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很难让消费者真正入心

  

 

  华硕董事长施崇棠,与Google一票年轻高管一同站在舞台,显得格格不入。

  他满脸的深邃线条与皱纹,是过去30年在PC行业“锻炼”出来的。这些年,移动终端的转型困局更加深了几分他衰老的程度。对他来说,这两年真是背水一战的两难局面,一方面,他不能抛弃手上的PC业务,毕竟这是养家活口的老饭碗;另一方面,移动终端的新饭碗,他又很难捧起来。

  PC真的只能算是个小池塘了,里头却有好几条大鲨鱼互相厮杀。联想最近长得特别肥,华硕胖了一点,惠普、戴尔、宏碁则瘦了很多。

  “距离我的理想,还有一段远距离。”施崇棠说,华硕的转型再造,从前年的变形金刚,去年的Padfone,乃至于与Google合作小有所成的Nexus 7平板,都确有成效。不过说实话,虽然华硕成长很多,但跟苹果这样的世界强豪比起来,还差得远,甚至连联想都远远跑赢了华硕。遭遇PC行业微利化以及移动终端转型的双重打击,施崇棠用一派温和笃定的心态应对,但谁知道他内心遭遇的是怎样的煎熬。

  与苹果相似,施崇棠在华硕内部一直在推动所谓的“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理念,也就是让过去只动“左脑”的工程师、管理者,一起去学习、提高敏感度、同理心、观察力。设计师只有把“右脑”激活,才能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在施崇棠口中,消费者的desirable就是华硕真正向往的迦南圣地。华硕以design ability(设计可行性)作前导,做的是在技术上、管理上、商业模式上的全面结合。

  电池是一个例子,早在5年前,华硕第一代上网本在原本规划两颗锂电池的设计空间里塞进了四颗电池,将上网本的待机时间从两个小时延长到了4个半小时。关键的是,挤进的电池没有增加上网本的重量与体积,没有破坏其外观质感。华硕上网本Eee PC所有功能与规格都成功化繁为简,可以说是其十多年研发经验的结晶。只不过,上网本已成明日黄花。

  在施崇棠心中,华硕现在的战线很简单,一是笔记本,二是平板。在华硕的“三三计划”中,笔记本要在3年内做到全球前三大品牌。现在看来,这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施崇棠很爱发明管理名词及策略概念。三三计划是“巨狮策略二”的一个子项目。在施崇棠口中,狮子是万兽之王,是绝无仅有的领导者,但如果狮子体型不够大、牙齿不够利,总有一天也会被其它野兽吃掉,所以华硕必须透过产品、技术创新,把牙齿磨利,让自己体型越来越巨大。“巨狮策略一”在2002年开始执行,这一策略成功执行后,华硕在主板(motherboard)市场成功坐上全球第一品牌的王位。现在的巨狮策略二的内容是,不仅笔记本要冲到全球前三大,主板也要在5年之内占领全球市场份额五成以上。

  “很难让消费者真正入心。”施崇棠总结说,包括华硕在内,各大PC品牌推出移动终端时,都希望让消费者牺牲一点点,但就是这一点点差别,输掉了消费者的信任,也让整个品牌及新产品的味道出不来。如今PC品牌做平板,显然比较靠谱,虽然惠普的Touchpad成了一场闹剧,Acer的Iconia也还在学习怎样卖得更好,华硕的步伐也不算快,但施崇棠希望每一次创新出击,都能够小有收获。

  施崇棠肯定不满意华硕目前在笔记本或平板上不上不下的竞争态势,但要如何再上位,确实考验着这位40年围棋老手的作为。

上一篇:联通业绩通稿提前曝光 董事长遭追问时聊表歉意
下一篇: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谁查到产品有醋精把公司送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