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董事:中国将成全球电子研发中心

  

罗姆ROHM常务董事高须秀视

罗姆ROHM常务董事高须秀视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日本半导体企业罗姆ROHM日前召开第四届清华-罗姆国际产学连携论坛。ROHM常务董事高须秀视在论坛间隙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电子研发中心。

  专访罗姆ROHM常务董事高须秀视 媒体来源:新浪视频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半导体企业,罗姆一直都在通过与高校的合作保持研发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在日本,为了加强校企间的合作,罗姆自2000年起开始,先后在包括日本立命馆大学、同志社大学、京都大学在内的3所日本大学校园内兴建了专门的罗姆电子工程馆,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场所。

  2008年,罗姆开始走出日本,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并就前瞻生物技术、功率电子应用以及传感器网络技术开展共同研究。

  高须秀视表示,中国未来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和生产基地,同时也会成为全球电子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中心。“现在中国的电子行业在世界上还不算是最全面、最领先的,但是5年以后,10年以后,这个局面将会改变。”

  高须秀视说,如今欧美、日本的电子行业已经在走下坡路,整个电子业界都招不到优秀的学生,但是在中国正好相反,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几乎都在报考电子系,所以罗姆非常看重中中国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他表示,罗姆电子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保持公司在未来十年甚至更远时间的技术领先。

  ROHM成立于1958年,总部所在地设在日本京都市,以小电子零部件生产起家,目前产品已经涉及多个领域,其中包括IC、分立元器件、光学元器件、无源元件、模块、半导体应用产品及医疗器械。

  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罗姆作为一个半导体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与清华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

  高须秀视:因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并且,今后还会不断扩大。在全球半导体需求中,中国的国内生产占据了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除了生产以外,消费市场也越来越大,我们ROHM必须要到中国来。

  我们与清华大学进行产学合作的理由是:我们ROHM公司有全球最尖端的技术。相比于从产业界展开合作,跟大学的研究者一起研究的话,比较容易受产业界欢迎。

  新浪科技:能否具体谈一谈,跟清华大学合作有什么样的进展?

  高须秀视:具体在功率电子方面。ROHM有碳化硅素(SiC)方面的尖端技术。如果用这个技术投入到产业界,从环境保护的方面看,益处是很大的。在这个领域,我们已经着手研究。预计两三年内,会导入到中国的产业界。

  传感器网络方面。用罗姆的不挥性逻辑,可以更省电的使用传感器网络。利用这个技术,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超低功耗的微芯片,将其运用于传感器网络。同时还可以用于实际的监视等。医疗感应的方面。罗姆和清华大学在生物芯片相关的基础实验上的共同合作是很成功的。

  在中国,进行了医疗和保险制度的改革,所以有必要对设备进行投资。ROHM可以给我们提供容易携带而且价格便宜的设备。具体来讲,罗姆将主要在地方城市作出较大贡献。日本和中国一样,一个人住的老人越来越多。所以能够用监视技术来照顾老人们。可以预见,中国以后的老年人状况也是如此,那时候,我们的技术就能起到作用了。

  新浪科技:罗姆除了在中国、日本进行产学研的合作以外,也跟其他国家的大学有合作吗?

  高须秀视:目前美国跟欧洲的国家也有合作。

  新浪科技:国家不同,合作方法有什么不同?

  高须秀视:每个国家的强项是不一样的。我们根据各所大学的特点,以此与罗姆的技术要求想匹配,决定合作方式。

  新浪科技:罗姆进入中国的主因是市场方面的。除此之外,有没有其他的原因?

  高须秀视:中国除了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生产据点,但同时,今后也会变成一个开发据点。日本也是从曾经的生产据点变成开发据点的。中国也能达成这样的效果。罗姆当然也希望能拥有一个开发据点,于是,我们选择了是在中国电子工学方面最规模大的大学清华大学,以此进行合作。

  新浪科技:通过罗姆与中国大学的合作,能给中国的电子产业界带来怎样的益处呢?

  高须秀视:将中国从生产据点转变为开发据点,向中国导入最先进的技术。然后将制造出的产品向环保和医疗方面发展,继而为中国公民提供高质量产品。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创建一个中国电子产业基地。

  新浪科技:罗姆的做法跟典型的日企不一样。很多日企都相对比较保守,但罗姆的体制是比较开放的。

  高须秀视:对的,罗姆和其他日企是完全不一样的。罗姆的口号是“OPEN INNOVATIAON(开放,革新)”。因为我年轻的时候住在美国的硅谷,所以也许被那里的文化氛围所熏陶了。还有,我是现在好几家大学的客座教授,所以我知道大学里的知识和技术与企业有何不同。

  新浪科技:罗姆和清华大学的合作,看起来是非常成功的。目前在中国的其他大学也有这样的产业合作,但是操作起来似乎不是很成功。对此,您怎么看?

  高须秀视:中国的产业界似乎不太参与此类活动。如果产业界能够积极参加产学合作的话,我们非常乐意分享这方面的经验。比如说,有一家德国公司也参加我们在网络传感器领域的产学合作。你看,三方一起合作研究的机会也是有的,所以我认为中国的产业界朋友也能够参与到这类活动中来。罗姆希望能够创造出大学界和产业界一起合作的更多机会。正是由于ROHM公司的这样一种积极的态度获得了清华大学的教师们的认可,我们今天才得以举办这样的论坛。下一次,我们希望能以各位教师的专业为基础,举办其他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出中国产业界同仁都能参与进来的轻松环境。

上一篇:ST联华两派高管对掐忙 小股东呼吁停战先重组
下一篇:吴长江重任雷士执行董事 握董事会主导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