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住内幕交易黑手 营造公平透明环境

中国董事局网消息:美国证券法之父路易斯·罗斯以打牌做喻,“假如游戏规则容许某人在牌上作记号,那么还有谁愿意继续玩这种游戏呢”。如果有些人在证券市场中不遵守游戏规则,屡屡充当股市“先知”,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以达到获利目的,这显然会使中小投资者丧失对证券市场的信心。

有人把内幕交易比作“偷”,股市中“偷”的惯用手法就是提前获取内幕消息,其中掌握众多社会资源的一些人,因天然具有接近“股市内幕”的优势,成为消息输送的源头。

殊不知,这种“肥”了个别人的行为会打乱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秩序。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与内幕交易者进行交易,信息的不对称会成倍增加其在交易中受损失的概率,同时,上市公司的声誉与利益也会受到损害,并进一步助长市场上打探消息、迷信流言、投机炒作的不良风气。内幕交易的猖獗违反了证券市场“三公”原则,侵犯了投资者的平等知情权和财产权益,损害市场参与各方的根本利益。

如果任由内幕交易泛滥,势必会影响和制约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开放步伐,损害和动摇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严重拖累各项创新活动的开展。对内幕交易“零容忍”,正本清源向市场的害群之马开战,引导投资者“弃恶从善”,形成全民打击老鼠仓和内幕交易的态势,是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如何实现,要有实招,要有杀手锏。

其实,监管层一直在摸索打击内幕交易的监管手段,自去年开始,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利用实时智能监控,通过严把并购重组等易发内幕交易的关键环节,多方联合行动查处了天山纺织案、天威视讯案等,增强了执法威慑力。同时,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的触角正向四方蔓延,大鱼小虾一起抓,借助大数据,监管层增强了对资管行业、投研人员的监管透明度,查处了多个老鼠仓案件。

但是,改革成效与市场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因非法获利巨大、获利速度快、保密难度大等原因,内幕交易的顽疾反复发作。同时,目前对内幕交易违法犯罪的打击和制裁力度还不足以震慑不法分子,除部分案件外,投资者总觉得查处力度不够,有“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之感。

这说明改革需要不断深化、不能停顿。让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是股市的基本“游戏”规则,在股市中,内幕交易有其顽固性,想根除之,短期并不现实。正因为如此,需要对其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尤其是普通投资者都能看出疑点的现象,更应从监管上格外“关照”。

此外,还需结合不断翻新的内幕交易手法,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执法监管体系,只有在市场中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氛围,才能让资本市场的每一笔交易都阳光化,穿行在资本市场的“幕后黑手”才会真正消失。

上一篇:商品货币跌入地狱 美元“天堂”还能维系多久?
下一篇:微软新CEO中国首行:避谈反垄断 释放善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