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8000多部原创小说,豆瓣要拍电影了

u=2477875430,4188765145&fm=11&gp=0.jpg

  广受青年人欢迎的书影评社区平台豆瓣,也要开始拍电影了。

  近日,豆瓣创始人兼CEO阿北(杨勃)发内部信称,“豆瓣阅读经过半年多的试水,现在正式进入电影制作。豆瓣要开始做电影了。”

  据介绍,豆瓣阅读自20125月上线4年来,已经积累了两万多名作者和8000多部独家作品。而在豆瓣阅读的“影视改编”栏目上,目前已经有数百家影视公司和更多的编剧加入,关注和孵化新的编剧和影视制作项目。到今年7月底,豆瓣阅读已有10部小说售出了影视改编权。

  豆瓣阅读的第一部短片《一日英雄》已经在上海电影节上放映。而科幻小说《追逐太阳的男人》的权益也以百万价格售给了新丽影业,双方进行联合开发,豆瓣享有部分优先投资权。

  和豆瓣阅读为写作者提供平台类似,新成立的豆瓣影业公司是为电影提供编剧和导演,特别是年轻的创作者,并对原创作品进行电影化。

  阿北在上述信件中称,新成立的豆瓣影业公司由豆瓣阅读总经理戴钦推动和负责,并从豆瓣阅读延伸出一个新的团队和组织。该影业公司将选择好的豆瓣阅读小说,组织编剧、导演和主创,并参与后续电影的投资和开发。

  易观分析师黄国锋向澎湃新闻表示,“从模式的创新来说,一部作品改编成电影,除了本身的题材和内容之外,整个改编的过程其实也非常重要。豆瓣现在做的是编剧行为下放。”

  黄国锋打了一个比方,一个编剧在豆瓣上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品,他就希望把这部作品影视化。编剧把剧本大纲提交给豆瓣,如果豆瓣选用了他的剧本大纲,并最终将这部作品影视化、商业化,那么这个编剧除了得到相应的报酬之外,还可以冠以联名编剧这个身份,对于这个编剧来说本身就是名利双收。相对应的,如果有更多的编剧参与进来,也就意味着电影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剧本大纲,那么在创意上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就在这封内部信流出之后没多久,也有人对豆瓣IP是否适合改编成商业化电影提出质疑,质疑的原因主要是豆瓣IP偏重文艺性,并且多以中短篇为主。

  对此,黄国锋称,首先不会因为IP篇幅的长短来决定是否能够被改编成电影,主要还是IP内容本身的题材是否适合去改编。此外,文艺类题材的影片也要看如何理解,“举个例子,之前赵薇和黄渤的《亲爱的》也是属于文艺片,但上映后(观众的)反映还是不错的。”

  在时光网落入万达之手之后,国内相对中立的电影评分网站就只剩下豆瓣电影了。那么,接下来豆瓣电影的评分究竟会不会靠谱呢?从豆瓣书店目前在售书的评分来看,虽然部分图书或有水军刷分的嫌疑,但用户尚未发现篡改评分的迹象。

  对此,黄国锋表示,“观众都为一部电影去打分,其实大家对于这部电影的评分应该是多少心知肚明。如果一部电影质量不行,豆瓣进行后台操作,硬是把评分给拉上去,以后观众就不会再信任豆瓣评分,也就不会再去关注了。”

  附杨勃内部信全文:

  Dear All,

  豆瓣阅读经过半年多的试水,现在正式进入电影制作。豆瓣要开始做电影了。

  豆瓣阅读在原创写作上努力了四年,已经积累了两万多名作者和八千多部独家作品。新的写作者不断涌入,每次征文两千多篇投稿里有超过一半的新作者。电子书出售之外版权经营也已经是阅读日益核心的营收来源。伴随今年开始豆瓣在文化和内容方向的努力,阅读也从在豆瓣旁边独立发展回归为豆瓣主线业务有机的一部分。

  过去一两年里,影视公司和制片人不断来找豆瓣阅读购买原创小说,希望把它们拍成电影。到七月底我们有十部小说售 出了影视改编权。但我们还想把这些故事真的变成电影,有一天能在大屏幕上被大家看见。作为一次成功试水,阅读的第一部短片《一日英雄》已经在上海电影节上放映,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

阅读的“影视改编”项目上线之后,已经有数百家影视公司和更多的编剧加入,关注和孵化新的编剧和影视制作项目。

  科幻小说《追逐太阳的男人》的权益以百万价格售给新丽影业,但这次我们会和他们一起联合开发,并享有部分优先投资权。我们会参与电影联合制片,和新丽一起努力把这部征文的科幻组首奖作品搬上荧幕。

  正如豆瓣阅读是写作者的平台,我们也想给电影的创作者提供平台,希望编剧和导演,特别是其中年轻的创作者,围绕在旦瓣原创故事的周围,做出一部部好电影来。这个平台是豆瓣阅读的自然延伸,和原创写作对豆瓣的未来同样重要,也是一个全新的方向和开始。

  我自豪地宣布,今天我们终于迈出了这一步。由戴钦推动和负责,从豆瓣阅读将延伸出一个新的团队和组织。新的影业公司将选择好的豆瓣阅读小说,组织编剧、导演和主创,并参与后续电影的投资和开发。这一步的基础是 阅读在过去几年里在作者创作方向的不懈努力和扎实的内容积累,也是阅读在内容商业方面探索和先锋的继续。

  豆瓣阅读源于豆瓣的用户社区,新的独立的电影品牌也会是源于豆瓣的一个长久的事业。和整个豆瓣在内容和出版方向进展之中的新的努力一样,所有这些的源头是创作和创造者。豆瓣是他们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不断把产品和商业的连接服务做得更好,豆瓣会和他们一起走得很远。

  阿北

上一篇:途牛宣布1.5亿美元回购股票,也有了私有化回A股之心?
下一篇:建业胡葆森:地王的逻辑是什么?房企该怎么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