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兴集团已成立私募债违约工作小组 子公司仍在招聘

 

       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侨兴集团这个电子通信行业的“明星企业”为何会违约仍不得而知。

       向浙商财险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曾是昔日的“电话大王”,一手打造了侨兴环球、侨兴移动两家美股上市公司,同时是香港上市公司瑞金矿业(00246.HK)的实际控制人,此外侨兴集团子公司侨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7751,以下简称侨兴电子)于今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26日在侨兴集团所在地惠州侨兴科技工业园了解到,侨兴目前仍在正常招聘,厂房车间及办公场所均有人正常上班。侨兴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团非常重视这次私募债违约一事,已经就此成立了工作小组。

侨兴电讯仍在正常招聘

       记者于1226日来到了侨兴集团所在地惠州侨兴科技工业园。记者看到侨兴集团门口摆放有侨兴电讯招聘简章,并有两名工作人员在负责接待。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进入侨兴集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直都有招聘需求,短期工、长期工不限,招聘的工种包括普工、测试员、操作员等,年龄在16~40周岁。“寒假工的话,工资每小时10元,包吃住。”招聘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也注意到,在侨兴工业园一号厂房的入口处挂有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两块门牌。上述招聘人员表示,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其实就是一家公司,都属于侨兴集团,侨兴电子是另一家子公司,生产的产品不同。

       在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所在的一号厂房,不断有穿着工作服的工人进出,车间内部也有工作人员在进行生产操作,厂房内的仓库堆满了货物。

       成立于1992年的侨兴电讯主营业务为通讯终端设备及器材,各类电话机、移动电话及配件等。侨兴私募债产品说明书显示,侨兴电讯2012年度、2013年度以及2014年前7个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09亿元和5987万元。

       据《惠州日报》今年44日报道,侨兴电讯总经理陈劲锋透露,侨兴集团计划近两三年内投入3亿~5亿元,完成旗下多个子公司的自动化更新,向“智慧工厂”的目标发展。

       上述招聘人员表示,对于侨兴私募债违约一事也有所耳闻,但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公司一直都有招聘需求。

       记者随后来到侨兴集团大楼。前台工作人员在联系集团相关部门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负责人均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表示可以等其散会,该工作人员又表示记者没有预约,相关负责人无法接受采访,后续会有人联系记者。记者向侨兴集团官方邮箱发去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旗下两子公司已从美股退市

       据侨兴集团官网介绍,侨兴集团拥有20多家独立法人子公司,产业覆盖电子通信、卫星导航、跨境电商、矿产能源、贵金属合金、现代农业、大健康等多个领域。有消息称,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个人资产达90亿元。

       记者拿到的侨兴电讯招聘简章介绍,侨兴集团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中国名牌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广东电子100强企业,主要产品有手机、平板电脑、电脑配件、电话机、手机电池、手机充电器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侨兴集团子公司侨兴环球于199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另一家子公司侨兴移动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国产手机厂商。

       不过,这两家企业已先后从纳斯达克和纽交所退市,且均被美国投资者起诉,被指信息披露存在问题,缺乏充足的内部和财务管理体系,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吴瑞林实际控制的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瑞金矿业也面临着退市风险。瑞金矿业从2011527日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停牌期。20164月,瑞金矿业补齐了20112015年全部年报,但之后被港交所要求停牌。根据有关条例,香港证监会如果认为上市公司的通告、招股章程或其它文件存在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就会指示公司暂停交易。

       在瑞金矿业上市之初,便有媒体质疑,其主要资产之一骆驼场金矿其实是一座长年未开采的废矿。而关于瑞金矿业涉嫌操纵股价、财务造假、人事频繁变动等等质疑也见诸香港媒体。瑞金矿业2009年上市,在2010年实现盈利8.1亿元,2011年到2014年则分别亏损8.5亿元、8855万元、19.4亿元和6亿元,2015年盈利4380万元。

       侨兴电子经营收入也在下滑。侨兴电子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68亿元,同比下降63.95%,净利润388万元,同比下降43.45%。侨兴电子表示,营收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公司优化了客户资源,放弃了利润低的订单。


上一篇:乐视又一次暂时化解了资金危机 但只能安稳24小时
下一篇:宗庆后评马云“五新”:除新技术外 都是胡说八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