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63位“80后”董事长 身家最高持股市值83亿

8181ed27-c1bb-4dfa-b07e-8c7600e2625d.jpg

  10月12日,26岁的刘德铭从爷爷刘石祯手中接过大批股权,成为上市公司鲁泰A的实际控制人。此前10月10日,29岁的刘晓庆也从父亲刘德群手中接任上市公司壹桥股份董事长的职位。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年初开始,截至今年10月21日,已有1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被传给了“80后”的“企二代”们。目前,在沪深两市2912家上市公司中由“80后”担任董事长的已有63家。一些企业的掌控权,正在由“创一代”过渡到“企二代”。

  在能够统计到的1716家民营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年龄超过55岁的,达到531家,占民营上市公司总数比的30.94%。这意味着,未来5年有三成的民营上市公司面临权力交接。

  相较于白手起家的“创一代”,新京报记者统计、分析近年完成交接的上市公司“企二代”学习、成长经历发现,“企二代”们普遍具有高学历特点,本科以上学历者占据了87.5%,更有超三成“企二代”有海外求学经历。而“企二代”们一旦完成学业,则会被安排进入家族企业开始历练,直至接班。

  鲁泰A“隔代接班”,壹桥股份“女承父业”

  10月12日,鲁泰A发布公告,原实际控制人刘石祯将公司控股股东淄博鲁诚21%的股权即1328.46万元出资转让给刘德铭,股权转让后,刘石祯不再持有淄博鲁诚的股权。

  淄博鲁诚持有15.21%的鲁泰A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受让淄博鲁诚部分股权后,刘德铭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947.4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19%,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有媒体报道,刘德铭出生于1990年,现年26岁,在淄博鲁诚工作,但并未担任任何高管职务,也未在上市公司任职。而刘德铭能够获得刘石祯以0元价格转让股权,原因在于其是刘石祯的孙子,也是鲁泰A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刘子斌之子。

  刘子斌1965年出生,现年51岁,持有鲁泰A0.02%的股权及淄博鲁诚4%的权益,其去年才从75岁的父亲刘石祯手中接过鲁泰A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至此,鲁泰A形成了“儿子掌权、孙子控股”的局面,被外界称为鲁泰式接班。

  相比于鲁泰A这种“隔代接班”,“子承父业”是其他完成权力交接上市公司的统一模板。

  10月10日,位于大连的上市公司壹桥股份(原名壹桥海参)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提名刘晓庆为公司的新任董事长。刘晓庆此次接任的董事长,正是父亲刘德群此前的职务。10月10日,刘德群“因个人原因”,向壹桥股份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在成功当选董事长后,刘晓庆成了A股29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董事长。壹桥股份2010年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刘晓庆出生于1987年7月29日,现年29岁。董事长的头衔之外,刘晓庆还持有壹桥股份8856万股,持股市值超8亿元。

  “80后”的“企二代”甚至“企三代”接班,眼下正成为A股市场的一股浪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年初开始,截至今年10月21日,已有1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被传给了“80后”的“企二代”们,与2015年全年的数据基本持平。这些“80后”董事长有智慧能源蒋承志、申科股份何建南、金宇车城胡智奇、赛象科技张晓辰、壹桥股份刘晓庆、昆药集团汪思洋、金力泰Wu Yi chao、江南高纤陶冶、山东矿机赵华涛、东方金钰赵宁。

  在未来,“企二代”接班的数量还将不断增加。新京报根据同花顺数据发现,能够统计到的1716家民营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年龄超过55岁的,达到531家,占民营上市公司总数比的30.94%。这意味着,未来5年有三成的民营上市公司面临权力交接。而董事长年龄超过60岁的民营上市公司,也多达306家,这些企业眼下都需要考虑由何人接班。

  “86后”涌现,高学历成标配

  A股第一例交接班发生在传化股份。2000年,时年39岁的徐冠巨从父亲徐传化手中接过了传化集团的董事长职务。2004年,徐冠巨推动传化股份成功上市。

  此后几年,兰州黄河的杨世江、三花股份的张亚波、亚太股份的黄伟中、帝龙新材的姜飞雄、双良节能缪志强等一批“企二代”相继上位。这些40岁或50岁的“二代董事长”,更多是父辈创业时的得力助手,多数人学历止步于大专,但商场经历、企业管理经验丰富。

  近几年接班的“企二代”,则相对集中在“80后”。新京报记者统计,在目前沪深两市2912家上市公司中,由“80后”担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已经有63家。这里面,又有40家上市公司,是在近几年完成权力交接,企业的掌控权,由“创一代”过渡到“企二代”。

