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谈杠杆收购:有朋友做了300亿,“到司法系统学习了”

2014111505554170.jpg

冯仑

  12月7日,在36氪和氪空间联合举办的WISE独角兽大会上,冯仑表示,“独角兽(企业)”是进行时,独角兽大会谈的是人生开场和中场的事情,最近企业家谈的最多的是“收场”。

  在冯仑看来,如果企业家在“中场”时不知道如何“收场”,他的“中场”是演不好的,“转场”也会走错地方。“收场,最重要的事情是减少是非,企业家不能减是非就收不了场。其次是要减事。”冯仑表示。

  按照冯仑的说法,企业家要减少是非,做到角色清晰是最重要的。

  前段时间身陷“切胃减肥”传闻的陈光标在冯仑的演讲中“躺枪”。“做企业,做好一个企业家的角色,越简单是非就越少。你要做道德楷模、情怀的表达者,同时又是土豪,还是一个科技工作者,还是一个科学家,又有一堆荣誉,反正一大堆角色。比如陈光标的角色就非常多,不知道应该从道德上来看这个企业家,还是从经营上看这样一个企业家,所以这个是非就非常混乱。”冯仑表示。

  冯仑认为“减是非”、“减事”在企业经营中同样重要。冯仑告诫在场的创业者,商业社会一定要记住做大(企业)容易,做小(企业)太难。“通过杠杆收购和连环控股,你的企业可以无限大。但这和前面讲的这条(减是非)冲突了,因为你为了一个很小的核心利益,最后惹了很大的是非。有的人,赚100块钱,只有1块钱是非,这是一个境界,有的人是赚1块钱,惹了1000块钱是非,最后这1块钱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冯仑称。

  谈及杠杠收购和“减是非”的关系,冯仑分享了身边朋友的一个例子。冯仑透露,十年前,他的一个朋友(通过杠杠收购)把企业(规模)做到了几百亿的规模,惹了是非,最后到司法系统学习(坐牢了)。

  冯仑还表示,“中年”的时候,无论是独角兽(企业),还是一般的企业,一定要减少多余动作,“看你哪件事情,能不做就不做,而不是想做就做。”

  冯仑还分享了他对企业家最终目标问题的思索。“创业者、企业家最终的目标,是使自己的人生丰满,是使自己作为男人爆发过一次,作为女人绽放过一回,作为财富的拥有者自由一下,作为人生的过客健康的走过一生。“冯仑认为。“其实,就这么点儿事。“冯仑补充道。

  以下是是冯仑在WISE独角兽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这个时代,对于独角兽是进行时,对于我们来说,包括昨天的柳总(柳传志)、王总(王石)来说,很快将成为过去时。

  最近这一段时间,我周围的人,包括刚才讲到的这些企业家,谈到最多的实际上是“收场”,不是开场。我们开这个独角兽大会,实际是人生开场和中场的事情。收场的事情,为什么这么重要呢?我们发现,所有曾经牛逼的人、想要牛逼的人,或者大家认为很牛逼的人都在为收场苦恼。

  所以,我们在中场的时候,如果不知道收场怎么收,其实中场你是演不好的,你转场也会走错地儿的。

  收场,收什么呢?我们发现,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收是非,就是减少是非。如果你不能减少是非,你就收不了场。其次是减事,就是事要少。

  前一段时间,我跟柳总也在国外一块儿待了几天,说的都是减事。减事的目的是什么呢?要健康、要自由。也就是说,人生最后的境界,当你能够收得了场的时候,你离成功的标志很近了:一是自由,二是健康。

  如果你收不了场,那你可能是在医院收。这两天有一个朋友病危,任总啊等等,我们都在想办法,这是你在医院结束是非。还有一种到法院结束是非,我们所称叫做“两院院士”。如果你到法院结束是非,到医院结束是非,这不是我们希望的。

  我们怎么样把是非减少呢?要想减少是非、减少事,求得自由和健康。这个境界翻过来看,我们才知道开场的时候什么最重要的,中场的时候应该坚持什么。

如果我们不是从头往回看,大家知道人小的时候都为了牛逼,十几岁的时候比个儿大。中年的时候比肚子大,比谁风光,比谁牛逼,最后一身病。

  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怎么样减少是非呢?最重要的是要角色清晰。什么叫角色清晰呢?凡是收不了场,是非多的人,就决策混乱。比如说,你是爹,这个角色很清晰,大体上怎么演是会给你一个规定。但是,你又要演孙子,又要演爷,还要演他二大爷,这时候你演乱了,你的非就多了。

