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利润或现负增长 国资委严令央企控制成本

       本报获悉,一份来自国资委的《紧急通知》已经下放到各中央企业手中,从诸多方面要求央企“节约成本”成为该通知最核心的意思。

       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 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在内的117家央企净利润增速的降幅高达46.5个百分点,而库存和应收账款这两项运营和财务成本,合计已占到企业流动资产的46%。

       知情人士表示,央企自第三季度以来骤降的利润,以及成本的快速上涨成为利润增速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企业的高成本持续增长,今年央企全年的利润增幅或将为负。

成本拖累

       即将过去的2011,在企业看来无疑会被贴上“高成本”的时代标签。当无数中小企业被高成本压得鬼哭狼嚎时,被誉为中国经济“定海神针”的中央企业也未能幸免。

       国资委称,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央企营收和利润总额呈逐月回落态势,企业效益明显下滑。财政部公布的前11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情况也显示,国企盈利能力连续数月下降。而上周国资委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王勇也公布了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在内的117家央企前11个月的利润情况。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上述央企的利润增幅仅为3.6%,而去年同期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0.1%。这表明,今年1至11月份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速的降幅高达46.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称,考虑到目前央企利润持续下滑的态势,全年的央企利润或将呈现负增长。

       王勇当天在会上解释说,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下跌,成本刚性上升,通胀压力加大,金融市场震荡,信贷政策持续收紧,这些都对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尽管近期央企的利润骤降,但是其营业收入降幅却远远低于利润降幅,这意味着成本因素拖累了利润。

       业内人士分析称,央企利润下滑如此之大,除了要注意欧债危机等外部因素外,更应将重心放在内部成本控制方面。这一判断也得到了前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认可,他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央企利润下滑的主因并非欧债危机等外围原因,来自成本的压力更大。

       国资专家、上海天强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目前央企的成本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央企财务成本,特别是融资成本的上升较快;此外,大宗商品原材料的价格无疑也给央企带来压力;另外不容忽视的则是央企一直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在经济不好的时候,给企业带来的压力更大明显。”

       他进一步解释称,前几年通过四万亿央企大阔步地超前走了一段,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可以看到虽然很多企业的营业收入还在增长,但是完成这种营收增长需要支付的成本增加更加明显,这样就进一步摊薄企业的利润。

       成本拖累利润的现象已经引起国资委的关注。12月中旬,一份来自国资委的《紧急通知》开始下放到各央企手中,核心内容是从各个方面要求央企节约成本。

紧急通知

       本报了解到,上述通知全称为《关于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紧急通知》,12月中旬已经以“急件”的方式下发到各央企手中。

       《紧急通知》对中央企业降本增效、抓好市场开拓、控制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据一位央企人士透露,首先要求央企切实提高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意识,让央企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

       “其中特别提到目前中央企业的人工成本的增幅高于全社会各类企业的增幅,实现利润却低于全国国有企业增幅,国资委就此认为中央企业的降本增效仍有很大的空间。”该人士表示。

       据悉,国资委在要求央企严格控制人工成本过快增长时,指出尤其应该加强的是集团本部人工成本的控制。“目前集团公司的具体方案还没有下来,不过按照国资委的上述意思,集团本部员工的收入这两年或将就此受到影响,以保证企业能完成年初提出的增长目标。”上述人士称。

       此外,国资委还要求央企要严格执行目标考核方案,落实全员业绩考核制度,切实实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规定。业内人士称,如果严格按照此规定执行,今年央企的利润增幅和去年相比大幅减少,这也就意味着央企员工和负责人的薪酬也将有所下调。

       除了人工成本外,国资委还要求央企对财务成本也要千方百计地进行压缩,提出要加大应收账款的清理回收力度,加速资金回笼,加快存活周转,减少资金占用。

       据王勇主任19日在央企负责人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末,中央企业应收账款已达到1.6万亿元,库存3.5万亿元,其中产成品库存7000亿元,库存和应收账款两项合计为5.13万亿元,占企业流动资产的46%。

       控制成本只是一个方面,《紧急通知》还要求央企尽快清理风险点,对明年的投资也提出很多具体要求。“例如要求对现有的投资项目要分类处理,区别对待。对那些能尽快产生效益的项目,要加大资金供应,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尽快投入运行。”他说,“而对短期无效益、前景不明朗的项目要停建或者暂缓一批。对新增项目,要审慎把握投资方向,资金未落实的不得启动,严禁占用企业流动资金。”

        此外,央企年底该怎么花钱也成为此《紧急通知》上的主要内容。国资委明确指出央企要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用的标准,要抓紧清理各种庆典活动、联谊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严格管理费用的支出。

上一篇:传雅虎董事会售亚洲资产 阿里回购25%股权
下一篇:“高仿”五粮液装金六福酒 骗过华致酒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