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近年连亏损 董事长张长虹年薪大涨30%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手握重金的大智慧上市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与扩张,并一度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但是,公司上市后的业绩一落千丈,2010、2011年两年盈利下降,2012年更是亏损2.67亿元。

  与业绩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的薪酬在2012年大涨30%。有投资者指责说,“董事长不顾上市公司业绩亏损,而只顾自己加薪,这样的表现太差劲了。”

  大智慧继续并购扩张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大智慧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共计4302.15万元收购新加坡新思维私人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慧远保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新思维收购价为3278.15万元,慧远保银的收购价为1024万元。

  2011年1月28日上市的大智慧共募集了25.52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超过15亿元。手握重金的大智慧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与扩张,并一度获得了市场的青睐。

  资料显示,2011年大智慧先后以2900万美元和165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香港阿斯达克和上海财汇;2012年2月,大智慧再度出手1000万元收购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资产;2012年5月,大智慧又以2730万元的价格收购上海龙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0%的股权;2012年10月8日,大智慧公告称,公司香港全资子公司AASTOCKS以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70.7万元)的价格收购日本T&C集团全资子公司T&C financial research,Inc.100%的股份。

  然而,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却一落千丈。公司2007、2008、200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2.59亿和4.45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646万、6460万和1.88亿元,呈现出爆发式增长。2010、2011年两年盈利下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4.36%和30.04%;2012年以来更是开始出现亏损,全年净亏损2.67亿元,在大举扩张后,公司营业收入反而较上年同期减17.64%。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9189.86万元。

  董事长薪酬:同比大幅增长逾30%

  据报道,大智慧的净利润从2011年的盈利约1.05亿元(调整后)到2012年的亏损约2.66亿元,两者呈现天壤之别。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同时,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的薪酬在2012年却出现大幅增长。

  大智慧的2011年报显示,董事长张长虹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64万元(税前);而大智慧的2012年报显示,董事长张长虹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为84.34万元(税前),同比增幅达到约31.78%。

  另外,大智慧的2011年报显示,董事张婷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51.6万元(税前);而大智慧的2012年报显示,董事张婷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为63.93万元(税前),同比增幅达到约23.89%。

  记者注意到,大智慧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张长虹为张婷之兄。

  “董事长不顾上市公司业绩亏损,而只顾自己加薪,这样的表现太差劲了。”投资者王先生表示了他对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的质疑,他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的变动应该与公司业绩表现挂钩,而不能脱离于公司业绩。

  前景如何?

  据媒体报道,事实上,大智慧仍在扩大支出,该公司2012年11月9日公告,旗下阿斯达克通讯社获批在京、沪设记者站;同月28日公告通过了股东大会议案,“公司拟在北京以超募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大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计划首批出资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

  “阿斯达克通讯社记者站以及北京子公司的设立,将可能会继续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有业内人士指出。

  大智慧上市时曾被各大券商赞为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龙头,根据主承销商西南证券的盈利预测,公司 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4、0.49、0.77元。而实际上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15元和-0.19元,远低于预期。

  有分析认为,大智慧的业绩大幅下滑缘于公司面临扩张与业绩间的两难选择,公司选择前者,但扩张低于预期造成业绩更大压力。公司剽悍的销售风格促成了历史上的高速扩张,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未来如果要保持甚至扩大领先的规模优势,短期市场费用很难下降,研发支出仍会持续上升,会造成净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如果公司缩减支出,则可能会面临来自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

  不过,大智慧似乎信心满满,其2012年年报指出,“在新的平台上,公司的核心产品预计在2013年二季度开始陆续投放市场,这些投放将为公司提供重要的收入支持。”

上一篇:华锐风电董事长换人王原接棒
下一篇: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不涉及增补董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