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接替华润 处理万科股权事件

684-16010G344492E.jpg

  宝万之争持续了一年半时间,历经宝能、华润、恒大、安邦等各路股东以及公司管理层的多轮博弈之后,似乎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了。

  作为公认对抗宝能系的白衣骑士,深铁重组一度被认为是王石的最后王牌,白衣骑士策略指的是上市公司的股东、管理层可在控制权争夺战中引入强有力的外援,以抵御野蛮人的进攻。万科采取的策略是“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引入白衣骑士”。

  18日晚,一纸公告,万科表示这条路我不用走了。公告直截了当,由于各方无法达成统一意见,我不跟深铁玩耍了。

   万科市值缩水800亿的背后:股权之争已接近尾声?

宝能系举牌万科过程

  一、王石说:“他们搞了我一年半,但我一直睡的好”

  王石似乎心情不错,发公告的当天,也就是12月18日,在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发言,直说:“我的睡眠一直很好”。“事情的变化往往是不可预料的,对于企业家来说,不确定是一种常态,要在不确定下处理问题,保持淡定”,王石说。

  《中国企业家》杂志如是报道:

  他看起来心情很好,风格活泼,间或离开讲台,半脱了西装外套,向大家展示被紧身衬衣勾勒出肌肉线条的身材。

  “即将过去的2016年,企业家和创业者都处在不确定的焦虑之中,当然我是最有资格焦虑的人,但你们看我的样子像一个焦虑者吗?”

  王石一笑,答曰:“应该说不太像”。

  “一年半的时间,他们一直在搞我的材料”,王石说。今年6月,宝能系提请罢免王石的万科董事长职务,理由是他在外游学的四年时间,拿了5000万工资。同月万科股东会议上,王石三次道歉,第一次是向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先生,“对于姚振华先生,如果我的一些话造成他被认为是野蛮人,那么我表示歉意。 所谓的恶意与善意,是用在证券市场的中性词。”第二次是向万科的业主,第三次是向公司的中小股东和网民。若不是有人相拦,这个曾经两度登顶珠峰的汉子差点要折腰鞠躬。

  从王石现在话语的机锋来看,和一年前明确表示“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大股东”一样,他的旗帜再次鲜明起来,一句“他们”,将围猎万科股权者排除在本我之外。

  确实,“宝万之争”已至终局,各神马上归位。在监管风向大为变动的现在,王石的游戏关卡更像是进入赤壁之战,再烧上一把火,搞不好就翻盘了?

  二、宝能欲出售万科股份?

  19日市场更是传出了宝能要退出万科的消息。更令人惊讶的是,据报道,在万科宣布引入深铁重组预案终止之前,“宝能系”即已开始谋求退出方案。

  基金君梳理了几条媒体报道的信息。有几点疑云。

  1、宝能的万科股权1500亿元转让?

  宝能系在当时提出的一个退出方案包括,将所持有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但提出的价格总额为1500亿元;当时万科管理层未对这一方案予以明确答复,亦暂未有明确受让方,双方正就此事进行沟通。万科集团董秘朱旭则回复“不了解此事”

  2、恒大接盘?

  “宝能系”同时亦在与中国恒大集团接触,以商讨将所持有股权转让给后者。但宝能控股相关负责人对上述信息回复称并不知情,恒大方面亦表示对此不知情

  3、国资委接替华润集团处理此事万科股权事件?

  有报道提到,国资委接替了华润集团处理万科股权事件。此前傅育宁团队自己可以做决策,但是目前阶段,万科事件上,所有决策都由国资委来做,华润在此事的所有决策也都需要提前获得国资委批准。“国资委对股权的态度是不增持也不减持。”知情人士称。也就是说,“宝能系”如若筹划将股权转让予华润集团,谈判对象已由傅育宁团队变为国资委。

