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涉嫌违规占地4600亩 瑕疵资产拟借壳上市

1349060613162.JPG

  连续两年持续亏损的*ST煤气,今年预计依然无法扭亏为盈。为避免退市风险,620日,*ST煤气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置入关联公司晋煤集团持有的蓝焰煤层气100%股权,作价30.7亿元。7 20 日, 证监会出具《补正通知》,要求*ST煤气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补正。

  71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焰煤层气”)所在地沁水县嘉峰镇实地调查了解到,蓝焰煤层气存在私下与当地潘庄村签订租赁集体建设用地合同,并用于自建房屋建筑物等违规行为,而且违规使用多年迟迟未办理合法手续。

  针对公司违规用地多年迟迟未办理合法手续的原因及风险等问题,晋煤集团回应本报称,公司处于缄默期,一切以公开资料为主。而根据《关于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显示,蓝焰煤层气及其下属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租赁集体土地建设房屋不符合《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存在被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因租赁土地被罚多次

  713日,潘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大约在7年前与蓝焰煤层气签订租赁集体用地合约,租赁期限为30年,用于潘庄机修车间和压缩站潘庄分站两处用地。不过在2015年由潘庄村委会向沁水县国土资源局出具请示办理合法征地手续,但该手续至今仍未办理成功。

  “这种租赁集体建设用地用来自建项目的行为确实属于违法行为。”沁水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贾云韵向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在当地非常少见,可能是蓝焰当时急需土地才与潘庄村私下签订租赁合约,并没有通过沁水县国土资源局来办理。

  据前述报告书显示,截至2016131日,蓝焰煤层气在租用的集体土地上建设了5处房屋建筑物,建筑面积总计约为2.1万平方米(暂以《置入资产评估报告》披露的建筑面积为依据,最终以主管部门核发的房屋产权证书的证载面积为准),租赁集体土地面积约为5.2万平方米。

  上述国土资源局人士告诉记者,蓝焰煤层气已提出用地申请,各项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但是在办理手续没有下来之前,上述资产不应计入公司资产。同时他表示,如果对上述行为进行处罚,应依照《土地管理法》等规定依法处置,不过,在处罚时还应根据当时的背景以及违法后果来进行判断。

  除租赁土地建设房屋建筑物之外,公司还存在租赁集体土地建设气井及附属设施被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租赁集体土地建设气井及附属设施有:蓝焰煤层气共计占用集体土地约479.24亩;漾泉蓝焰共计占用集体土地约2026.85亩;左权蓝焰共计占用集体土地约10.6亩;西山蓝焰共计占用集体土地约1470.7亩;吕梁蓝焰共计占用集体土地639.16亩。

  据报告书披露,根据蓝焰煤层气的陈述,蓝焰煤层气及其下属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租赁集体土地用于建设气井及附属设施,由于煤层气产业是新兴能源产业,对应的政策法规存在一定的待调整事项,对于气井使用土地的情况,由于气井数量众多且分布较广,根据地下煤层气(瓦斯)的赋存情况,气井使用年限通常为15年左右,气井抽采枯竭后,地上设备可拆卸继续使用,地面可复垦。因此,根据该用地特点,气井土地不适宜采取征用为国有土地、变更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的方式处理。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临时用地年限通常为2年,蓝焰煤层气及下属子公司气井使用土地办理临时用地手续,超过2年后,难以再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因此,造成了煤层气气井及附属设施以租赁方式使用集体土地的合法性问题,存在被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虽然上述租赁集体土地存在风险,但当地政府也在积极调整政策。例如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山西省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规定,“煤层气(煤矿瓦斯)勘探、抽采利用要切实保障用地。属于临时用地的,由县级国土部门办理用地手续;需办理建设用地征收手续的,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加快报批。”另外,根据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于201672日出具的《说明》,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煤层气勘查开发和气井及其附属设施用地可以办理临时用地,需要建设永久设施的应当办理土地征收和农地专用手续。通知正式实施后,蓝焰煤层气承诺将按相关政策规定办理土地手续。

