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提议罢免重啤董事长 神秘席位亏本倒腾

[编者按] 9个跌停之后,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事件出现了比连续跌停更为戏剧性的一幕:深受其伤的大成基金提出的要求罢免公司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的议案获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将于2月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一提案。

【页面导读】

疫苗门爆出火药味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啤董事长

神秘席位亏本倒腾重庆啤酒 诡异交易或藏隐情

重庆啤酒9跌停 大宗交易接盘被套

累计跌幅逾60%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大成基金以股东身份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重庆啤酒开板大戏:游资豪赌反弹 基金各怀鬼胎

疫苗门爆出火药味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啤董事长

⊙记者 赵一蕙 安仲文

9个跌停之后,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事件出现了比连续跌停更为戏剧性的一幕:深受其伤的大成基金提出的要求罢免公司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的议案获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将于2月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一提案。

从最初股价的大跌,到如今大成基金的“逼宫”,事件的走向或许早已偏离疫苗结论本身。

重庆啤酒今日公告,持股量超过10%的股东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12月12日提议,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公司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该提案现已获得了公司董事会通过,将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看似简单的公告,似乎令重庆啤酒董事会大为“头疼”:大成基金的书面提议在12日,即重庆啤酒复牌并已走出2个跌停的情况下作出的,而如今公司股价已连续9跌停,公司董事会方才同意上述提议。

针对重庆啤酒公告,大成基金昨日未作出回应。但此前,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未预期到重庆啤酒会突然在12月8日发出这样一条并不完整、充分,投资者也无法由此做出判断的公告,这一信息披露方式及对市场的极端影响此前未估计到。

其实在12日当天,面对市场大跌和各方质疑,大成基金就表态性地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声明,将矛头指向重庆啤酒,要求其停牌直至信息披露完整、充分。也是从12日起,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估值调整,这是自该公司复牌以后的第二次调整。

但12日跌停后,重庆啤酒只是按照惯例发布了一份股价异动公告,除表示最终统计分析结果将于明年1月6日出具、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将于明年4月6日出具以外,并未有任何更新的解释,也并未就此停牌。

而此后接踵而来的跌停更是让大成基金连续4次发布估值调整公告。

不过,对于大成基金上述举动,重庆啤酒董事会今日在公告中针锋相对地表态,对疫苗进展的披露系严格按照相关信息披露法规、监管部门的要求和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进行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会议方式召开。目前,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嘉士伯香港合计持有1.44亿股,而第二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持有公司9679万股,光靠大成基金的持股量难以与其相抗衡,大成的罢免提议恐怕更多只是表明其立场。

昨日,重庆啤酒股价收于第9个跌停,成交额放大至2.4亿,今日或可能打开跌停。作为呼应,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2月20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重庆啤酒均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神秘席位亏本倒腾重庆啤酒 诡异交易或藏隐情

⊙记者 吴正懿 郑培源

○编辑 裘海亮

平淡如水的异动核查公告,拍案而起的大成基金,使得连续九跌停的重庆啤酒暗潮涌动。然而,公然的利益博弈之外,亦有神秘资金在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之间蹊跷游走,背后的交易逻辑令人费解。

今日,重庆啤酒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大成基金12 月12 日出具的关于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提议在会上审议《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这意味着,在遭遇连续跌停之后,重庆啤酒面临来自大成基金的进一步压力。

而二级市场上,离奇的交易怪相也缠绕着重庆啤酒。

12月20日,跌势未止的重庆啤酒再登交易龙虎榜。记者注意到,重庆啤酒的卖出席位中排在第二位的是“中信证券总部”,交易金额为2062万元。根据重庆啤酒当日收盘价31.39元估算,卖出股票数量为65.69万股。

蹊跷的是,正是这个神秘的“中信证券总部”,19日赫然出现在重庆啤酒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中。当天,重庆啤酒成交两笔交易,成交均价为当日跌停价34.88元,成交量分别为25.01万股和40.68万股,合计65.69万股,与20日该席位的卖出数量完全契合。

同样在19日,“中信证券总部”现身重庆啤酒卖出席首位,成交额1981.2万元。

有悖常理的是,既然“中信证券总部”19日通过大宗交易买入重庆啤酒股票的价格为当日跌停价34.88元/股,为何不直接通过竞价交易购入,而要绕道大宗交易平台?另外,该席位19日购入重庆啤酒股票的成本为2291万元,次日却以2062万元割肉甩卖, “一进一出”净亏229万元,为何要做这笔亏损几率极大的买卖?

