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邓崎琳这个障碍后 武钢与宝钢筹划战略重组

31728408.jpg

  6月26日下午,武钢股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6月27日起停牌。

  据接近宝钢与武钢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钢铁央企的重组工作已经推动很长一段时间,但由于宝钢并不愿与武钢合并,武钢自身由于此前的董事长邓崎琳对于合并也有抵触,导致重组工作的推进并不顺利。

  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均是归口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钢铁央企,与鞍钢集团一起位列钢铁央企三巨头。

  2011年3月1日,时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的邓崎琳在接受新华网独家访谈时介绍,国资委规划局的一位局长受国资委主任委托,曾在2005年找他沟通宝钢和武钢合并可能性。邓崎琳当时回答“时机不对,时机不合适,能不能让我们双方酝酿一段时间,什么时候合适,我们以后再说”。邓崎琳在访谈中承认,他虽原则上表示同意,但“这是缓兵之计”,他的理由是“在我任上,把整个武钢的名字给抹掉了,这个没法交待啊!”

  邓崎琳同时表示,那次谈话过后一、两年,武钢就把鄂钢、昆钢、柳钢兼并,“它们进来后我们就有3600万、4000万的产能了。那宝钢怎么兼并我,它已经咬不动我了。”

  2015年6月2日,时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邓崎琳到龄退休,两个多月后中纪委宣布,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邓崎琳退休同时,中组部任命武钢集团原总经理马国强为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后者在宝钢有过7年的工作经验。

  业内认为,随着邓崎琳的落马,以及曾在宝钢长期工作的马国强入驻武钢,宝钢与武钢之间的合并将进一步加快,“因为这让宝钢和武钢之间又有了共同的话题,之前市场上也有涉钢企业类似的案例,即两个合并企业的领导来自同一个地方,然后就合并了。"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表示。

  2015年以来,由于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与经济增速放缓,多家钢铁上市公司2015年财报都出现巨亏。武钢股份以巨亏75亿的年报成为两市中的亏损王;宝钢股份在市场严冬中利润也大幅缩水,其2015年全年净利10.13亿元,创18年来的新低,同比上一年也大幅下降82.51%。

  经营状况更不理想的武钢集团去年以来启动产能和人力的优化过程。据其现任董事长马国强在今年两会期间介绍,以2015年来看,武钢集团生产粗钢8亿吨多一点,生产钢材11亿吨,产能利用率应该在70%左右,或者70—75%这样的水平,“在去产能这个大背景下,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这8万人不可能都炼铁、炼钢,那么只能有3万人炼铁、炼钢,可能有4万人、5万人要找别的出路,这就是武钢现在在做的事情。”

  另外,宝钢与武钢的合并,一直有国家层面的政策暗示。比如2015年3月,工信部发布《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集团)粗钢产量(下称CR10)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三五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一批区域市场、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

  海通证券此后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目前国内共有9家钢铁相关央企,如果整合的话,很可能就剩下两三家,“假设生产性钢铁央企只整合成两家,北方南方将各保留一家,北方可能以鞍钢集团为主体,可能会推进早已挂牌的鞍本集团整合,南方假如宝钢、武钢整合,产量将达8000万吨。整合以后将直追安米级别,统一购销,减少区域竞争,将会产生一定的效益。

上一篇:普京访华之际,俄油向北京控股集团出售子公司20%股权
下一篇:王石:建议郁亮接任董事长,向姚振华道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