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京成立

  承载着全体上市公司重托和社会各界殷切希望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15日在京正式成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全国上市公司自律组织。

2012年02月1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宣告成立。图为大会花絮:协会领导班子合影。


  在15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任会长陈清泰共同为协会成立揭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监察部副部长崔海容、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以及证监会部分党委成员、民政部有关负责同志、上市公司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税总局、人社部、公安部、科技部、工信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央汇金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也到会表示祝贺。


  郭树清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成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必将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改进和完善其公司治理结构,更好地带头实现科学发展,提升政府对上市公司的有效监管,促进资本市场体系的成熟和完善,对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郭树清强调,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的作用,将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一道,大力支持协会依法自主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协会自律规范职能。协会要全面履行“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职能,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具体来看,第一,要始终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寓自律和规范于服务之中;第二,要帮助企业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回报股东的观念;第三,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第四,通过培育市场文化来发挥自律规范作用;第五,强化公司治理的外部约束;第六,要强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建设;第七,要大胆探索各种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第八,要切实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尊重会员实现会员自治。


  郭树清指出,在我国上市公司结构方面,仍有三个方面的机制尚不够健全。一是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还很不理想。必须研究如何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特别是处于早期创业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股本和债券融资。


  二是农业食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农业和食品安全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无须多言。但是我国的农业、食品工业及仓储运输业还非常落后,远远跟不上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需要,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是关系全局的薄弱环节。在主动贴近“三农”的需求,开发出更多面向农业和农民的证券期货产品方面,改进空间还很大。


  三是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没有形成紧密的相互促进作用。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这种稳定坚固的经济金融关系。在这个领域应当也能够大有作为。


  周小川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国上市公司规模大幅增加,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行业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不仅承担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而且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成立,对于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周小川指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制度的建设和实践已经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成果,并且正在向纵深方向发展。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自律组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书面致辞中说,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主体,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的整体资产规模迅速壮大,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加强证券市场的规范管理,强化上市公司的自律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成立,适应了市场规模扩大,创新步伐加快等新形势的需要,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培育市场主体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经验表明,企业自我管理,行业终端调节,政府宏观调控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的客观需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任会长陈清泰在讲话中说,上市公司协会是在面临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下,在聚集重大改革成果的资本市场范畴设立的新型自律组织,将按照现代社会中间组织的标准和要求,以创新的思维践行协会的宗旨,努力把上市公司协会办成去行政化的、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中间组织。协会将承担起四项任务:一是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促进完善公司治理;三是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四是为会员企业的共同利益服务。服务是协会的立会之本,我们将以良好的服务使协会成为“上市公司之家”。


  在成立大会上,谭作钧、刘永好作为会员代表做了发言。


  在此前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章程》等文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在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上,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以及协会领导人。陈清泰当选为会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发行人协会、德意志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等境外机构以及中国资产评估师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境内组织,也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来自证监会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及有关协会负责人也出席了昨天的成立大会。

 

上一篇:万科青岛蓝山又陷入“变电站门”
下一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首场培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