龙虎榜记录显示,“中信证券总部”并非新手,近三个月以来,该席位现身龙虎榜接近30次,在重庆啤酒上“一时糊涂”的概率不大。

“在巨量卖单封住跌停的时候还能连续卖出,说明这很可能是个内场席位,出货时速度更快。”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中信证券总部”席位19日接盘的价格显示为当日跌停价34.88元,但在实际交易中,常常出现私下折价的情况,存在赚取差价的可能;另一种可能性是,“中信证券总部”席位根据总体利益考量不得不买入这65.6万股,达到丢车保帅的目的。

至于“中信证券总部”背后真正的资金推手和交易逻辑,尚待揭开。

重庆啤酒9跌停 大宗交易接盘被套

证券时报

梦断乙肝疫苗的重庆啤酒(600132)昨日迎来复牌后的第9个跌停,也创出A股近年非ST个股连续跌停纪录。此前,云天化在2008年底复牌后连续8个跌停,但是昨日重庆啤酒在逾4000万股的跌停板封单面前,轻松打破了云天化的纪录。

有趣的是,昨日重庆啤酒没有再度“一”字跌停,而是意外在开盘时短暂打开了跌停。行情数据显示,该股昨天开盘的第一笔交易竟然不是跌停价,而是高出跌停价0.05元的31.44元,并成为当天的最高价,随后巨量卖单还是牢牢将重庆啤酒封死在31.39元的跌停价上。虽然投资者很难发现这一笔诡异的交易,但是交易系统的确显示在31.44元有成交记录。同时,昨日重庆啤酒交易量显著放大,全天有2.37亿元资金逃出生天。

交易信息显示,昨日重庆啤酒卖出榜上出现多家机构身影。其中卖出榜首位的机构卖出金额达3474万元,次席的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也卖出2061万元,另外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569万元及1140万元,海通证券南京常府街证券营业部也成功卖出1188万元。而接盘方皆为游资,华泰证券苏州何山路证券营业部及红塔证券上海骊山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760万元及1286万元。但是面对跌停板上近12.5亿元的抛盘,这点买单实属杯水车薪。

在二级市场上跑不出去,有参与方将目光转向了大宗交易市场。数据显示,12月19日,重庆啤酒出现在沪市大宗交易中,两笔成交共计65.69万股,成交价格均为当日的跌停价34.88元,成交总额2291.16万元。其中一笔成交25.01万股,卖出营业部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另一笔成交40.68万股,卖出营业部为申银万国上海余姚路营业部。而买入方均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总部曾在重啤龙虎榜上特别活跃,反复出现在买卖席位中,而周一该席位还以1981.18万元的卖出额占据重庆啤酒龙虎榜卖出榜首位。

一边在二级市场卖出,一边在大宗交易市场以同样的价格买回,似乎不太像是同一个账户持有人的交易行为。不过,昨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出2061.91万元,按跌停价31.39元计算折合为65.69万股,恰好对应其19日在大宗交易接盘的相应股数。显然该持有人已经第一时间割肉出局,仅仅一个交易日账面浮亏就达到229.25万元。

相比之下,在12月8日即重庆啤酒复牌首日,大宗交易的买方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及光大证券总部处境更惨,上述两个营业部席位均在72.95元高位分别接盘12.58万股及12万股。证券时报记者翻看近期重庆啤酒的交易公开信息,并未发现上述两家营业部席位的卖出记录。如果他们截至昨日仍未割肉止损,那么以重庆啤酒昨日31.39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两家营业部在大宗交易市场接盘的股份已浮亏逾56%,账面损失超过500万元。

累计跌幅逾60%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重庆啤酒连续9个跌停,累计跌幅逾60%

重庆啤酒今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司将于近期召开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事项主要是《关于免除黄明贵董事职务的议案》。

公告称,重庆啤酒董事会收到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12日出具的《关于提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及所附议案,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作为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股东的身份,提议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啤酒的股东构成中,重庆啤酒集团占总股本的20%,嘉士伯控制持有约30%的股份,黄明贵系现任重庆啤酒董事长、重庆啤酒集团董事长。其简历显示,黄明贵现年60岁,历任重庆啤酒厂供销科科长,重庆啤酒集团公司管理处处长,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12月8日发布疫苗接盲数据以来,重庆啤酒股价已经是连续9个跌停板,股价从停牌前的81.06元跌至目前的31.39元,累计跌幅达61.27%。

