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打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战略阵地

2015051312012244.jpg

  中国石化改革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集团公司召开改革管理工作会议。王玉普要求,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突出结构性改革,狠抓严细实管理,全力提效率增活力打造竞争力。

  12月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京召开改革管理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在讲话中强调,深化改革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强化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出结构性改革,狠抓严细实管理,全力提效率增活力打造竞争力,为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主持会议。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并对抓好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部署。集团公司领导徐槟、刘运、张海潮、焦方正、马永生出席会议。

  王玉普要求,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要解决这些问题,从困难的局面中走出来,归根到底还要靠改革。只有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把改革引向深入,攻坚啃硬、破解难题,让企业在改革中迸发活力,才能迈过这道坎、闯过这道关,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们更要认识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作为中央企业,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公司内部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拿出勇气和智慧,坚决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提高改革行动能力,努力推动中国石化持续健康发展。

  王玉普要求,要突出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在深化改革中,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这是在新形势下攻坚啃硬、破解难题的锐利武器;要坚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谋划和推进改革,这是确保各项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要求。

  一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理顺管理关系。完善公司治理、理顺管理关系,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也是明确和落实改革发展责任的前提。要积极探索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实现形式,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进一步明确总部、事业部、专业公司与企业的定位,做到定位清楚、权责相符、运行顺畅、效能提升;要坚持一体化统筹、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激发价值创造活力,实现集团价值最大化;要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规划计划为龙头、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机制,引领一切经营活动向价值创造聚焦,提高资产创效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要着力完善产业发展机制。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公司发展战略,适应市场的变化,保持发展的定力,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着力完善产业发展机制,用改革的办法促进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三要着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的关键。

  三项制度改革实质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市场化改革,要以干部能上能下为先导,以收入能增能减为杠杆,强化工效联动机制,用薪酬分配的市场化撬动劳动用工的市场化,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在夯实岗位管理基础、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选择部分企业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要更加注重强化绩效考核,通过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人人追求高绩效的浓厚氛围。

  四要打好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攻坚战。要采取革命性措施,想方设法控亏减亏,切实止住效益出血点;要严格控制法人单位和直属机构数量,进一步压减管理层级,缩短纵向管理链条;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总部要履行政策把握、沟通协调、服务督导的职责,企业要落实分离移交的主体责任,上下同心、合力推进,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王玉普强调,要狠抓严细实管理,加快推动企业管理迈上新台阶。一要抓住制度这个根本。要提高制度的“含金量”。下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必须严格标准、删繁就简,进一步精简优化制度存量、从严控制制度增量,重点在制度体系清晰明了、制度内容务实管用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制度方向正确立得住、旗帜鲜明有导向、符合实际可操作。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严格照章办事的文化氛围。二要夯实“三基”这个基础。抓“三基”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传家宝”,蕴含着丰富的管理哲学、管理思想,是推动严细实管理的重要抓手。无论形势怎么变,“三基”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地位不能变,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牵头抓与专业抓相结合,机关抓与基层抓相结合,全面抓与重点抓相结合,结合实际抓出特色,总结提升抓出标准。三要突出精细这个特色。要把精细管理落实到价值创造上,深挖增产增效、优化增效、降本增效的潜力,深挖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价值。要把精细管理落实到降本减费上,深入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加强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对标国内外同行先进水平,发挥成本考核倒逼作用,形成降本减费长效机制。四要强化风险防控这个重点。要紧盯重大风险源,把“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要求落实到风险防控上,进一步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推进风控、内控、制度一体化建设,规范风险识别、评估、应对、预警等基本流程,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风险控制。五要塑造企业文化这个“魂”。要把弘扬严细实作风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引导干部员工自觉做到严从细中来、实在严中求,自觉做到事事坚持高标准、人人出手过得硬,让严细实作风在中国石化蔚然成风。

  王玉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要把握正确方向。深化改革要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坚守“员工利益有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底线,切实做到于法有据、依法合规。二要推动观念转变。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讲清楚面临的严峻挑战,讲清楚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性,讲清楚改革调整的部署要求,让大家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会有长痛的道理,引导大家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激发“我要改革”的内生动力。三要落实工作责任。要牢牢扭住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打通关节、疏通堵点,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落地生根。四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善谋改革,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寻找最大公约数,减少改革阻力。五要确保大局稳定。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正确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胆子大与步子稳的关系;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维护好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确保稳妥推进。

  王玉普最后强调,要建设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我们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付诸行动。改革是一场革命。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大局为重,以担当为荣,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同时,对待各级干部,既要从严管理也要关心爱护,通过从严问责、强化激励、允许试错等措施,让大家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会上,中原油田、镇海炼化、浙江石油做了交流发言。下午,与会代表分为油田、炼化、油品销售、石油工程、炼化工程、科研单位、总部机关等12个组开展分组讨论。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各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各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国务院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有关负责同志,总部机关各部门、各专业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总部机关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事业单位班子其他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企管部门全体成员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信托公司上市环境转暖:江苏信托取道*ST舜船曲线上市获批
下一篇:曲线救王石? 深扒万科恒大深深房三角恋的关键先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