  事实上,蓝焰煤层气因土地问题已被处罚多次。因非法占用的土地问题曾被沁水县国土资源局、阳城县国土资源局、昔阳县国土资源局等共处罚多达5次。

  发展之路坎坷

  报告期内,蓝焰煤层气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97%以上,主营业务包括煤层气销售、工程施工及运输业务等。

  据报告书显示,报告期内煤层气销售收入分别为12.53亿元、11.86亿元、0.72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3.57%77.79%94.84%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公司煤层气销售收入较2014年有所下降。相对应的是,2015年蓝焰煤层气销量较2014年下降0.8亿立方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煤层气销量分别为8.92亿立方米、8.12亿立方米、0.499亿立方米。

  蓝焰煤层气的销售按输送方式可分为管输、压缩和液化三种,以管输方式销售为主,销售金额占比在70%以上。2015年管输煤层气和压缩煤层气的销售收入较2014年度分别减少0.44亿元和0.56亿元。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天然气与煤层气存在一定的价差,2015年我国天然气两次降价,对煤层气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此外,2015年蓝焰煤层气压缩站设备检修频繁,对煤层气压缩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报告书解释,2015年之前,管输煤层气和压缩煤层气的销售单价远低于天然气,作为天然气的补充能源,煤层气的销量逐年增长;2015年天然气价格两次下调,煤层气与天然气的价差缩小,致使2015年度煤层气销售数量减少较多,煤层气销售收入下降。

  公开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蓝焰煤层气的管输煤层气分别为1.31/立方米(下同)1.38元、1.34元,压缩煤层气销售价格分别为1.6元、1.6元、1.86元,液化煤层气分别为2.93元、2.26元、2.4元。而在2015年之前,天然气的价格为3.05元,自201541日开始,经两次调价后价格为1.91元。

  另外,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蓝焰煤层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营业利润主要依靠销售增值税退税和补贴实现盈利。2014年至20161月,蓝焰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0.04亿元、-1.17亿元、-0.12亿元,净利润为1.90亿元、1.96亿元、0.0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2.3亿元销售补贴)2.6亿元(2.3亿元销售补贴)0.0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亿元、-1.7亿元、-1.5亿元。

  金银岛分析师朱颖新就此分析称,目前国内天然气主要分为常规气和非常规气,非常规气以页岩气、煤层气和煤制气为主,但主流市场整体供应还是以常规气为主,非常规能源虽然在近期不断被关注,但由于开采难度较大,产销成本倒挂等问题,发展并不顺利,而且在目前国内LNG供求环境并不十分理想的情况下,煤层气或将仍有不断的新增项目投产,但受盈利空间的影响,预计投产后的市场回应并不能满足之前的预期,加之政府补贴始终不够理想,故发展之路未来仍将充满坎坷。

  另外他表示, 价格问题是制约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虽然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对国内天然气非居民管道用气价格进行了两次调整,但仍未完全理顺和优化天然气定价机制。目前国内天然气消费市场规模尚未稳定形成,国外进口气和页岩气等成本仍较高,而国内用气企业对天然气用气成本承受能力较为有限,价格矛盾仍较为明显。未来理顺和优化天然气定价机制将作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重中之重,煤层气在LNG市场大环境中也不能幸免,仍将与所有天然气产品一起接受市场的检验与洗礼。

  不过,*ST煤气公司也曾在新闻发布会公开回复,蓝焰未来盈利预期较好,其原因在于蓝焰煤层气目前的成本是完整的,但收入这块,由于煤层气管网的不健全,导致蓝焰煤层气在晋城地区有较多的弃气现象。

  另据报告书显示,我国煤层气的政府补贴并不高,这几年来,煤层气行业发展不快,即有技术进步较慢等因素的制约,也与政府补贴滞后有关。其次,天然气价格下降更多的是一种短期现象,主要是美国页岩气产量高速增长导致全世界范围内的天然气短期过剩。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天然气化工的发展,由于比价效应,预计未来天然气的价格将逐渐回升到“油气比合理”的价位。目前石油价格已有明显的反弹,未来天然气价格反弹也在预期之中。

上一篇:最让王健林头疼的西班牙大厦项目终于要脱手了
下一篇:三星反诉华为索赔1.6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