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保函”之争升级:继广发银行报案后,浙商财险也报案了

uAcJhXyu_suIDrOqJ_Mkdg0sMyCrF7vZ5Q1EwhVxIyZDywS65CbY20H4fuiR

  浙商财险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的“真假保函”之争愈演愈烈。

  12月26日晚间,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财险”)发布公告称,已经就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称保函系假冒一事向本地公安机关报警。

  而早在12月23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就向澎湃新闻表示,浙商财险的保函为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名义出具的虚假银行履约保函,目前惠州分行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购买这份保函的浙商财险,曾为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电信”)和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电讯”)两家企业发行的私募债提供保证保险。12月20日,两家公司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其在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平台上发行的3.12亿元私募债无法按时还款,从而使得浙商财险进入理赔流程。

  澎湃新闻获得的《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二期24产品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曾提及保函一事。

  此外,在违约安排一栏写道:“如发行人(侨兴电信)不能将本期债券本息足额兑付至债券持有人指定账户(支付宝结算备付金账户),浙商财险承担担保责任。并在债券到期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将代偿资金划入债券持有人指定账户。如本次债券未能偿付本金或应付利息且一直持续的,受托管理人可根据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指示,要求发行人根据逾期天数按逾期利率向债券持有人支付逾期利息,逾期利率为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上浮5%。”

  私募债产品说明曾提及保函一事

  根据澎湃新闻获得的说明书,其中在债券受托管理人的权利和义务部分指出:“广东股交中心在发行人不能偿还债务时,有权要求担保方根据担保函对本期债券未偿还本息执行代偿。”这当中,债券受托管理人即为广东股交中心(即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发行人为侨兴电信。尽管这份《说明书》并未点明出具保函的机构,不过澎湃新闻发现,在侨兴电信的债务偿还情况中,有7笔贷款项目的贷款机构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

  《说明书》中侨兴电信债务偿还情况

  根据浙商财险为本期债券出具的《货币债务履约保证保险保单》,被保险人为“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全体持有人。

在保险期间内,投保人未履行与被保险人签订的、并经保险人承保的合同中所约定的归还金钱债务义务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并在保险合同的各项约定的约束下,负责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合同项下投保人应偿还但未偿还的全部或部分金钱债务,包括本金和利息部分。

  此外,该保险合同实行绝对免赔,且绝对免赔率为零。

  广发:我报案了!浙商财险:我也报案了!

  按照时间线梳理,浙商财险本次“踩雷”始于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平台的一场兑付危机。

  12月20日晚间,广东股交中心、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浙商财险分别发布公告,将矛头指向侨兴集团旗下子公司发生债务违约事件。

  12月21日下午,广州股交中心称,该公司与部分债券持有人电话咨询后,与浙商财险理赔对接人进行联系,浙商财险相关理赔对接人口头回复,目前浙商财险正在抓紧进行理赔材料的审核,并将尽快一次性补充材料清单;招财宝方面则称,为项目提供本息保证保险的浙商财险称,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提供索赔资料尚不完整,未核定保险责任。

  12月21日下午,广东股交中心再度发布事件进展,称该公司与部分债券持有人的电话咨询后,与浙商财险理赔对接人进行联系,了解相关理赔事项的进展,并希望浙商财险尽快提供完整的索赔材料清单。浙商财险相关理赔对接人口头回复,目前浙商财险正在抓紧进行理赔材料的审核,并将尽快一次性补充材料清单。

  12月22日,浙商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需要全面、细致地审核投保索赔资料,并一次性通知补充提供理赔资料,确保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12月23日早间,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浙商财险近期拿着一份抬头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开具的保函,找到银行请求实施反担保赔偿请求。银行发现这份保函是假的,并立刻报了警。

  12月23日晚间,浙商财险发布了《关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保函”媒体报道的说明》,称公司一直与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接洽与联系,至今未得到其官方回应。

  12月25日晚间,浙商财险连发两份公告,公布了侨兴私募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根据公告,“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以及“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2014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共募集资金1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三方面:其中约7亿元用于置换或补充各商业银行2014年前后“贸易项下”融资额度的强制退出贷款等;约2亿元用于集团下属制造企业产业升级设备更新改造和新增7000平方米附属生产车间及仓库基建工程项目等;约1亿元用于补充下属制造企业流动资金。

  此外,浙商财险还详细披露了保函签订过程,以及私募债违约后公司与广发银行的沟通情况。浙商财险方面称,12月24日,公司再次向广发银行总行和惠州分行发出《有关合作银行履约保函真实性的询问》,要求其对保函真实性作出正式回复,目前仍未得到正式回应。

  浙商财险提供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出具的回访回执

  浙商财险提供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向浙商财险出具的《银行履约保函声明》

  12月26日早间,广发银行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经银行鉴定,相关担保文件、公章、私章均系伪造。鉴于该事件涉嫌金融诈骗,银行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一切以公安机关调查结论为准。

  12月26日晚间,浙商财险再次发声,称注意到广发银行的声明,并就此向本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理赔资料的审核工作,力争在3日内反馈补充资料清单。

上一篇:雷士照明彻底进入王冬雷时代 过去数年曾经历两次内斗
下一篇:曹德旺在美回应:我的事业重心在中国,朋友劝我不要乱讲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