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冲世界500强留下一地鸡毛 前任掌门人锒铛入狱

eX6I-fxyxusa4740961.jpg

隋凤富

  1219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受贿案,对被告人隋凤富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对隋凤富受贿犯罪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4年,隋凤富利用其担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分局局长、农垦总局副局长、局长、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产品推广、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44.4702万元。

  2015年,隋凤富落马的时候,曾被称为“黑龙江首虎”,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传闻,很被热议过一阵,但是隋凤富身上更吸引人眼球、千金难买的故事,却在聚光灯之外,少为人知。

  隋凤富是官员,还是企业家,曾经有望成为中国农业标杆式的人物,可惜心比天高,眼高手低,最后一败涂地。

  “能人”隋凤富

  隋凤富是能人,能人都有野心,隋凤富也不例外。

  很长一段时间里,隋凤富既是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一把手,也是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的董事长、法人。很长一段时间里,隋凤富既是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一把手,也是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的董事长、法人。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这句话,笔者仍然清晰记得,这说的就是北大荒,诗情画意,一派田园风光。

  北大荒集团拥有中国最肥沃的土地,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这四个最加在一起,除非发生特大天灾,拥有5.5万平方公里的北大荒集团。

  农业是北大荒的基础,北大荒的粮食产能,让全国1亿人吃一年,一点问题没有。

  多打点粮食,隋凤富志不在此,他要的是大搞工业,有一段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扩大)会议报告的文字可以作证:邓小平同志曾提出“农业最终是要工业化的”。垦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大农业,必须通过工业化快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物质财富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必须通过工业化加快产业结构战略升级,创造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联动局面;必须通过工业化提升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产业链条完整、龙头企业协同、北大荒集团整体参与国际竞争的互动局面。

  打的粮食再多,不过是个地主,撑死是中国最大的地主;如果把工业、第三产业做起来,把北大荒从一家农垦单位变成农工商综合体,不再是土里刨食,那是一份了不得的政绩。

  在隋凤富任上,北大荒喊出了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目标。

  建国初期,解放军名将王震牵头开发北大荒,投入数以万计的军人,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在隋凤富手上,北大荒能进入世界五百强,隋凤富未尝不可以成为彪炳史册的人物。

  隋凤富掌舵的北大荒给自己定了一个大目标:把北大荒集团打造成国际化超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北大荒集团要进入世界五百强且位次逐年提高,使北大荒品牌初步享有世界声誉。到2014年,垦区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8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

  笔者从未见过隋凤富,梳理媒体对隋凤富的报道,自我标榜、自我吹嘘的文章不少,但是隋凤富掌舵的北大荒能提出做强工业和服务业,要进入世界五百强,这份见识和思路,隋凤富的“能人”名号并不是浪得虚名。

  隋凤富1977年参加工作,一直在黑龙江省农垦系统工作,从普通职工起步,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星火计划带头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中国当代杰出企业家等等。

  今天,尽管隋凤富已经锒铛入狱,我们回过头来看北大荒做强工业、进入世界五百强的思路和目标,并没有什么错,甚至很有前瞻性,世界五百强的涉农企业,基本上都是这条路,上游的农业种植和养殖,只能是辅助;只有工业和第三产业撑得起世界五百强的架子。

  隋凤富的糊糊事

  对于北大荒来说,隋凤富已经是过去式,不过不管是哪一个继任者,想让北大荒做强做大,还得抓工业和第三产业,但是隋凤富落实目标的手段实在够糟糕。

  为了成为世界五百强,隋凤富选了几条路,最后让北大荒大败而归。

  隋凤富掌舵北大荒的那些年,中国房地产的行情一波高过一波,隋凤富要想尽快成为世界五百强的老板,房地产看上去是个好选择。

  搞房地产在北大荒被当成一项重点工作,隋凤富表示:积极发展房地产开发业。各分局、农场要认清当前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业回报率高的有利形势,积极培育和发展房地产开发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国家产业调控政策,坚持市场化导向和有效需求取向,因地制宜,严格管理,狠抓质量,多创精品,促进房地产开发业持续健康发展。哈尔滨分局要发挥地缘优势,充分利用土地置换政策,搞好城郊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努力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建工集团要发挥垦区建筑行业的龙头作用,努力拓展房地产开发业务,在巩固省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擅长种地的北大荒跨界搞房地产,多元化扩张的结果是出了一系列的糊糊事,肉没吃着,赔了夫人又折兵。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08年,上市公司北大荒(600598.SH)进军房地产业务,然而违规拆借资金,最终造成了巨大的财务漏洞,部分拆借资金难以收回。

  从201183日至2012112日,北大荒累计向公司以外的5家房地产公司拆借资金9.76亿元,占公司2010年审计净资产的17.31%,其中,拆借给哈尔滨乔仕房地产公司5.839亿元。由于违规向房地产业务拆借资金,北大荒应收房地产开发公司借款高达69375万元。

  作为北大荒做强工业的几大主力支点:北大荒米业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北大荒纸业公司、北大荒希杰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北大荒投资担保公司等,都出现了大额亏损,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米业公司则是连年亏损,惨不忍睹。

  隋凤富掌舵北大荒时,曾经规划过北大荒米业要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目标。如果说北大荒涉足房地产业属于头脑发热,搞大米加工是产业链的自然延伸,要做好是有一定条件的,而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北大荒集团2013年的财报显示,北大荒米业集团当年的期末存货中有近3.7亿元未见实物,如果换成大米,意味着有数万吨的粮食不翼而飞。

  为了实现世界五百强的目标,北大荒一味做大,大量铺摊子,冲规模,最后漏洞百出,唯一的上市平台北大荒股份被监管部门呵斥、处罚,不得不发出退市风险警告。

  在隋凤富掌舵的北大荒启动工业化“大跃进”之前,北大荒2008年的营业收入只有约320亿元,但是净利润有近1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72%

  到了2013年,隋凤富出事的前一年,北大荒集团营业总收入飙升到1300亿元,是5年前的4倍;净利润只有近4亿元,资产负债率却飙升至85%

  隋凤富的接任者终止了大干快上的冒进,但是前面铺的摊子太大,四处补窟窿,截止20169月底,北大荒资产负债率仍然达到83%左右。

  隋凤富出事后,黑龙江农垦总局反思称:围绕垦区优势办企业,突出主业,防止“四面出击”。对没优势没条件的企业,通过出售、重组、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坚决退出来。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各集团公司要强化自我约束,精干主体,防止盲目扩张。

 

上一篇:京沪网约车细则落地后,一些平台理解并已开始合规化改造
下一篇:孙宏斌一年砸361亿并购同行:“这行业看中的是土地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