重庆啤酒在今日的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对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II 期临床研究”项目相关信息的披露,系严格按照相关信息披露法规、监管部门的要求和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制度进行的。

据了解,上述会议召开时间为2012年2月7日上午9:30,截至2012年2月2日下午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持有公司股票的全体股东将获得出席会议资格。

大成基金以股东身份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中证报 刘国锋 实习记者郑洞宇

以持股10%以上股东身份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重啤临时股东大会明年2月7日召开 大成称公司目前基金份额稳定

重庆啤酒(600132)21日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12月12日出具的《关于提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大成基金以作为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股东的身份,提议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事项。公司将于2012年2月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能否罢免成功还看大股东及中小投资者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黄明贵历任重庆啤酒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重庆啤酒董事长、重庆啤酒(集团)董事长,任期到2013年4月12日结束。

投资者注意到,大成基金在12月12日要求公司停牌的当日,便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而在重庆啤酒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的2012年1月6日,重庆啤酒将出具揭盲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终稿。

湘财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从重庆啤酒的公告来看,从主体资格的判断上,重庆啤酒已承认大成基金具有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的资格。

不过,从目前重庆啤酒的持股结构看,罢免能否成功还要看重庆啤酒大股东嘉士伯以及中小投资者的态度。目前,嘉士伯合计持股比例达29.71%,重庆啤酒集团持股20%。

10%以上持股惹关注

公告中披露的大成基金持股10%以上引起投资者对大成具体持股比例的关注。

根据此前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总股份数约4495万股。若按持股10%以上计算,则大成基金合计持股数应在4839.7万股之上。而此前,大成基金没有对此进行披露,也未通过上市公司公告。

一位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大成基金是以公募基金形式持股份额超过10%,则明显违反《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不得持有超过一家公司发行证券的10%的有关规定。但如果大成基金持股份额包括以旗下专户理财形式对重庆啤酒的持股,则合乎法规。

大成基金负责媒体联系的人士20日晚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咨询有关负责人,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的持股完全符合规定。

大成称巨额赎回传闻不属实

经过连续跌停之后,20日重庆啤酒终于放出750多万股的成交量。此前市场担心,一旦大成基金为了应对大量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而集中抛售旗下重仓股,可能导致其它基金公司基金净值也大幅下跌,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对于近期市场盛传的大成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传闻,大成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随着重庆啤酒股价的下挫,部分持有人确实赎回了基金份额。不过,该人士表示:“大成基金投资组合持仓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市场各类针对大成基金近期赎回规模的传闻完全不属实,整体来看,公司目前基金份额稳定,并未出现市场猜测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各项业务运营正常。”

截至本周一,大成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仍在700亿元之上。从重庆啤酒三季度股东持股情况看,大成旗下基金合计持有4495万股,以12月20日收盘价计,总市值约14亿元左右,占大成基金管理规模2%左右。

重庆啤酒开板大戏:游资豪赌反弹 基金各怀鬼胎

每日经济新闻

自12月8日复牌以来,重庆啤酒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九连停”,跌停板至今未被打开。

不过谁都知道,重庆啤酒不可能一直跌停,总会有打开的一天,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九连停”后,甚至有人希望出现超跌反弹,乘机捞一把。

事实上,重庆啤酒的交易在昨日(12月20日)已经开始活跃起来,成交额升至2.37亿元,预示着“开板”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各路资金正对重庆啤酒的超跌反弹行情虎视耽耽。数据显示,昨日买入的资金以游资为主,有受访游资透露,近日有意狙击重庆啤酒,搏杀10个点的超跌反弹涨幅。

与此同时,以大成基金为代表的被套机构,也面临着要不要割肉的尴尬选择。但是,一旦上述游资离场,或这些机构割肉,又可能导致重庆啤酒股价再现雪崩,他们将被套得更深。

重啤现“开板”苗头

经历“九连停”后,重庆啤酒终于出现“开板”迹象,昨日成交终于放量达2.37亿元。重庆啤酒的市值,也从停牌前的392.33亿元,大幅缩水至151.93亿元,市值蒸发了240.40亿元。

这也是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持有重庆啤酒股份的机构几度下调估值后,首次看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

