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定调2012央企发展思路

   在本次会议上,王勇总结了中央企业2011年生产经营总体情况,指出中央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同时对2011年2012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进行了阐述: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动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一五三”总体思路的落实,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做强做优,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全力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增长,全力保持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清醒面对严峻形势

   王勇认为:今年1—11月,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12家,占94.9%;同比增幅超过30%的有36家。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82家,占69.5%;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有16家。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面对严峻形势,中央企业保持清醒头脑,抢抓市场机遇,大力降本增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风险管控,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上缴税金同比增长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王勇认为:中央企业在全力保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为国家财政作出了积极贡献。国资委成立到去年底,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金6.49万亿元,今年1—11月上缴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2个百分点,高于净利润增速21.2个百分点。

   二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三是全力支持民生工程建设。

   四是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

   五是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骨干作用。

   六是中央企业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加强与地方经济的对接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转型升级积极推进

  五大战略进展明显

   王勇认为:中央企业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在深化改革方面,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持续推进。二是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试点企业扩大到42家。三是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四是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家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正式挂牌。五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重大进展。

   在调整结构方面,一是中央企业战略重组持续推进。二是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三是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内部资源整合和组织架构调整加快推进。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央企业拥有专利的数量进一步提升,截至2010年底,累计拥有专利10.7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3万件。

   在国际化经营方面,初步统计,1—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

   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中央企业坚持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积极探索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产出的发展道路。许多企业结合自身优势业务,加强技术改造,优化生产流程,强化过程管理,实现绿色发展。

  经济形势复杂严峻

  应对困难做好准备

   王勇指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经济环境难以明显好转;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很突出,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对明年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要深刻认识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要深刻认识全球竞争格局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要深刻认识国际政治形势复杂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要深刻认识要素成本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一抓”“两保”“三突出”

  杜绝重大资产损失

   “一抓”,就是抓落实。要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落实,抓好中央企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要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切实推进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一五三”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措施,细化工作方案,扎扎实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两保”,就是保增长、保稳定。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必须创造更加优秀的经营业绩,为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保稳定,就是要求中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保障所涉及领域的煤电油气运以及民生产品的稳定供应,全力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管理,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切实承担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和企业和谐稳定的责任。

   “三突出”,就是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降本增效、突出风险管控。一是突出转型升级。外部经济形势越复杂,对企业整体素质的要求就越高。中央企业要把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权结构和组织结构,实现企业发展向内生增长、集约高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型。二是突出降本增效。必须眼睛向内,控制成本,开源节流,这是我们明年必须持续抓好的工作。三是突出风险管控。要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识别监测与防范体系,加大重大风险管控,杜绝重大资产损失。

  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全面推进做强做优

   2012年是中央企业实现“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形势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契机,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着力抓好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各项措施,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

   (二)着力抓好“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全面推进做强做优。

   (三)着力抓好改革调整,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四)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着力抓好管控机制建设,促进管理提升。

   (六)着力抓好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温总理称金融机构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
下一篇:郭树清表态研究基金激励制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