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董事长宁高宁:服务三农并非做慈善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晚间消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日前在媒体沟通会上指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依靠好企业带动,而并非依靠检验;针对中粮扶持三农的责任,他认为这并非做慈善做公益,前提是把企业自身业务做好。

  食品安全需要依靠好企业带动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食流通企业,食品安全对中粮来说是个逃避不了的问题。特别是在中粮收购了蒙牛之后,质疑的声音并不少见。

  宁高宁不反对谈这个问题,他认为,中国食品产业的真正提升和食品安全的根本改善,一定不是靠检验出来的,一定是靠好的企业带动出来的。

  他说,食品安全应分几类来看。第一类是地沟油,这是犯罪行为,没有置评的意义;第二,企业是否掌握生产、检验标准;第三,企业希望掌握良好的标准,但采购、物流过程出现了错误;后两类应该通过企业自身管理去改正。

  “比如蒙牛。蒙牛目前市值接近500亿元,这么大的公司是没有任何的动力去搞牛奶掺假的事把自己毁掉的,不会干些得不偿失的事情,”他说,蒙牛已经走过了这个阶段。

  宁高宁认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是好企业的带动力还不够,各种产品在市场上鱼龙混杂。“好企业带动了,质量差的东西卖不出去了,消费者更聪明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国外食品的成分构成较为清晰,但中国的饮食天南地北各式各样,比如辣子鸡、水煮鱼中的成分并不清晰,宁高宁提出,对于食品的研究应更趋于清晰,不仅从安全角度,还应从营养出发。

  中粮服务三农并非慈善

  三农一直是产业政策的重中之重,对于中粮肩负的社会责任问题,宁高宁强调,服务三农并不应该是居高临下、慈善式的公益行为,只有把企业的业务做好,才有资格、有能力去服务三农。

  “如果你硬要把额外责任和一个需要盈利的企业连在一起,单纯做慈善,企业做不长久也做不顺利。”宁高宁坦言,中粮旗下有很多上市公司,盈利责任重,它不能不计结果地做慈善。

  宁高宁透露,中粮追求的目标是,把农民和土地变成中粮整个战略产业链的一部分,使农民成为中粮的战略合作者。

  “中粮那些原料来源地区的农民增收相对比较稳定,并且自豪感更强。中粮追求把农民种植的东西创造更高的价值,不是说给他们多少补贴,那样农民感觉也并不舒服。”宁高宁说。

  今年,中粮可谓是各个领域大发力,包括收购蒙牛,进军澳大利亚糖业等等。满分100分,宁高宁给任职后的中粮集团打了70分,他说未来任重道远,还有很多挑战和困难。

上一篇:中外投行集体预警中国经济 2012年面临下行风险
下一篇:复地董事长:房产市场需加强“产业链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