌,也给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有关解决欧债危机的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媒体评论称,欧洲领导人原本希望在本次G20峰会上寻求其他国家对欧洲金融稳定方案的支持,但是希腊公投的黯淡前景让与会领导人就此达成协议的希望也变得渺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在微博中感叹:G20戛纳峰会星光灿烂但前途未卜。

推进全球经济增长

        讨论世界经济形势,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将是戛纳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泥潭,加之新兴经济体饱受通胀困扰,全球经济增速逐渐下降。国际机构纷纷下调2012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20日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此次戛纳峰会上,法国将提交一份行动计划,供领导人讨论审议。

        这份行动计划将由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组成,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所有G20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

上一篇:首届中国当代商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下一篇:铁道部账单曝光 36家公司应收2491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