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货币跌入地狱 美元“天堂”还能维系多久?

中国董事局网消息:周三(9月24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高位整理,现交投于84.66。隔夜美元指数探底回升,最终录得一根长下影线的十字星。从整体走势强弱看,美元与欧系货币几乎难分上下,而商品货币澳元、纽元和加元则再度成为了周二汇市的最大输家。此外,美联储官员各自的言论与他们此前的鹰鸽阵营立场基本相符,因此并未能帮助市场理清脉络。

非美货币延续分化走势,商品货币跌入地狱

隔夜非美货币再度延续了分化走势,其中欧系货币尤其是英镑表现坚挺,而受欧美股市下跌和大宗商品停留低位影响,商品货币走势惨淡。

欧元兑美元周二小涨约0.1%,至1.2852,守在周一所及14个月低点1.2816上方。周二出炉的德国9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上月的53.7升至54.0,为近期备受打压的欧元注入一剂强心针。然而,欧元区调查则显示,企业活动扩张速度略较预期疲弱。Markit表示,数据表明欧洲央行的宽松力度还不够。这可能预示着欧元反弹的力度还并不牢固。

另一大欧系货币英镑周二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尽管在欧洲时段一度大幅下挫至1.6300附近,但随后迅速反弹至1.6400上方,出现了迅速的大幅度的震荡走势。在上周苏格兰公投结束后,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英镑的焦点将转为加息预期,这对英镑的走势有支撑作用。

相对于欧系货币而言,商品货币隔夜的表现则无疑疲软很多。消息面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表示,将可能针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进行更多空袭,此前美国牵头空袭了伊斯兰国武装以及一个基地(盖达)组织分支。美国情报部门称这个分支密谋对美国或欧洲发动攻击。

受地缘风险上升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周二全面下跌。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0.68%,收报17055.8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0.42%,收报4508.69 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0.58%,收报1982.77点。这令市场风险偏好情绪迅速降温。

商品货币尤其是澳元的弱势还更多的受到了商品走势的影响,周二铜价再度冲高回落,铁矿石也在2009年以来首度跌破80美元/吨,澳元明显受到了影响,再度回落刷新了近期下跌低点。纽元也同样刷新了近期低点,作为新西兰经济的支柱之一,恒天然公布的财报差于预期,令纽元迅速下跌了超过30点。

综合来看,尽管不少投资者可能认为本周外汇市场缺乏主线,但目前来看商品货币的下跌可能便是一条主线。而在这其中,真正货币政策的影响所占的比重并不大,而诸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变化可能更为关键。

此外,正如我们此前几天提到的,市场行情的变化是否预示着投资者开始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担忧加剧正在显现,亦值得密切留意。需要投资者思考的关联点其实很多,例如近来美股升势似乎出现了拐头的迹象,50日均线和200日均线出现死叉,而美股的变化又将如何影响汇市,种种不经意的细节很可能决定你的交易成败。

美联储官员难助市场理清脉络,美元“天堂”还能维系多久?

美联储官员本周的密集喊话,在此前一直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而在本周过去接近一半后,美联储鹰鸽两派也确实正在努力拉票。不过,了解他们此前立场的投资者仍可以发现,他们的言论其实与以往并没有多大两样。

美联储理事兼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二表示,美联储理应承诺在未来进行政策调整时会更多参考具体的经济数据表现状况,这对于安抚市场情绪是至关重要的,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对美联储上周发布的政策决议中所提到的将低利率政策措施再延续“相当一段时间”这一措辞表示认可,称现在就撤除“相当一段时间”这一表述可能仍为时过早,因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购债行动要到10月底时才会正式结束。

布拉德因而指出,美联储或许能够在10月底的下一次会议上对政策前瞻措辞加以一定的修正。而他却也同时强调,若无意外,美联储仍应考虑从2015年一季度时就开始加息,而美国经济加息增长和失业率持续回落的状况也使得加息操作变得水到渠成。如果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耽搁太久,可能会导致资产市场泡沫化等不良后果。

在布拉德讲话后,美元汇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布拉德去年曾是美联储中间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今年的相关言论已明显向鹰派转变,因此整体措辞并不太出乎市场意料。而除了美联储鹰派外,美联储鸽派的官员本周也并不示弱,这可能仍令美联储的未来政策仍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9月23日对美联储的政策前景置评称,鉴于美国通胀率水平在近期内尚处在相对低位的水平,暂时难以构成大患,因此美联储完全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刺激性经济政策措施来帮助经济实现更快速的复苏。

此前,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也曾表示,只要客观条件继续允许,那么美联储就可以把低利率政策尽可能久地延续下去。而近期以来,美国通胀率和住房领域数据表现相对低迷的状况,也使得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会暂缓紧缩步伐。

后市来看,美联储官员近来的讲话也许很难帮助市场理清脉络,尤其是鹰派和鸽派接连亮相的背景下,而美元走向也许也需要下周“超级周”更多数据的指引。

目前,对于美元在高位是否会回调,投行依然意见不一。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周二(9月23日)转为倾向逢低做多欧元兑美元。瑞士信贷指出,“我们预计汇价短线将筑底企稳反弹,若要实现这一判断,汇价需站稳1.2865/69上方,而后将继续反弹测试13日均线1.2931。

该行并指出,若上破后者,则引发进一步反弹测试近期高点1.2996。一旦修正结束,该行预计欧元将回落测试核心空头目标区域1.2787/55。

此外,布朗兄弟哈里曼(BBH)指出,上周三的美联储政策声明曾一度将美元推升至四年高位,主要是因为官员们对2015年的利率预期中值较6月有所提升,强化了市场对其提前加息的预期。不过,美联储内部对利率预期的点阵图实际上是汇集了所有官员们的观点,而非只有今年FOMC的投票委员,这也是美联储采取的一种淡化政策对市场影响的方式。

BBH对此表示,本周美国8月成屋销售意外下滑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不尽如人意,加之杜德利的鸽派言论,美元想要确立牛市还言之过早,而黄金可能借此获益反弹。

上一篇:地产认贷不认房可能是饮鸩止渴
下一篇:扼住内幕交易黑手 营造公平透明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