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的最大问题:董事长和CEO的管理问题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HTC从顶峰落入谷底,作为董事长的王雪红有何责任?CEO周永明有何责任?最近《今周刊》撰文谈及此问题。

  王雪红的问题:充分授权,太相信团队

  一位从HTC离职的基层员工说:“一年中,只有圣诞晚会和年终尾牙(闽南地区商人的祭祀活动)时才能看到她(王雪红),其他时间,去灵粮堂(基督教堂名)找到她的机会可能会更大。”王雪红很少干涉公司的营运事物,全部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威盛是这样,HTC也是这样。

  不过,HTC业绩近半年表现不理想,王雪红对公司事务的参与程度也比以往更多了。过去半年,她每周都会去HTC新北市新店办公室一次,同时也会顺便去威盛看看。

  早年PDA操作系统大厂Palm曾向王雪红兜售公司,但她嫌价格太贵最终放弃。现在回过头来看,当今智能手机已经走入操作系统平台的竞争,手机的尺寸、规格都是其次,HTC在手机竞争上就是缺少操作系统平台的支持。由于王雪红对市场缺乏远见,HTC错失了绝佳的发展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HTC员工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王雪红并没有让董事会充分发挥作用。王雪红对人的信任,让她周围的人学会了揣摩其心思,因此只要提出王雪红感兴趣的投资方案,只要没有太多负面作用,王雪红大多都会同意。

  王雪红欣赏别人的优点,放手让下属发挥所长。无论是在威盛还是HTC,王雪红对于经营团队都相当的尊重,放手让他们尽情发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她的用人哲学。与其说是王雪红信任他们,还不如说是她太相信自己用人的判断。

  周永明的问题:策略变来变去

  周永明找来前索尼爱立信的外籍军团,但这群人并非顶尖人才,也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反倒是拿着极高的薪水。周永明把他们捧得非常高,结果,许多原来的人才都离开了。

  HTC遭遇困难后,周永明的策略变来变去,让大家很难跟进。

  有人批评HTC没有中低价手机,对此周永明说:“中国内地那些手机的销售价格,就连HTC一半都不到!”

上一篇:董事长违规遭查 园城黄金蹊跷停牌一周
下一篇:万科董事长王石:总价地王对房价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