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被证监会立案 违规信披或为隐瞒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作为无锡尚德重要的硅片供应商之一,隆基股份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昨天,隆基股份董事长李振国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无锡尚德破产致使企业亏损”这一事件也令其反思到财务风险控制的种种不到位。无锡尚德的破产给其公司带来了很大压力,但目前隆基股份的销售还算平稳。

  与尚德之间完全信用销售

  5月5日晚,隆基股份公告称,其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该企业被立案稽查的原因有二:第一,未能在去年上市(4月11日)之前,预告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二,2012年全年因无锡尚德破产而计提9000多万元人民币后致使业绩大幅下滑。昨日李振国回应,确实目前是这两个原因,但尚不清楚是否公司还有其他缘由被证监会稽查。

  隆基股份本应在2012年有所盈利,但因供应商无锡尚德的破产,不得不计提了9077万元,净利润亏损高达5467万元。

  李振国表示,“其实我们与尚德之间的合作,到今年1月前都还算正常。我们彼此之间的货款结算方式并非当场结清,而是按照付款周期来。去年全年,我们对尚德的全部销售额是五六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大约有1.2亿元的合同额,除了第四季度外,其他的货款付款都算正常,去年年底时,它的欠款也不到2000万元(以年底要结清的货款为依据)。但是,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发给尚德的货款,则是在今年2月份到付款期。今年1月时,尚德情况仍算正常,但到了3月20日它突然宣布破产,也让我们很吃惊。”

  无锡尚德不仅曾是隆基股份大客户,也是其第七大股东(持股3.33%)。因此彼此一直是信用销售,无锡尚德没有给隆基股份任何的抵押物。但相比其他客户,风险也更高。李振国承认,如果提前知道的话,至少可以将无锡尚德所持的隆基股份进行冻结或者采取相应措施。

  事实上,隆基股份并不应该对无锡尚德所存在的巨大风险如此大意。去年7月,无锡尚德有可能出现财务危机的消息就被媒体曝出,而无锡尚德在2011年时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100%。显然隆基股份的管理团队并未因此提高警惕,并进行必要的财务风险控制,以致近1亿元的货款打水漂的意外发生。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无锡尚德的P4工厂(即合资企业——德鑫太阳能公司)仍与隆基股份有每月100多万片的供应合同(合同额700万元左右)。

  信披违规或为“刻意隐瞒”

  违规信披是此次隆基股份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另一重要原因。李振国表示,这是因为自己及公司管理人员对证监会规定的理解不深导致的。

  李振国表示,去年年中时,证监会就已经关注到隆基股份的业绩大幅下滑及发行阶段的信披问题。当时,其保荐方——国信证券也向证监部门做了汇报,而证监部门并没有给予警示。而从去年年底开始,“信披违规”已成为了证监会的重要关注方向。今年1月24日,隆基股份也接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今年3月初证监会湖北局受证监会委托到公司做了立案前调查,因而目前有了立案稽查。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证监会对于信披之所以关注,是因为不少投资者只能通过为数不多的渠道了解企业,而信披则是渠道之一。如果企业还不能按照规定进行信息的更新与披露, 不仅让上市企业失去了最基本的信用,而且对投资者的决策也会带来极大误导。

  隆基股份在去年上会前未能充分披露一季度业绩的下滑消息,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国信证券的失职有关。

  李振国没有直接回应保荐方是否失职,但他说:“隆基股份的招股书中已写明,公司业绩也会受到客户、供应商及光伏行业的影响,将有波动。我们要向证监会说明到什么程度,以及对于如何充分进行信息披露,我们了解得都不够深。”

  不过,一位行业人士也认为,国信证券并非是初出茅庐的券商,上市公司及保荐人都回避提前披露隆基股份净利同比巨幅下滑的消息,最大可能就是其期望隐藏该消息,以免影响到上市进程。

上一篇:万福生科案:两名保代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下一篇:平安股东大会通过正大系高管入驻董事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