  做企业,做好一个企业家的角色,越简单你是非就越少。比如说,你要做道德楷模、情怀的表达者,同时又是土豪,还是一个科技工作者,还是一个科学家,又有一堆荣誉,反正一大堆角色。这种角色多了,比如前一段陈光标就是角色非常多,不知道应该从道德上来看这个企业家,还是从经营上看这样一个企业家,所以这个是非就非常混乱。

  所以,要减少是非一个重要的就是让自己的角色变得简单、清晰,做一件事就把它做得简单。人之所以角色复杂,更重要的是有欲望,欲望多,你角色就复杂了,欲望少角色就简单了。当你角色简单的时候,你就没有是非。甚至你没有角色的时候,进入无我之境的时候,你就成为了所有人都欢迎的人。

  李嘉诚一直讲: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独角兽,是建立自我,要牛逼、要大。追求无我,也就是说让你自己的形象,化为无人之境(无形之境),你走到哪别人感觉不到你存在,这个时候你就没有了是非,你才进入了安全的状态。简单来说,要想没有角色,角色简单,最重要的是减少你不必要的欲望,让你在是非当中选择简简单单的活着,让一个企业能够持久。

  另外一个减事,减什么事呢?大家都知道企业要做大,但是根据过去几十年的情况来看,商业社会一定要记住做大容易,做小太难,不是你的就别在勉强,为什么做大容易呢?大家想做大的只要两个方法你就可以无限大:

  第一,杠杆收购。

  100亿你收个1000亿的,一并报表就可以了。可是,这个东西离你到底有多远呢?很多核心利益离你很远。

  这叫做杠杆收购,如果你收了1000亿,你再收5个500亿的,连环控股,让这个标的企业再去收别人。把这两招用好。

  第二,连环控股。

  杠杆收购+连环控股,你的企业可以无限大,为什么?并报表,并了报表以后上千亿、上万亿,不是困难。

  但是别忘了,这个就和前面讲这条冲突了。因为,你为了一个很小的核心利益,最后惹了很大的是非。有的人,赚100块钱,只有1块钱是非,这是一个境界,有的人是赚1块钱惹了1000块钱是非,最后这1块钱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

  曾经十年前,有一个朋友企业当时做了几百亿,惹了是非,最后到司法系统学习(坐牢了),我们俗称:去司法系统学习。学习以后,最后算下来账,这300亿的是非,可是他自己的利益不到20亿。

  也就是说,人生永远就是要讲事和利之间的关系,如果你为了20亿不到的利益,惹300亿的是非,那剩下280亿的是非,对你来说能少就少。差不多1:1,就是赚1块钱惹1块钱的是非,尚可。如果你赚1块钱,惹100块钱是非,那这99块钱的是非,将把你那1块钱拿走。

  所以,要想减是非,很重要的一点是减事。

  所以,在中年的时候,无论是独角兽也好,还是一般的企业也好,一定要减少多余动作。看你哪件事情,能不做就不做,而不是想做就做。只有这样的情况下,减少了是非,减少了事情。最后,大家剩下的是什么?剩下的是柳总昨天讲的“财富自由、时间自由和红烧肉自由”,我看到昨天不断在讲这个故事。还有,我们可以像王石这样划赛艇的自由、登山的自由。

  所以,我们创业所有的企业家,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呢?是使自己的人生丰满,是使自己作为男人牛逼过一次,作为女人绽放过一回,作为财富的拥有者自由一下,作为人生的过客健康的走过一生。其实,就这么点儿事。

  所以,从收场的角度看,我们现在天天关心的就这么点事儿:减是非、减事儿、求自由、要健康。目的是,成为你们陪伴当中的一个观察者。最终,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然后,远远的看着大家,对大家说一声:努力,同时珍重。

  谢谢!

上一篇:山东首富拟斥百亿认购*ST鲁丰,中国宏桥布局铝业下游
下一篇:任正非内部讲话: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一定要降超长期欠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