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信集团田国立或将接任中国银行董事长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据直接参与中国银行任命决定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中信集团公司(Citic Group,以下简称中信集团)副董事长田国立有望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一职。

  如被委任,田国立将临危受命,成为中国最大国营银行之一的“一把手”。目前,随着经济发展日趋成熟,中国的大型银行正面临利润率增长放缓及不良贷款增多等风险。

  出生于1959年的田国立将接替肖钢,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稍早前,肖钢受命出任中国证监会新一任主席。

  据消息人士透露,田国立还需要接受最后审查,因为官员们有时会在最后的审查阶段更换人选。不过,相关官员表示,田国立被视为是管理中国银行的合适人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中国银行的任命“对他而言绝对是一次大跨步。”

  为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的银行迫于压力大肆地扩张贷款。而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之中国正在努力寻求从投资推动发展的经济模式中转型,银行正因不断降低的贷款息差和坏账增加风险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银行对贷款规模进行了大规模扩张,是大型银行中最为激进的一个。在肖钢的管理下,中国银行迅速对国内业务进行扩展,据香港市场研究公司数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ChinaScope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去年在中国银行总利润中,海外业务利润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45%,下滑至20%。

  以资产规模而言,在中国四大银行中,中国银行资产规模最小,不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但是,就国内银行分支机构数量而言,与工商银行等银行相比,中国银行仍落在人后。这也让中国银行在存款方面更加难以与其他银行竞争,而存款是中国各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去年,中国银行的净利润为1394.3亿元人民币(约合225亿美元),同比增12%,是自该银行2006年上市以来,增幅速度最慢的一次;作为未来坏账指示标的逾期贷款总额为7490亿元人民币,高于2011年的6813亿元人民币。

  田国立于2010年开始出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中信集团是一家大型金融集团公司,其业务范围覆盖银行业务、私募股权及证券承销等。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微增0.7%,至310.3亿元人民币。在加入中信集团之前,田国立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Cinda Asset Management Corp.)任职。

上一篇:中金李剑阁:奢侈品消费与公款消费有关
下一篇:华谊兄弟盈利预涨390% 董事长称解禁股不减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