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遭证监会顶格处罚 董事长张长虹辞职

521.jpg

大智慧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

  7月25日消息,A股公司大智慧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6年7月23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提交的辞职报告。

  大智慧称,张长虹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

  公告表示大智慧通讯社公司董事会将尽快组织召开董事会会议,推举合适人选代行董事长职责。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聘任总经理和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大智慧此前发布公告称,于2015年4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调查字151646号)。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7月22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其中,大智慧公司因信披违法、虚增利润等多项行为被处以60万元罚款。据了解,60万罚款已是证监会权限之内所能进行的顶格处罚。

  相关阅读:

  为3年前虚增1.2亿元利润买单 大智慧董事长辞职

  7月24日,大智慧(601519)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 2016 年 7 月 23 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先生提交的辞职报告,张长虹由于 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一 并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

  上述公告称,张长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智慧的发展,并对大智慧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7月22日,证监会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了对大智慧虚增利润的处罚决定。其中,张长虹被处以30万元罚款,以及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5年市场禁入意味着,身份大智慧实际控制人的张长虹,在5年内都不能在大智慧出任“董监高”职务。

  大智慧7月24日的公告还提及,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张长虹的辞职申请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张长虹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 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公司董事会将尽快组织 召开董事会会议,推举合适人选代行董事长职责。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聘任总经理和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根据一季报,张长虹持有大智慧55.58%股权。

  让张长虹不得不退出董事会的,是一桩旧案。

  大智慧被指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多项规定。

  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除了张长虹,因此案被市场禁入5年的另外4人,分别是时任大智慧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的王玫;时任大智慧董事、财务总监的王日红;时任大智慧分管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的洪榕;以及时任大智慧财务部经理的郭仁莉。

  受此案牵连,时任大智慧独立董事的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也被处以了5万元罚款,因其在参加审议通过了大智慧2013年年度报告,并在年度报告上签字。

上一篇:中通快递赴美IPO疑云
下一篇:中海油服上半年预亏84亿 海外并购资产减值损失计提71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