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集中建设大数据中心

在今年“两会”上,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社会信息化发展成为热议的要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提交了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题的提案,针对全面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在加强对社会各行业的信息技术支撑、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方面,王建宙建议合理规划、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通过云计算平台,向各地企业提供安全、可靠、可扩展的信息技术设施,提供网站的开发、运行和托管服务。

提案认为,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宽带接入的需求激增,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已实现大规模应用。信息技术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快速发展,大量以新技术为基础的新产品、新应用正在迅速普及。网络产品和服务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电力消耗的增加。过去,信息行业的能源消耗量很小,但随着网络使用量的激增、服务器数量的大幅增加,耗电量也大量增加。国际上一个大型搜索引擎网站一年的耗电量超过20亿千瓦时。对此,王建宙建议,可以有计划地选择在气温低、电力资源充沛的地区,集中建立大型数据中心,节约资源、降低能耗。

身为中国移动董事长的王建宙不但是这条建议的提出者,也是这条建议的实践者。不久前,中国移动与成都市政府合作,在四川成都启动了西部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项目,为成都云计算产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对提升成都西部通信枢纽的战略地位、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不仅在成都,2011年,中国移动就与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区合作,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能耗最低的云计算中心,不但能切实拉动地方经济,而且还能推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社会信息化的逐步深入,电信企业如何节约资源、减少能耗,以低成本高效运营为个人客户与社会各行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将成为重中之重。对此,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提出了“集中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的三大发展策略,并强调通过运营设施集中化、运营程序标准化和运营管理信息化,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以呼叫中心为例,中国移动目前已完成了以省为单位呼叫中心的集中,每年可节省建设运营成本超过40亿元。今年,河南洛阳、江苏淮安两地建立的全国性呼叫中心,也将进一步整合各省呼叫业务,实现服务的标准化和统一化。

此外,中国移动多年来还通过大力推进基站设施与配套设备标准化、企业内部管理标准化、企业外部产品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提高了集中管理水平,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实现规模效益。而在信息化方面,中国移动通过建设集中化的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渠道系统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信息处理难题,确保集中管理的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上一篇:盘龙云海董事长焦家良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
下一篇:雅虎首席财务官将加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