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业绩上半年不满意 下半年有信心会更好

201109260953393095.jpg

  2016年8月23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100.SZ,下称TCL集团)发布2016年半年报。

  报告显示,TCL集团,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 483.42 亿元,同比增长 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6.06 亿元,同比下降多达62.6%。不过,在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 4.33 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了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5 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 32.4%。

  8月25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榜单发布会后,接受了腾讯财经的采访。李东生坦言,他对TCL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太满意”,但有信心,下半年的整体情况会更好一些。

  李东生同时表示,TCL未来的投资,主要还是在中国国内。

  腾讯财经:TCL刚刚发布了半年报,您怎么评价?相对于一季度,二季度的情况在改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东生: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营业收入略有增长,但利润在下降。整体而言,我对TCL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是不太满意。

  二季度相对好转,是因为我们主要产业的经营状况在改善,包括(液晶)面板。面板产业产业经历了一个比较低的周期,从今年的第二季度,特别是5月份开始就逐步地回升,价格没有再下降,这一块的效益改善比较明显;其他的产业,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腾讯财经:二季度的情况,是否意味TCL集团已经开始“触底反弹”?

  李东生:如果以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那是我们这个产业的一个底部。现在是在慢慢往上走了。我们有信心,下半年的整体情况还会更好一些。

  腾讯财经:刚才的论坛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主席提到,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在您看来,主要原因是什么?TCL的投资,又是如何?

  李东生:实体经济领域,投资增速下降,我没有详细分析它下降的结构是怎样的。

  现在是经济全球化,企业投资肯定不限于中国,在海外也会有一些投资。每个企业的情况会不一样,投资的资源分配也会不一样。总体的投资数到底如何,我没法说,我看到的,也有上升的,包括我们TCL自己。

  我们近期会公布一轮新的投资计划,投资数额都会很大。这些投资主要是在国内。

  腾讯财经:TCL的这些投资会是在什么领域?

  李东生:我们的投资,涉及到资产比较大的,都是一些高科技核心产业,今年内我们会陆续宣布一些比较大的投资。

  我们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工业的制造大国,现在面临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任,这是挑战,更是机会。你要实现真正的产业转型升级,技术突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投资,必不可少,你没有投资做支持,很多升级是做不上去。对我们来讲,我们还会继续做强自己的实业。这一块会加大投资。

  互联网转型方面,我们也会加大,我们已经对外做了一些项目的发布,我们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方面,也会有一系列的投资项目。资金方面,除自身资源筹集之外,(也寻求其他的渠道),我们为什么成立了两个产业并购基金?就是希望通过产业并购基金参与投资。这些产业并购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还是会在国内。

  对我们来讲,我们还是在国内加大投入。

  我认为,和我们全球的竞争标杆来比,我们在整个基础能力方面的投入还是不足够的。

  腾讯财经:您心目中的全球竞争标杆是有哪些?

  李东生:在我们这个领域,像三星、苹果、LG、索尼,这类企业在基础能力方面投入都是非常大的。

  TCL的专利申请量,在中国国内企业名列前茅,这也是需要研发能力支持。

  腾讯财经:那么TCL的研发强度(R&D,研发投入/销售收入),是多少?

  李东生:去年研发投入大概占到了4%。

  腾讯财经:TCL经历过不太成功的海外投资,现在,TCL还会进行有海外并购吗?

  李东生:并购是机会事件,确定了才能讲。(今年7月),我们和巴西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也算是一个合作,它是巴西最大的家电企业,我们成立了50:50的合资公司。

  (记者注:该合资公司名为SEMP TCL,由TCL集团持股52.14%的子公司——香港联交所上市的TCL 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与巴西SEMP公司,共同出资约6000万美元成立)

  腾讯财经:您刚才也提到,TCL今年上半年组建了两只目标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目前是否有实际运作?

  李东生:有项目的时候,我们的基金,才会正式启动。目前为止,基金成立了,但是并购项目还没有实际操作。有的话,我们会及时公告。

  腾讯财经:全国工商联的调研中发现,500强民营企业里有287家,认为企业“税费负担重”。这个问题,也是TCL担心的么?

  李东生:对于制造业来讲,我希望能够给实体经济减税减负。TCL,在民营企业500强里,排名第21位,但交税额排在了14位。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实体经济降负减税,这个挺好。我相信一项改革要见到效果,需要一个过程,我对中国政府推行这个政策最后能够实现效果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之前也多次做过要求减负、降税的代表建议,以给实体经济更大的活力。因为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调节经济增长的时候,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实体经济是承担着国家经济增长的基石。我始终认为,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经济体量大国,实体经济一定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基础。实体经济强大,整个服务业成长才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如果实体经济站不住,其他也很难有机会。

上一篇:建业胡葆森:地王的逻辑是什么?房企该怎么活?
下一篇:万达进军互联网金融 旗下平台试水万能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