  年龄不足30岁的“86后”也开始崭露头角,成为最新一波接班潮的特点。在新京报记者的统计样本中,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由“86后”担任,其中属于“企二代”的为13人。

  年纪最小的,是申科股份董事长何建南,其出生于1990年1月,现年26岁,是目前两市唯一在任的“90后”董事长。今年5月17日,何建南的父亲何全波和哥哥何建东分别辞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位,一个月后,何建南当选董事长,并担任总经理。

  相较于第一波接班潮中的“企二代”,眼下接班的“80后”们则都是高学历。在统计样本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者3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达到22人,占样本总数的55%。所学专业上,MBA、金融学等经济学科为主流。

  除高学历外,海外求学经历也是“80后”接班人与“创一代”显著不同的地方。在40个统计样本中,1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不乏名校,如36岁的鄂尔多斯董事长王臻毕业于剑桥大学,36岁的栋梁新材陆勋伟、35岁的科达股份刘锋杰分别取得了英国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硕士学位。

  多在家族企业内任职历练

  “90后”何建南只花了三年时间,便从申科股份中层晋升到董事长。申科股份公布的何建南简历显示,其2013年本科毕业后,便进入申科股份工作,从公司中层做起,历任计划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外贸部副部长、市场部副部长及总经理助理兼重工事业部总经理。

  何建南的接班历程,也是诸多“企二代”的统一模式。在新京报的统计样本中,40位“80后”接班人,36位一完成学业便进入家族企业工作,其中初始担任的职务多为董事长助理或总经理助理。在历练轮岗过程中,销售、贸易以及财务成为接班人简历中出现最多的岗位。

  如今年6月接班父亲赵笃学的赵华涛,曾担任了6年的山东矿机总经理助理,此后再下放至车间,担任支护设备管理委员会主任,液压支架制造部部长等职。2014年当选京山轻机董事长的李健,2001年大学毕业便留在京山轻机,出任总经理助理,此后历任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直至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一些对接班人严苛的“创一代”,则要求接班人从公司基层做起。现年33岁的王棣,2011年接任父亲王勇担任西王食品董事长。简历显示,王棣2005年进入西王集团,从一线淀粉厂工人起步。据媒体报道,在淀粉厂,王棣“每天的工作就是清扫建筑垃圾、辅助拆卸或安装机械”。其后,王棣被派到香港拓展贸易业务、维护股价和融资。

  也有接班人在外闯荡后回归

  在统计的40名“80后”二代董事长中,智慧能源的蒋承志、太湖股份罗订坤、科达股份刘锋杰、宁波韵升竺晓东均是在外闯荡一番后,再回家族企业任职。

  今年8月接任父亲智慧能源董事长职务的蒋承志,2009年从美国金融研究专业毕业后并没有选择进入家族企业,而是加入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投资分析师;29岁接替父亲罗祖亮出任董事长的罗订坤,在2011年6月出任太湖股份董事长前,先后就职于北京天惠参业公司、泛海控股集团等公司。

  对互联网的偏爱,也是“86后”接班人的显著特点。蒋承志虽在今年8月才正式接任智慧能源董事长,但有着股权投资工作经历的他,2013年便开始推动上市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主导收购了水木源华、艾能电力、远东福斯特等多家子公司,完成布局后,2014年远东电缆正式更名“智慧能源”,从电缆生产转型为全球能源管理。

  在蒋承志当选董事长后,浙商证券更是第一时间发布利好研报,称创业二代任董事长,或将助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垂直电商等更具时代特征的新业务发展。

  有人“仓促”接班,企业业绩下滑

  “创一代”对接班人进行精心培养,待时机成熟再让其接班,但部分接班人却因为“创一代”的突然离世而不得不仓促接班。在样本数据中,这样的情况近年出现在闰土股份、兴民智通、新朋股份、北生药业等企业身上。

  闰土股份原董事长阮加根2014年9月份意外坠楼逝世,这距阮加根长女阮静波首次进入闰土股份董事会,仅过去8个月。当年11月,阮静波当选为闰土股份董事长,以时年27岁成为当时A股最年轻董事长。

  兴民智通情况则较为特殊。兴民智通原实际控制人王嘉民于2011年4月份病逝,其子王志成时年仅21岁,只能由女婿高赫男(1981年生人)接任董事长,2014年3月份高赫男兼任总经理,王志成则以实际控制人身份,只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被动接班的“企二代”则面临企业管理经验不足的挑战,其掌控下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业绩波动。闰土股份2015年的净利润及营收,均较2014年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42.97%,下滑速度在今年呈扩大趋势;兴民智通的净利润则已连续两年下滑,由2011年的1.2亿,下滑到2015年的2730.75万元。