虽然仍是卖单高挂,但资深市场人士预测,跌停板或在今明两天打开。如果近日打开跌停板,上述机构将如约按市场价进行估值,巨额损失已毫无悬念。

大成基金昨发布公告称,自本周一开始,对持有的重庆啤酒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调整为32.79元。这也是大成基金连续第6次下调估值。与本周一收盘价相比,本次估值下调不足一个跌停板,因此昨日这一估值价格再度被刺穿。如果重庆啤酒在30元左右“开板”,那这个价位已几乎接近或已突破大成基金的容忍极限。

12月12日,大成基金提议重庆啤酒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昨日,这个议案获得了重庆啤酒董事会的同意,重庆啤酒随后发布了公告。大成基金在所附议案中,提议临时股东大会罢免黄贵明董事职务。黄贵明现为重庆啤酒董事长。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达成基金的这个提议是在第二个跌停板当天作出的,而重庆啤酒董事会直到第9个跌停板才作出回应。

自12月8日复牌以来,重庆啤酒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九连停”,跌停板至今未被打开。

游资豪赌超跌反弹

从昨日的交易情况来看,买入重庆啤酒的前五大席位均系游资,拥有灵活操作和敏锐市场嗅觉的资金大户们,显然在酝酿一场新的狙击战。

昨日买入最多的华泰证券(601688)苏州何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760万元。其次是红塔证券上海骊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86万元。这些大举吸筹的游资多为首次露面,狙击超跌反弹的可能性较大。据某大资金持有者透露,准备在今日狙击重啤,目标是10个点的超跌反弹。

北京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相比啤酒行业30倍左右的市盈率,目前重庆啤酒的动态市盈率为71.4倍,仍存在较大下跌空间。尽管如此,由于市场对重庆啤酒研究揭盲数据存有疑虑,目前公司估值仍处模糊地带,可能已有资金认可重庆啤酒目前的股价区间,从而进场吸筹。

由于游资搏杀超跌反弹系短线操作,如果捕捉反弹后迅速离场,可能再度造成重庆啤酒股价雪崩,这也令包括机构在内的被套资金“步步惊心”。

另外,随着跌停数量增多,融资买入的金额也在不断增加,“勇敢者”游戏不断上演。上交所延后数据显示,12月12日,在第3个跌停时,当天重啤334.4万元成交中,有2.36万元属于融资买入。12月15日,在第6个跌停时,融资者将钱还给券商,这时股价已跌至43.07元,跌幅27.11%。

12月15日,重啤还新发生了3.45万元的融资买入。次日,融资买入放量至12.40万元。12月19日,融资者再次杀入154.1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啤如果被融券卖空,融券者定会大赚。但9个跌停中,由于卖压汹涌,难以成交,竟无一笔融券卖出。

自12月8日复牌以来,重庆啤酒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九连停”,跌停板至今未被打开。

各路基金“心怀鬼胎”

是割肉出局,还是继续坚守?基金内部会不会出现多杀多?这也是重庆啤酒股价最大的变数之一。

从交易信息看,机构资金抛售动向仍然明朗。但由于持股数量较多,包括大成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进退两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基金对于重庆啤酒的操作可谓“各怀鬼胎”。

昨日抛售的前5名中,机构占3席,卖出金额分别为3474万元、1569万元、1140万元。另两个席位是游资,出售金额也均超过千万元。

挂在卖一位置的卖单,仍有4014.56万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折合金额超过12亿元,几乎占重庆啤酒总股本的10%。由于与公募基金目前的持股数吻合,一度引发“是不是公募基金准备集体清仓?”的猜测。

北京某基金经理分析表示,对于大成基金来说,目前最大问题是如何能够趁势出货。出货可能引发股价继续大跌,这对具体操作带来一定难度。若选择吸筹护盘,风险则更大。由于重庆啤酒估值较高,愿吸筹护盘的基金可能只是少数。

也有大户资金另做打算,比如中信证券。在重庆啤酒股价大跌伊始频频吸筹护盘的中信证券自营盘,周一抛售2000万元左右,昨日再次抛售2000余万元。而在沪市大宗交易市场,中信证券自营盘连续两日分别吸筹2291.16万元和2061.91万元,成本分别为34.88元和31.39元,这一几乎赔本的买卖,让市场人士诧异。
 

上一篇:2011年度中国董事局十大新闻揭晓
下一篇: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反思蒙牛事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