  而第一财经的说法是从知情人士得知,宝能系离万科股票解禁期还远,目前不需要找“接盘侠”。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证券法》及《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股在收购行为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按证监会规定,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低于30%的,也当遵守此规。宝能目前已是万科第一大股东,每增持一笔,其名下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票均需相应延长锁定12个月。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共计对万科进行了五次举牌,最后一次举牌发生在2016年7月6日,以此计算,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将在2017年1月7日以后可以在二级市场出售。

  截至目前,宝能最近一次购买万科A是在2016年7月6日,如果后续不再买,宝能持有的万科A在2017年7月6日后可卖出。

  三、宝万之争已经有了三大变化

  1、变化一:证监会保监会联手限制险资举牌

  在姚老板看似要对格力下手之际,监管层却忽然出手,帮助董小姐成功抵御举牌资金的进攻。

  前海人寿曾在格力电器重组失败后买入格力电器,但并未触及举牌线。但在12月9日,前海人寿发布公告称,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电器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在资本市场,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最近发表的演讲中严厉批评资本市场上出现的杠杆收购,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的行为。

  12月13日保监会的专题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措辞前所未有地严厉,表示“不能让险资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保险姓保,保监会姓监”、“险资股权收购禁止使用杠杆资金”、“约谈十次不如停牌一次,还可以吊销牌照。”

  随后,保监会亦开始采取严厉警戒。12月5日晚间,保监会突然发布信息,停止前海人寿(宝能系旗下)万能险的新业务,同时,叫停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险企的互联保险业务,并遭检查组进驻调查。

  2、变化二:恒大无意万科控股权控股。

  时间有些巧合,昨晚恒大释放善意,表示“不会当万科控股股东”的时候,万科当晚就宣布终止深铁重组。如果能得到恒大的支持,王石的胜算无疑大大增加。

  昨晚举行的“亚太住房联盟”国际研讨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出席,在活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投资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目前万科的持股比例是这样的:宝能系:25.40%华润:15.29%恒大:14.07%安邦:6.18%万科管理层:4.14%万科企业股中心:3.66%刘元生:1.23%万科工会:0.61%

  3、变化三:宝能系面对一个更强大的对手

  据报道,虽然华润一直对增持万科持消极态度,但现在华润重回万科大股东地位的猜想更甚了。因为傅育宁一直没有表态支持管理层,外界一直认为王石没有“搞定他”。但好在,有消息称,华润已将有关万科股权的谈判权上交国务院国资委,谈判桌上,宝能系面对的是一个更强势的对手。

  因为董明珠一句“资本破坏中国制造,他们就是罪人”,万科期盼已久的监管层“东风”已至。接下来,万科控制权的走向,会更趋近于公司管理层的意愿。上帝的将归上帝,撒旦的将归撒旦。

  四、恒大、宝能持股盈亏如何?

  19日,万科A再度大幅低开,盘中低见21.04元,截至收盘,万科A报21.10元,下跌6.06%。至此,万科A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已较29元的最高价下跌近三成,市值蒸发逾800亿。

  截至12月19日,恒大的浮亏至36.165亿元。而根据恒大2016年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恒大的股东净利润仅有20.17亿元人民币。

  你可能要说,35亿对恒大并不算什么啦。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别看大佬体量庞大,其实主业赚钱并不容易。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恒大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2805.8亿元,已超越万科,成为内地房企新的销售冠军。不过,从盈利情况来看表现却并不出色,其已披露的今年中期净利润仅为20.17亿元,与其庞大的销售规模并不匹配,明显弱于万科等同等规模公司,较去年百亿元的净利出现大幅下滑,这意味着恒大干了半年所实现的利润已被投资万科的产生的浮亏吞噬殆尽。

  与此同时,宝能买入万科的浮盈亦在回吐。截止至12月19日收盘,宝能持有的万科股票市值为589.53亿元,浮盈141.33亿元,相比四个交易日前(12月13日),浮盈缩水54.66亿元。 (原标题:万科市值缩水800亿的背后:股权之争已接近尾声?)

上一篇:官媒谈曹德旺“跑路”背后真问题:企业税收负担太高
下一篇:抓紧最后时间买买买:卢志强旗下泛海系举牌民生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