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终止重组无不利影响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6月19日,科力远在长沙召开媒体说明会,就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与媒体及投资者进行现场交流。

  此前,公司决定终止与益阳鸿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科力远筹划了数年的稀土重组计划终告取消。

  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终止重组不会对科力远带来不利影响。

  参股湖南稀土产业集团

  借力日本丰田

  他指出,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出于对交易双方及上市公司全体股东负责任的态度作出的决定,一是为了保护上市公司规避行业风险,由于对未来稀土走势判断不明朗,终止重组可以确保上市公司不受稀土价格进一步下跌影响带来损失;二是为了保护交易对方不受业绩承诺未完成股份回购的影响,按照本次交易方案,交易对方将作出三年业绩承诺,如果稀土价格持续低迷或继续下跌,鸿源稀土将无法实现承诺业绩,上市公司将按1元/股的价格回购交易对方的股份;三是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根据目前的稀土价格趋势,收购后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影响,给上市公司股东带来损失。

  钟发平表示,在稀土原材料方面,科力远不排除今后与鸿源稀土进行合作,包括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科力远驻日本湘南工厂稀土配额的需求。

  同时科力远积极参股湖南稀土产业集团,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在今后的稀土材料方面,也能给科力远公司对稀土的需求形成强有力的保障。

  而且科力远借丰田公司进军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机会,与丰田公司合资合作,实现车载电池的本土化生产。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科霸公司也正在进行“湘南中国化”项目的建设,引进日本湘南工厂先进电池生产制造技术,在国内扩建极片生产线和车载电池生产线,年内首条生产线即可投产。电池生产的本土化使得稀土出口配额对公司的战略意义逐渐减小。

  因此,本次重组终止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集中产业握紧拳头

  今年业绩可期

  钟发平介绍说,科霸公司“湘南中国化”项目预计于2013年10月份建成投产,目前的进度按照计划正常进行。科力远前期投入募集资金在科霸公司建设了两条生产线,目前科霸公司已开始对HEV用动力电池生产线进行扩建,同时全面引进、吸收湘南的先进技术,现已完成大量技术人员培养和技术转化工作。科霸公司的设计产能10万台套能量包,下游的客户主要是长安汽车、一汽汽车、吉利汽车、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

  谈及2013年的业绩规划,钟发平说,在2012年,长沙力元和益阳科力远新厂搬迁完毕,科力远进行了产业集中,2013年资产摊销将会明显缩减。湘南公司2011、2012年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其在2013年将会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改善。科力远将研发新民品电池,积极拓展新的市场。

上一篇:康达尔董事长之夫4天增持352万股 晋升前十大股东
下一篇:*ST联华董事会内讧升级:汇泰投资喊冤曝疑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