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动央企加快建立规范化董事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昨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12年国资委将分类指导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加快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探索推动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内部相近业务板块之间的联合重组上市。推进中央企业上市公司优化整合;继续深化规范董事会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完善制度体系,探索规范运行模式,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机制,积极推进下属企业建立规范化的董事会。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任期激励和非上市企业中长期激励。

  王勇在讲话中表示,2011年,中央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在持续推进,目前中国铁物、中国五矿和一汽集团已经完成整体改制。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资委有一个新的动作就是推进央企内部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而探索推动相近业务板块之间联合重组上市应该是这一观念的延续。

  央企改革进程加快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336家,其中有40余家实现了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今年,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更是取得了新进展。例如,中国水电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6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王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市是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完善的过程,是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根据企业情况逐步推进的过程。

  对于2012年要着力抓好的工作,王勇表示,对于已经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要推动企业加快存续资产处置,探索推动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内部相近业务板块之间的联合重组上市。推进中央企业上市公司优化整合。

  与此同时,继续深化规范董事会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完善制度体系,探索规范运行模式,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机制,积极推进下属企业建立规范化的董事会。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任期激励和非上市企业中长期激励。

         国资委要求央企保增长保稳定

         王勇称,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国企存在偏见,对央企“走出去”有不利影响。

  “对明年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我们要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作出上述预警。王勇强调,央企要将“保增长、保稳定”作为明年的重中之重。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出席此次会议时同样提到,要把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突出主业,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止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大的波动。

  “一抓、两保、三突出”

  19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亮出的今年央企“成绩单”不如往年亮丽:前11个月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6%,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是34.7%和50.1%。面对明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的央企如何应对?

  王勇在会议上提出,明年中央企业的工作重点是“一抓”“两保”“三突出”,即要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企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保增长、保稳定;突出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和风险管控。

  “保增长、保稳定”更是重中之重。

  “在全力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所涉及领域的煤电油气运以及民生产品的稳定供应,承担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和企业和谐稳定的责任。”王勇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认为,“在经济周期的繁荣阶段,央企通过外延扩张迅速发展壮大;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应转向内涵增长,更加注重修炼内功,依靠管理和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按照新华社昨日文章的梳理,2012年央企实现内涵增长的“路线图”始见端倪:

  深化改革——继续推动央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扩大和规范董事会试点,推动人事制度、收入分配等内部改革,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转型升级——进一步突出主业,继续推进央企内部和央企之间的资源整合,强化节能减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降本增效——完善央企经营业绩考核,加快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探索实施滚动预算,推动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改进和提高;风险管控——加快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境外资产监管。

 

上一篇:外媒:中国破解经济命题“富国”须“富民”
下一篇:郭树清:六方面促进完善上市公司治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