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两会建议在新疆设立两所大学

  教育和人才的培养,向来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来自新疆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向大会提交建议,在新疆设立喀什大学和新疆工业大学两所高校。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向大会建议,在喀什设立一所综合性大学——喀什大学。

  艾克拜尔·吾甫尔说,喀什目前只有1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11000多人。近几年随着喀什地区经济的大发展,城乡差距逐渐减小,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喀什地区将需要大量专业技能性人才。从喀什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出发,借助对口支援省市力量这一难得的机遇,在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设立综合性“喀什大学”已经具备条件,势在必行。

  新疆喀什地委、行署结合全区实际及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全地区未来发展的“十大基地”,国务院也提出了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的商贸物流、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民族特色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等15类产业发展思路。设立综合性的喀什大学,必将为喀什经济开发区长远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储备高技能的技术工人,为南疆三地州培训工业、外贸、教育、卫生、旅游等各类急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而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则从我区新型工业化亟需的专业性人才角度,提出了组建新疆工业大学的建议。

  张新接受新疆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新疆正在向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三化”目标迈进。然而,由于历史、社会、地理、工业化水平等因素影响,与新型工业化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质量、结构远远落后于内地省区,自身在工业化人才培养方面严重不足。目前,新疆还没有一所工科类专业高校,原有综合性大学在学科设置和专业配置上均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专家技术人才极为匮乏。

  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除借外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增强自身人才建设的“造血功能”,因此建议,要紧紧围绕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结合新疆资源优势以及新型工业化建设需要,调配内地重点高校优势教育资源建立新疆工业大学,培养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


 

上一篇: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通信行业需强化顶层设计
下一篇:两会后中石油董事长上调油价 称亏损靠国家补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