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解密汽车之家易手内幕:利益大到一定程度就超越了人性

37.jpg

  “利益小的时候,什么都好说。利益大到一定程度,就超越了人性。”李想写道。

  6月27日晚间,作为汽车之家(NYSE:ATHM)创始人、保留3.4%股权的董事,李想在公司控制权之争中沉默两个月后终于发声,复盘汽车之家控制权之争的背后情况。

  根据李想在投资者社交平台“雪球”上的撰文,这起“闹剧”的起因是最大股东——澳大利亚电信2015年准备出卖多数股权套现的想法。

  李想透露,平安是几个目标买家之一,但秦致率领的管理层当时则没有意向,原因是“2015年汽车之家股价还是偏高,很难拿出这么多钱。”

  但在之后国际市场的一系列政策变动,又让秦致筹划这笔钱也变得有可能。李想写道,随着中概股整体走弱,澳大利亚电信抛售的价格也在下降,加上有了一个回归A股的通道,况且汽车之家确实是一个优质的资产,股价也不贵,秦致搞定了几个大牌资本,参与购买和私有化的竞标。

  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当时秦致阻扰中国平安与澳大利亚电信进行接触。

  也因此,闹剧最早是这样开场的:4月15日,澳大利亚电信宣布与中国平安集团达成协议,拟以每股29.55美元向后者出售汽车之家47.7%股权(总价16亿美元)后,汽车之家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私有化要约,由秦致牵头的买家财团拟以每股31.5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该买家团包括秦致、博裕资本、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但是,时间点上来看,多少有点晚了。”李想写道,“澳大利亚电信的一个完整财年是到6月30日,所以它非常有动力在6月30日之前完成交易和交割。从澳电的角度来看,平安确实会是一个时间上更稳定的选择,虽然不是一个出价更好的选择(平安出价29.55美元,秦致出价31.50美元)。”

  李想2015年出走汽车之家。在出走前,李想任总裁,向CEO秦致汇报。秦致是汽车之家3个联合创始人之一,帮助汽车之家从创始之初的粗狂拼命向精细化运营迈进。

  李想非常理解秦致为首的管理层这次为了公司控制权据理力争的行动。

  “上市之前,管理团队说了算就行了,业绩疯狂地增长。上市以后,几十亿美金的市值摆在那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换来的是决策效率的下降,这也是为什么管理团队看到有机会可以通过竞购把控主动权就全力以赴去做的原因。”李想说。

  6月25日,持续两个多月的这场纷争落下帷幕。6月25日,中国平安宣布,随着平安与澳大利亚电信顺利完成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平安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正式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

  6月27日,汽车之家宣布管理层“大换血”:原大股东澳大利亚电信的5个董事席位全部更换为平安派驻的董事,并由平安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陆敏出任董事长,同时,陆敏接替秦致成为汽车之家首席执行官(CEO)。另外,前贝恩公司全球董事、高级合伙人康雁出任汽车之家总经理,Jun Lang Wang出任首席财务官(CFO)。

  事已至此,秦致似乎很平静,汽车之家官方再无任何发声。李想说,更换澳电董事成员的临时董事会上,一切都很顺利。

  “秦致决定竞购的时候,我问过他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竞购失败了,你认为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他说:我走人。我认为秦致的职业操守没有任何问题,很早也明白了自己选择可能会出现的两种结果,成功或者失败,以及代价。至于是说被干掉还是主动辞职,这个已经不重要了。”李想说。

  对于平安而言,李想表示也能理解,“这是一种选择,不存在什么是非对错。”从历史上来看,平安成为任何一个公司的大股东以后,几乎第一件事情都是从更换管理团队开始。

  虽然同样是大股东,但澳大利亚电信更像是一个财务投资者,汽车之家的公司团队里不存在任何一名澳大利亚电信的员工和前员工。但平安不一样,平安表示,平安集团的长期资金是最大单一投资人,平安将把汽车之家作为长期战略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陆敏1997年9月加盟平安,在平安期间曾先后担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兼银保事业部总经理、一号店董事长、平安健康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等职务。

  陆敏在给汽车之家全员的内部信中说,“在经营上,平安是平安,汽车之家是汽车之家,相互独立、互不干预,平安将仅是从战略上配合、从资源上支持,帮助我们打造汽车之家更强大的平台。”

  陆敏称,未来汽车之家的战略和业务不会变,汽车之家的文化和制度不会变,汽车之家的团队和大家的薪酬不会变。

  而按照陆敏的说法,未来汽车之家的发展战略,将在原先基础上,利用平安的丰富资源和金融优势,与之积极探索汽车租赁、信贷、保险等汽车金融业务,一、二手车交易以及车后服务等。

  汽车之家易主后的首个交易日,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汽车之家股价大跌5.26%,收报21.80美元。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8.69%。

上一篇:深交所问询华润宝能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下一篇:郭广昌上海钢联资本术:投3690万 套现4.77亿仍控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