  最糟糕的情况出现在北生药业(今*ST慧球)上。2008年北生药业董事长、实控人何玉良突然病逝,其尚在英国读书的女儿何京云中止学业,回国继任董事长职务。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时年25岁的何京云,在股东大会上,一直低头不说话,“有着不易察觉的胆怯”。而何京云掌控下的北生药业则6年经历6次重组,终在2014年卖壳,何氏家族也就此退出A股市场。

  “80后”资本弄潮儿登上舞台

  登上A股舞台的“80后”,除了“企二代”外,也不乏一些通过资本运作而上位的。这一类人,多从事金融投资活动,年纪虽轻,却具备丰富的市场经验,正在成为资本市场新一代弄潮儿。

  在新京报记者统计到的63家上市公司“80后”董事长中,有40家是“企二代”接班,剩余的23家,则囊括了通过资本运作控制上市公司,从而上位董事长,或是本身就是“创一代”,带来企业上市成功。

  生于1980年的杜力,目前是达意隆及国盛金控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当选时间均在2015年,且间隔不到2个月。此外,杜力还在2016年8月底获批担任国盛证券董事长。国盛证券是江西省唯一的省属国资系统的证券公司。

  能够掌控两家上市公司,均有赖于其资本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杜力曾有PE(私募股权投资)背景,所投企业包括极贝网络科技、华建耐尔特、新概念电气等非上市公司。不过杜力在标的公司中持股比例并不高,此前也未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华声股份是杜力拿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在取得华声股份控制权后,杜力成功运作国盛证券借壳华声股份。在运作国盛证券借壳的同时,杜力还通过旗下企业两次受让达意隆股份,在今年4月成为达意隆实际控制人。

  在达意隆收购赤子城移动的重组一事上,杜力的操作手法与国盛证券借壳华声股份如出一辙,即先通过受让股份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再通过重组,将关联企业运作上市。不过在7月5日,达意隆重组因外部环境原因终止。

  80后“创一代”开始浮现

  除了资本运作的弄潮儿,也有靠自己将企业带上市的“80后创一代”。盛讯达董事长陈湧锐出生于1984年。2008年,年仅24岁的陈湧锐拿出近3000万元入资盛讯达,成为持股96.76%的股东。入股8年后,盛讯达于今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

  同样属于“创一代”的,还有恺英网络董事长王悦,其在24岁成立恺英网络。成立7年后,2015年恺英网络以63亿元估值借壳泰亚股份上市。

  大连电瓷董事长窦刚,在63家上市公司“80后”董事长中有些与众不同,他是从上市公司内部一步步晋升上来。

  2015年10月,经大连电瓷董事会推选,时任大连电瓷总经理的窦刚被推举为新任董事长。官方简历显示,窦刚1980年出生,自25岁时便在大连电瓷工作,先后担任过检查处副处长、质量检查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

  获任董事长职务的窦刚,与当时上市公司实控人并无关联,也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资料显示,大连电瓷由刘桂雪创立,刘桂雪本人自大连电瓷设立就一直担任董事长,去年3月以“已届法定退休年龄并退休”理由辞任董事长。

  2015年年报中,刘桂雪持有上市公司27.6%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新京报记者发现,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并没有与刘桂雪有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股东,大连电瓷现任高管团队中,也没有刘桂雪的亲属。

  9月20日,大连电瓷公告称,刘桂雪与阜宁稀土意隆磁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大连电瓷4000万股,以28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意隆磁材。本次股权转让后,刘桂雪持股数下降为1631.19万股,占大连电瓷总股本的8%,意隆磁材则以19.61%的比例成为最大股东,全资持有意隆磁材的朱冠成及邱素珍夫妻将接替刘桂雪的实际控制人位置。

 

  ■ 数据

  “80后”董事长身家已达83亿

  虽然年纪轻轻,但“企二代”们的身家不菲。

  根据同花顺统计的“企二代”们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计算,截至10月21日,华铭智能董事长张亮以直接持股市值18.6亿元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闰土股份的阮静波,持股市值18.22亿元。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80后“企二代”董事长,达到10位。

  来自游族网络、汉鼎宇佑、恺英网络等公司的“80后”董事长,则因为本人即为企业创始人,通过借壳等方式让旗下企业上市,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较多,身家则显著高于“企二代”们。其中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持股市值高达83亿元,排名所有“80后”董事长身家首位。

上一篇:西王食品两周暴涨逾70%背后:从中粮弘毅手中抢走Kerr
下一篇:泛海帝国转型记:“后民生银行”时代的凶猛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